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美兰新闻 > 正文

向外延伸 让博物馆“活”起来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2-10 07:3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市民在海南省博物馆二期基本陈列——“方外封疆”展厅内参观。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在省博新开放的非遗展区——“琼工坊”内,传承人在展示藤编技艺。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11月27日,海南省博物馆美兰分馆“衣被海南”微型陈列在海口美兰机场展出。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陈望 摄文\海南日报记者尤梦瑜实习生朱乃飞

时至2018年底,海南省博物馆在辞旧迎新之际,设计了多项社会教育活动来丰富游客们的参观体验。在沉香别院中亲手制香,在“琼戏台”上赏琼剧,无论是节庆时间的社交活动还是紧密结合海南非遗开展的文化体验,省博物馆借由这些多元渠道,让博物馆里的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真正地“活”起来。

十年时间见证的不仅仅是省博物馆在硬件上的更新换代或是展陈上的推陈出新,作为海南文博事业中的“领头者”,通过多元互动增加人文关怀,增添人情趣味,让人们充分地感受到,博物馆不仅是一个展陈空间,更是一个被激活的文化交融空间。

社会教育是博物馆这样的公共文化机构担负的重要职责。这些年,省博物馆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入手,仅仅是一份讲解词,就被细化为中文版、英文版、少儿版、团队版等多种版本,做到“因人施讲”。省博物馆打造“展览+活动”“节日+活动”“巡展+活动”“宣讲”等多种模式,积极开展各种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社教活动,传播历史和科学知识,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发挥文化阵地、共建基地、社会科学普及示范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走进博物馆,快乐过暑假”活动、“考古小能手”“遇见·青花”“攀丹书院”等系列特色社教品牌活动深入人心。2014年,《我是小小航海家》亲子活动入选首届“中国博物馆教育项目示范案列”;2015年,海南省博物馆被授予“全国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省博物馆还通过将馆藏精品、文物热点通过巡展的方式,带到社区、学校、机关单位,历时两年完成海南环岛巡展,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文化大餐,了解海南文化和中华文明。

“社教活动是省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挖掘博物馆、海南本地文化资源开展更为丰富的社教活动,让博物馆进一步成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文化阵地。”省博物馆公共服务部副主任宋玉说。

近两年,紧跟文博行业文创产品开发的热潮,省博物馆文创中心不仅配合临时展览引进配套文创产品,还自主开发设计黎锦元素衍生文创产品。老船木系列、黄花梨系列、沉香系列、木雕系列……每一个系列的文创产品后蕴含的既是团队的巧思也是对海南文化的当代解读。

文创产品不单是指消费者能够购买到的实体产品,还包括了形式多样的文创活动。借省博物馆一期、二期的全面开放,独具特色的非遗展示活动也在博物馆里频频亮相,引来参观者们的好评。

据省博物馆文创中心负责人侯雪梅介绍,团队已经对博物馆馆藏元素进行了全方位整理,下一步,文创中心将借馆内的琼戏台、琼工坊展览资源,打造更为亮眼、系统化的文化活动,进而推动本地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新闻推荐

全国高校高尔夫冠军赛 海师获佳绩

南国都市报12月3日讯(记者黄婷)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主办,全国运动训练教学联盟、海南师范大学协办...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向外延伸 让博物馆“活”起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