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琼山新闻 > 正文

当便衣队员,重要的是啥?演技! 乔装成鱼贩子 生意好得让人嫉妒 海口琼山“飞鹰”大队队员,一群被警察事业耽误的实力派“演员”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8-12-03 09: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便衣队员在公交车上抓获扒手队员正在乔装打扮队员(右一)乔装成摩的司机本报讯11月16日,第98面群众自发制作的锦旗送到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便衣警察大队。说起琼山分局便衣警察大队,群众对这样的称呼较为陌生,但提到琼山“飞鹰”大队,大家则纷纷竖起拇指,啧啧称赞。今年1月至10月,琼山“飞鹰”大队共破获各类案件60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67名。这群战斗在一线的便衣队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安宁。记者畅凯文/图

一身功夫

能追到嫌疑人面色发白体力不支,最终束手就擒

“飞鹰”大队是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在2007年9月成立的便衣警察大队。“飞鹰,就意味着我们在所有的时刻都要像鹰一样勇、猛、快。”“飞鹰”大队队长冯晖说。在队员眼中,冯晖是一个真正的“硬汉”,是名副其实的“鹰王”。“点子多,能逆向思维。”这是队员对冯晖的评价,在一起抢夺案件的侦破过程中,嫌疑人的居住地被查出,参与抓捕的队员认为直接前往嫌疑人老家进行抓捕,但冯晖认为,嫌疑人一定会回到租住地。果不其然,嫌疑人如同被掌控了一般,没费多大力气就被“飞鹰”队员在租住地抓获。

要想抓住嫌疑人,队员还要有一身硬功夫。如今,“飞鹰”大队的训练已常态化,训练科目涉及抓捕、警戒、盘查、伪装、蹲守等内容,听起来简单,实际上每块内容都很有讲究。练车技,可以让熟练掌握车技的队员将“飞车党”逼停;练体能,队员可以追到嫌疑人面色发白体力不支束手就擒;练散打格斗,队员敢于空手夺白刃。

一身演技

乔装打扮成摩的司机,揽客能力比一般司机还强

记者了解到,除了业务能力外,队员还要苦练“演技”,有需要时可做到“一秒换装”隐入人群跟踪“潜伏”。在队长冯晖的“折腾”下,“飞鹰”大队还打造了一个化妆间。“假发、墨镜、各种服饰……这些都是我们打击违法犯罪的利器。”冯晖告诉记者,便衣队员不仅要有过硬的本领,还要善于观察模仿各类人群,做到扮啥像啥。

队员阿旭能扮演多种角色,戴着假发,嚼着槟榔,他就是个十足的街头“混混”。乔装打扮成摩的司机的阿康,揽客能力比一般摩的司机还强。队员阿吴乔装打扮成环卫工,能保证自己路段整洁干净,他说自己在部队时整理内务打扫卫生都是标兵,戏称如果自己当了环卫工,或许自己清扫的路段会成标兵路段。还有扮成白领的辉哥,剃了胡子戴着近视镜,就是一名写字楼里的上班族。

案例

1队员为破案在菜市场摆摊卖起了鱼

2016年,海口琼山区多个菜市场相继发生被盗案件,但案发时间和地点不固定。“绝不能让嫌疑人再张狂,这个案子必须破!”冯晖将这个案子交给了阿旭所在的中队。为了破案,阿旭和几名队员穿着借来的满是鱼腥味的旧衣服,带着两个大筐活鱼和杀鱼刮鳞的工具,在菜市场内摆摊卖起了鱼。

一顶破草帽,嘴上叼着烟,腰上缠着包,竹筐上挂着塑料袋,再配上一杆秤,阿旭他们成了标准的“鱼贩子”。由于会招呼客人而且服务到位,一时间他们的摊位有很多市民光顾,生意红火得连旁边的鱼贩子都嫉妒。一边卖鱼,阿旭他们一边仔细观察着周围,但连续卖了三天鱼,案件还是没有任何进展,就在他们准备转战其他菜市场时,嫌疑人露面了,就在扒窃得手的瞬间,这几名还在招呼客人的“卖鱼郎”一跃而起,当场将嫌疑人制服,流窜多个菜市场的连环盗窃案告破了。这时,旁边的摊主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帮卖鱼能手竟是便衣队员。

2乔装成白领环卫工,公交车上抓扒手

今年6月,海口火车东站附近、海南师范大学公交站扒手频出,引起了琼山公安分局的高度重视,侦破案件的重任再次落到“飞鹰”大队身上。“飞鹰”大队接到任务后,立即对案情进行研判,从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分析,争取早日破案,将嫌疑人抓获。

一大早,队员阿吴穿着环卫工的衣服,乔装成环卫工在红城湖路打扫卫生,耳麦中不时和队友阿旭联系。而此时的阿旭,则穿着衬衫皮鞋,一副白领打扮,坐在公交车上假装用手机看发型,实际在拍摄视频,寻找行窃扒手。功夫不负有心人,坐了三四趟公交车后,阿旭终于发现了嫌疑人。“这些人上车就挤,趁人多的时候出手,有的还有同伙在车上转移扒窃到的手机钱包。”阿旭说,当时他在车上,阿吴在车下,在取证结束后,阿旭给队友递了个眼神,在公交车还未发动时相互合作,将扒手抓获。

延伸

“路长制”+便衣队伍,违法犯罪被消灭在萌芽状态

今年1月19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部署从当天起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路长制”。“路长制的全面推行,让便衣队员如虎添翼,原本便衣反应速度就快,现在可以用更快形容。”冯晖说,近期队员在处置一场突发事件时从接处警到达现场用时不到三分钟,除了当场擒获两名持械人员外,而且成功提前化解了一场冲突。

随着路长制的开展,冯晖带领的便衣大队成绩斐然,今年1月至10月琼山便衣警察大队共破获各类案件60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67名。

新闻推荐

海口琼山区加强停车场整治力度拆除8个违规停车场

南国都市报11月27日讯(记者胡诚勇)近日,海口琼山区委督查室相关工作人员先后到三角公园周边、中山路、高登西街、培龙市场等...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当便衣队员,重要的是啥?演技! 乔装成鱼贩子 生意好得让人嫉妒 海口琼山“飞鹰”大队队员,一群被警察事业耽误的实力派“演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