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20多家单位联动今日头条弹窗精准曝光 海口中院重拳出击治“老赖”

来源:法制时报 2018-12-03 08: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中院执行干警对一名被执行人进行司法拘留□本报记者陈敏

今年6月,因不履行一起合同纠纷案判决后的赔偿义务,一公司老总刘某的车被法院依法扣押,海口中院继而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刘某作出司法拘留15天的决定。迫于压力,刘某于法院作出拘留决定次日主动履行了判决。这个案件只是海口中院打击拒执行为,推动解决执行难的一个缩影。在近三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海口中院通过加强执行联动,大力推进社会信用惩戒机制建设,加大执行宣传力度等措施,严厉惩戒抗拒执行行为,取得显著成效。

20多家单位联动

形成“一网打尽”合力

“先后组织开展"执行风暴""椰城烈焰""秋风落叶""60日执行会战""夏季风暴"等一系列专项执行活动,是执行局开展执行攻坚的重要举措。”海口中院执行局局长蔡红曼介绍说。

为破解长期存在的查人找物难题,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构建一张群防群治的区域化协作机制迫在眉睫。海口中院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建立并完善了与公安、工商、国土、房管、金融机构等全市20余家单位执行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依托最高法院“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存款、房屋、车辆、证券等主要财产形式办理查询和控制,实现“一网打尽”。除此之外,与37家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海口市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告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合作备忘录》,提出了82项惩戒措施,涉及30多个重点领域,最大限度地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促进其诚信守法经营。

“执行法官可依法快捷、高效查询被执行人财产和相关信息,进而有针对性地及时开展查封、冻结、扣划、评估、拍卖等执行措施。”蔡红曼表示,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罚款、司法拘留、边控等措施。必要时,提交公安机关协助查找被执行人的下落,对构成拒执罪,依法移送追究其刑责。2016年以来,该院共对18名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罚款47万元,对14人限制出境,对1460人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将1025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5人。

今日头条弹窗曝光

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海口一公司欠款81万元,法院依法曝光其法定代表人。”今年7月16日,一起合同纠纷案的失信被执行人林某的信息推送至今日头条进行精准弹窗。限高和弹窗的双重威慑,让林某再也坐不住了,次日,主动向法院报告自己只是“替身”,并说服幕后老板现身还款。

和解后,林某向法官吐槽,“这个替身做得真不值,出行受限、名誉受损,亲朋好友收到自己成为老赖的弹窗消息,脸都丢尽了!”

为了加大打击力度,防范抗拒执行行为,海口中院通过张贴执行公告、公开强制执行措施、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通告、在公共场所曝光被执行人失信名单、头条“老赖”弹窗等方式,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让“老赖”无处遁形,从而主动履行法律确定的义务。

同时,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的法治意识,强化生效法律文书必须履行的理念,提高主动履行和协助执行的自觉性,在全社会营造“以自觉履行义务为荣,以恶意规避执行为耻”的舆论氛围。

新闻推荐

海口中医院医疗惠民8年开展约350场义诊

本报海口12月2日讯(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庄晓珊)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至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海口...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20多家单位联动今日头条弹窗精准曝光 海口中院重拳出击治“老赖”)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