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大胆探索创新执行方法 记省一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宋杰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1-11 07: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宋杰带团队奋战在执行第一线□本报记者陈敏

“为了执行工作,都没有时间举办婚礼,我们宋法官就是这样一位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法治事业默默付出的人。”1月7日,记者在海南省一中院采访时,副院长胡曙光这样评价该院执行局副局长宋杰。

当天上午8点半,走进宋杰的办公室,办公桌上还有几个案子的材料等待他查阅。从事审判执行工作14年的宋杰,已经磨炼成一个沉稳干练、有耐心与定力的“老法官”。因成绩突出,在2011-2012年度荣获全省优秀法官称号、2012-2014年度获省直机关优秀党员等荣誉。2018年10月被评为四级高级法官。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他特别能吃苦,工作业绩也完成得极其出色,是执行方面的尖兵。”胡曙光说,宋杰身为执行局的副局长,敢于担当,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不仅要承担案件相关执行措施的实施,还必须亲临一线参与一场又一场的“攻坚战”。

宋杰的业务能力强是有目共睹的,2015年以来连续4年办案数均居全局第一。

面对结案率偏低这一严峻形势,他带领执行攻坚团队以“5+2”、“白加黑”、“钉钉子”的精神攻坚克难,在2018年9月一个月内执结320件案件,一举达到结案率80%这一核心指标。

他敢用善用强制措施强力发威,充分利用搜查令、罚款、拘留、移送拒执罪等强制措施,加大对消极执行、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惩治力度。

省一中院首张搜查令就出自宋杰之手。在执行一起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中,为了防止被执行人恶意转移,他决定对其进行搜查。搜查中,他对被执行人公司的电脑硬盘、会计凭证、现金7万多元予以扣押,并对被执行人存放在一家物业公司名下的近92万元售房款予以冻结。被执行人慑于法院强制执行威慑力,主动缴纳了1000万元执行案款。

他还善用网拍、网络查控等信息化手段为执行增速。2016年11月,他通过司法网络拍卖平台,以3.46亿元的价格成功拍卖了一宗海域使用权和土地使用权,该成交价不仅刷新了海南法院系统网络司法拍卖的记录,也是目前淘宝网司法拍卖中成交价最高的海域使用权拍卖。2017年11月,宋杰又通过司法网络拍卖平台,以2.2亿元的价格成功拍卖了一宗房地产在建工程。

探索建立可挽救企业识别机制

宋杰常说,法官不仅要对当事人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

面对“执行难”现状,他大胆探索执行新方法,用忠诚践行着自己作为人民法官的誓言。在执行工作中,他注重因案施策,“放水养鱼”。探索建立可挽救企业识别机制,对于一时困难、尚存一线生机的被执行人,通过执行和解工作,给予扶持。

在执行申请执行人海口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海南某房地产有限公司金融借款纠纷等3个案件中,宋杰在查封被执行人名下的房地产后,考虑到执行中成批量强制处置房产不仅周期长、变现难,而且会使房地产企业陷于深度困境。在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前提下,确定采取“放水养鱼”的和谐执行方式,促成双方达成“分期分批履行”的和解协议。利用海南房地产销售火爆的有利时机以双方共管销售的方式,在法院和债权人的监管下,被执行人在短期内即按照和解协议的内容全部履行完毕,从而使这3件标的额达到1.3亿的执行案件圆满执结。善意执行不但及时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促使被执行企业重生,让人民群众既感受到执行的力度,又感受到执行的温度。

在2016年11月一个月的执行会战中,宋杰带领执行团队执结案件近100件,清理了一批长期未结的重大、疑难、复杂的执行案件,执行到位额达到4.8亿元;

在2017“夏季风暴”、2018“利剑行动”集中执行专项活动中,他带领执行团队奔赴10个辖区,督促指导基层法院开展专项活动,捷报频传,效果显著。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在法官助理陈云明眼里,宋杰就是一个“拼命三郎”,忙于办案,没有时间举办自己的婚礼,也常常因工作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年迈生病卧床的母亲而觉得愧疚。

“他多次晕倒在岗位上,可以说是一个把工作当作了人生的全部的人。”陈云明告诉记者,去年3月以来,宋杰因为工作繁重多次身体不适,但他每次都是稍事休息就继续奋战在执行第一线,一头扎入了执行工作中,5月时,他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被紧急送医治疗。医生说,他的血脂已经达到正常值的10倍,脑部已经形成血栓,如果再次发作后果将不堪设想。7月,在到基层法院督导的途中,他由于过于劳累再次晕倒在动车站。当领导赶往医院看望这位“拼命三郎”时,躺在病床上的他心心念念的依然是案件。

“案件无论大小,处理结果直接关系到当事人的衣食住行和生产生活,当事人往往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法官身上,法官必须视当事人为亲人,倾为民之心,把案子办好。”这是宋杰经常对年轻法官说的话。

为让一笔笔执行款项送到申请执行人手中,他带领执行团队主动放弃周末、中秋、国庆休假,对长期不露面、传唤不到庭、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进行“凌晨抓捕”“节日抓捕”。2018年国庆期间共执结案件40件,执行到位金额达570余万元。

新闻推荐

海口一外卖员 去年接15702单

本报1月9日讯(记者李银)饿了么蜂鸟配送日前发布的《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显示,该公司海口区域跑单量最高的骑手是陈焱...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大胆探索创新执行方法 记省一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宋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