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本草纲目》 笔耕本草 泽被后世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5-10 12:3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清代校正版《本草纲目》。《本草纲目》内页的草药图。清代的《本草纲目》。民国版本的《本草纲目》内页。《典籍里的中国》《本草纲目》篇剧照。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

文\海南日报记者邱江华

一个人,30年,190万字!

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的医药学典籍《本草纲目》,是我国药物学集大成之作。这部近190万字的鸿篇巨制,被誉为“中国古代百科全书”,饱含着李时珍对医学事业的执着。

5月2日,央视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第四期《本草纲目》播出。在节目中,观众与李时珍进行了跨越400多年的对话,看到了一代医者为守护百姓安康“逆水行船”的一生。

A

为从医三次请求父亲

李时珍可能不曾想过,自己有一日竟会被后人尊称为“医圣”。因为他的从医之路走得非常艰难,在他生活的那个年代,“郎中”地位低下,通常被人和算命的、货郎同日而语。

公元1518年(明正德十三年),在长江之滨,湖北蕲州一个秀丽的湖边村庄里,我国历史上的一代名医李时珍诞生了。李时珍出身于医学世家,有考证说,他的祖父是当地一位颇具影响的儒医,父亲李言闻曾担任太医院吏目,有很高的才华和医学成就。

古代,学而优则仕才是寻常人家培养子弟的首选之路,李家也不例外。李言闻一心想让李时珍走仕途以博取功名。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和严格的教育,李时珍14岁便考取了秀才。然而,在此后每三年一次的乡试中,他却屡屡失败。

李时珍对于医学的兴趣,从小就有表露。在幼年的学习中,他就开始把所读经史子集等书籍中与医学有关的内容摘录出来,在读书中已注意到了医学与多学科的关系,写下了不少读书笔记。他曾写道:“凡子史经传,声韵农圃,医卜星相,乐府诸家,稍有得处,车取著数言”。

第二次科考后,李时珍不幸患上了“骨蒸发热”,李言闻仅用一味黄芪汤就将他治好。至此,李时珍更加感受到医中之妙。最终,在三考三败之后,李时珍彻底醒悟,决定放弃科举仕途之梦,转向继承家业,学习医学。

这个决定一开始是不被李言闻认可的。李时珍三次请求父亲,让他做一名医者。但李言闻一生行医,深知其中艰难,不愿儿子再受这份苦。

可是,李时珍就是这么一个不怕难的人啊!他读《神农本草经》,敬佩神农氏以身试药;读《伤寒杂病论》,敬佩张仲景救民苦难;读《备急千金要方》,敬佩孙思邈大医精诚……他心意已决:“身如逆流船,心比铁石坚。望父全儿志,致死不怕难。”

李言闻终于被打动,自此,父子二人并肩逆行,精诚为医。

B

30年著就《本草纲目》

在行医的过程中,李时珍发现“《本草》一书,自炎黄及汉、梁、唐、宋,下迨国朝,注解群书旧矣。第其中舛谬差讹遗漏,不可胜举”,这如何满足百姓对良医好药的期盼?重修《本草》,成了他的夙愿。

如何修?“综合百家书籍,集成历代本草,以纲目分之。总标正名为纲,又附释名为目。以纲为举,次以集解,辩疑,正误为辐,附以气味,主治还有药方。书名谓之《本草纲目》。”李时珍答道。如此编写体例,甚为实用,前所未见!

他书采八百余家,考证诸家本草,在前人的基础上增补内容,对错误的记录、封建迷信观点等发表自己的看法。其追求之真切、治学之严谨、态度之虔诚、文风之纯正可见一斑,可谓点点滴滴涂肝脑,字字行行淌心血。

踏万水千山,穿风霜雨雪,历寒来暑往,守一盏孤灯。历经近30年,《本草纲目》这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医药学巨著终于画上句号,李时珍当时已过花甲之年。慎重起见,他又对书稿进行了3次认真的修改,最后才予定稿。

这部《本草纲目》集明朝以前本草学之大成,首次采用纲目体系为药物分类,开创了历代本草著作之先河。全书共计52卷,近190万字,其中记载了药物1892种,附有药方11096首,绘有药图1109幅。

能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尽早使《本草纲目》与世人见面,是李时珍当时最强烈的愿望。定稿之后,他一刻不停地投入到了联系出版的事宜中。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写书难,出书更难。由于刊刻工程浩大,他数次寻找书商刊刻均被拒绝。

为了《本草纲目》得以惠及百姓,李时珍不远千里找到文坛泰斗王世贞求序。多次拜访后虽得王世贞同意,但事关百姓健康,李时珍决定对本草再加以修订,这一修又是十年。

后来,王世贞写下了评价极高的序言,称《本草纲目》博而不繁,详而有要,综核究竟,直窥渊海。实性理之精微格物之通典,帝王之秘箓,臣民之重宝也。

1596年,由书商胡承龙刊刻的《本草纲目》正式面世,世称“金陵版”。但是,令人唏嘘不已的是,李时珍并未看到自己耗费毕生心血的书呈现出来。《本草纲目》刚刚刻成,他就仙逝了。

C

中国古代百科全书

此后,《本草纲目》开始流传并引起轰动,自“金陵版”后,以“金陵版”为底本又先后出版了“江西版”“钱塘版”等多种版本,在国内辗转翻刻多达30余次。明万历年间,《本草纲目》传到日本,在日本先后被翻刻9次,后传到朝鲜和越南,并于十七、十八世纪传到欧洲,从而使西方各国医药界和博物学界打开了新的眼界。远在大洋彼岸的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称赞《本草纲目》是“中国古代百科全书”。

1953年,李时珍的肖像被镶嵌在苏联莫斯科大学新落成的校舍,大礼堂的走廊里和李时珍并列的还有牛顿、哥白尼、居里夫人、达尔文等世界著名科学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1年5月公布的“世界记忆名录”中,《本草纲目》和《黄帝内经》一并被收录,也是仅有的两部中国医学典籍……

没有亲眼看到《本草纲目》成书,也许是李时珍最大的遗憾。《典籍里的中国》之所以让人动容,在于它采用了“时空双向互穿”的独特方式,不仅让今人回到古代叩问先贤,也邀先贤来到当下,亲眼看一看他们曾经呕心沥血的创作、九死一生的守护,被时光之河冲刷形成了怎样的沃野。

为先贤李时珍圆梦,节目主持人撒贝宁带着老年李时珍穿越了400多年到达当代,来到《中华医藏》的一间资料室。听闻《本草纲目》直至今日仍是中医案头必备的典籍之一,白发苍苍的李时珍将《本草纲目》捧在手里,轻轻地将它翻开,他动情地说道:“这一刻,我等了一辈子。”

所谓寿国以寿万民,寿万民以寿国。用现在的话讲,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李时珍为代表的中华医者们秉持着“身如逆流船,心比铁石坚”的意志,求真务实、心系民生、开拓创新,向世界诠释东方生命科学的智慧。也正是有了他们,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国泰民安。他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敬佩。

新闻推荐

郑爽涉嫌签订“阴阳合同”、拆分收入获取“天价片酬”、偷逃税等问题相关部门启动调查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王雨萧白瀛)记者28日了解到,针对近日网上反映演艺人员郑爽涉嫌签订“阴阳合同”、拆分收入获...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本草纲目》 笔耕本草 泽被后世)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