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秀英新闻 > 正文

秀英区持续整治南渡江沿岸盗采砂和堆砂行为 被破坏的河道长上了绿草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1-25 12:3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南渡江东山镇溪头村段,村民对河岸边补种的草皮浇水。本报记者 谢大强 摄

本报1月24日讯(记者谢大强通讯员陈创淼王巨昌郑峻敬)连日来,秀英区持续对东山镇南渡江沿岸非法采砂、堆砂等违法行为进行排查整治,同时抓好原来盗采砂及堆砂破坏环境的生态恢复工作。

持续整治:非法采砂得到遏制

24日上午,秀英区区长王业天带队,组织水务、公安、城管、联防及东山镇政府等单位,对东山镇南渡江沿线及附近的马坡村、溪南村、卜南村、多侃村、卜达村等村庄的非法采砂、堆砂及违法运砂车、三无车、报废车等违法行为,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

据王业天介绍,秀英区高度重视打击南渡江非法采砂工作,2018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及现场工作会,研究部署打击非法采砂各项工作,先后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区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工作方案部署,积极开展打击非法采砂工作。目前,秀英区在东山镇南渡江沿岸村庄设立了10个打击非法采砂执法点,非法盗采砂行为已得到有效遏制。

在马坡村,记者看到,除了村民新建房屋堆放在房屋后的少量河砂外,在村外及道路边有部分原来堆砂场地存留的零星河砂,秀英区雇请工人对这些堆砂场进行了机械与人工清理,村庄恢复了整洁,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恢复生态:补植草皮河岸见绿

砂石,对于保护河道、涵养水源、过滤污染物及维护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强力整治非法盗采砂的同时,南渡江沿岸生态环境修复工作也迫在眉睫。

当天上午,记者在东山镇溪头村段的南渡江边看到,原来被破坏的河道全部被填砂平整,村民正对栽种的本地大叶油草进行浇水,复绿的面积达100多亩。一村民介绍,此处原来也是河道,因过去非法无序采砂,不仅改变了河道,还留下坑洼不平的“创伤”,“政府打击非法盗采砂,还补种草皮恢复生态,南渡江沿岸又变漂亮了。”

据了解,2018年秀英区先后投入236万元,制定南渡江东山段河道平整及生态修复计划,通过平整土地、恢复绿化等措施,并对南渡江秀英段河道所有非法采砂点多次进行全面排查,对非法采砂、堆砂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查处的砂子全面回填河道,恢复已取缔采砂点的生态植被。已累计平整场地面积约45300平方米,生态修复面积约35700平方米,并完成南渡江河道沿线生活垃圾的清运工作,生态修复工作初见成效。

秀英区采取多种形式,向东山镇南渡江沿岸村庄群众宣传打击非法采砂、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做好群众的政策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对非法盗采砂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决不手软。

新闻推荐

浴室玻璃门爆裂 2男童被割伤 事发海口欣·沐阳金色阳光温泉度假酒店;秀英区文旅局:将安排专人跟踪此事

小陈头部受伤爆裂的浴室玻璃门本报讯1月16日晚,海口市西海岸的欣·沐阳金色阳光温泉度假酒店一房间浴室玻璃门突然爆裂,飞...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秀英区持续整治南渡江沿岸盗采砂和堆砂行为 被破坏的河道长上了绿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