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美兰新闻 > 正文

层层压实责任 严格安全监管 强化应急演练 创新宣教模式 美兰区“四个聚焦”推动安全生产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1-11 09: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美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2018年以来,该区通过聚焦责任落实、严格安全监管、强化应急演练、创新宣教模式,把好安全生产关,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上新台阶。

A

建立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

聚焦责任落实,发挥示范作用。美兰区委书记冯琳在七届区委常委会第27次(扩大)会上组织专题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规定》落细落实。区领导带队履行责任,区委书记冯琳、区长周健,以及各副区长带队对全区公共安全、重点隐患整治、危险化学品、防汛防风安全等进行专项检查50余次。该区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向基层一线延伸,依托现有的社区治理网格制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区安委办对区级部门、镇(街)开展了三轮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各部门进一步强化措施、严格监管,严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安全监管。美兰区在安全监管中抓重点,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时段、重要节点安全风险控制,以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安全生产隐患百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及汛期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开展为抓手,开展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旅游、工业企业等行业(领域)拉网式隐患排查,加强源头管理,严格依法监管。2018年1至11月共出动检查2509组次、27116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2447家次,排查隐患2760项,隐患整改率91%。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江东新区禁燃禁售烟花爆竹要求,制定《开展江东新区禁止销售烟花爆竹工作方案》,由江东新区各镇牵头,联合公安、工商、安监、综合执法等部门,建立巡查执法联动机制,多部门联合开展“打非”专项行动,配合查处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5宗,没收非法销售烟花爆竹1400余件。

B

开展演练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聚焦应急管理,强化应急演练。以“安全生产月”和“应急演练月”为契机,开展内容多样化的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应急管理能力。2018年9月27日,美兰区政府在海南佳德信食品有限公司组织开展2018年液氨泄漏火灾事故应急抢险救援演练活动,由副区长符朝阳担任总指挥,安监、卫生、公安、消防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实战演练。演练组织有序,实战性强,配合密切,达到了预期效果,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保障能力。区安监局、区文体旅游局、区住建局等部门分别开展分管行业的应急演练,各镇(街)结合实际组织了属地范围内的应急演练,重点企业组织了行业特点的应急演练。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安全、建筑施工、大型商场、超市、校园等重点区域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共开展应急演练36次,参演人数2836人,实战演练31次。

聚焦宣教培训,创新宣教模式。美兰区在四个区中率先成立安全生产宣教中心并配备中心主任,将安全宣教工作作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探索实践宣教新方式。创新安全培训模式,共举办两期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现场教学培训,实现“移动课堂”走进企业一线,丰富教学形式,增强培训效果。开展安全电影宣传活动,举办安全电影进三江中学、白沙门公园广场、建筑工地等10场活动,营造人人讲安全的文化氛围,推动安全知识宣教常态化。安全宣传与日常检查结合,同步进企业,提升企业主体、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新闻推荐

海口美兰区委政法委表彰治安联防15名优秀队员 树立典型做好表率

本报讯(记者何海东通讯员张振儒翁晓娟)1月9日上午,海口美兰区治安联防大队2018年度优秀队员表彰大会召开,美兰区委政法委表彰...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层层压实责任 严格安全监管 强化应急演练 创新宣教模式 美兰区“四个聚焦”推动安全生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