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70余家影视机构 联合声讨短视频侵权 五分钟看完一部电影成历史?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4-12 10:0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联合声明主要内容

1.对目前网络上出现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将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

2.呼吁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切实提升版权保护意识,真正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在对影视作品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时,应检视是否已取得合法授权,避免误入侵权泥潭;

3.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对侵权内容予以举报、删除、屏蔽,共同预防、抵制侵权行为,共同维护影视行业的合法权益。

9日下午,包括行业协会、影视公司及视频平台在内的超过70家机构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对目前网络上出现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将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同时呼吁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切实提升版权保护意识,真正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

声明说,近年来,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影视切条侵权情况日益严重,严重侵犯影视作品权利人合法权益甚至损害影视作品的完整性、曲解影视作品内容的主旨原意,进而影响影视行业的长远发展,日益破坏影视行业的健康生态。

当天,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协会,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咪咕视频等视频平台以及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等影视公司共同呼吁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上述权利人也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共同遏制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使用影视作品的行业乱象。南都

抖音、B站、快手要慌了?

消息一出,网友纷纷议论,“抖音哪些剪辑号活不下去了”“抖音利空吧”。

近年来,短视频发展迅速,成为人们娱乐消遣的“杀时间”利器。其中有一类剪辑式短视频以搞笑、滑稽的手法进行二次创作,为观众介绍、评论时下热门的电影、电视剧为内容,制作成本低,却十分受短视频用户的欢迎。比较典型的是“X分钟看完×××”系列。

这类视频直接使用了原影视作品的画面,由此引发了是否侵犯著作权的讨论。其中关键涉及这类视频是否属于“合理使用”,比如谷阿莫就曾因为此事被告上法庭。

曾经观众观看一部影视剧的态度由影评主导,但现在是短视频时代,各种视频形式的影视号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

在B站里,这一类视频普遍较长,15分钟以上是常有的事情,有的超长解说甚至长达一两个小时。

在抖音里,影视号抓住竖屏短视频追求爽感、猎奇的特性,大量解说惊悚恐怖片,在极短的时间内崛起为千万大号。

通过重新剪辑、重新诠释影视剧作品,这类“内容搬运工”账号往往能吸引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粉丝,并能成功通过带货、直播、广告等方式营利。

据相关报告,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9.27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73亿,占网民整体的88.3%。如此庞大的规模背后,短视频涉及的侵权纠纷也越来越多。

《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显示,仅2019年至2020年10月间,12426版权监测中心对原创短视频、国家版权局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作品及重点影视综作品的片段进行监测,覆盖作品量超过1000万件,累计监测到3009.52万条疑似侵权短视频,受委托已成功“通知-删除”1276.92万侵权链接,涉及点击量高达2.72万亿次,按万次点击一元计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72亿元。

专家:“几分钟看完一部电影”短视频

最大问题在于作品不当使用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曾表示,在2020年新修订的《著作权法》中,对此类视频内容的“合理使用”进行了重新界定。

他介绍,在传统著作权法律体系,合理使用已经被归纳得比较详细,但在网络短视频等新业态出现后,仍有很多“擦边球”情况的出现,导致合理使用可能被滥用。最典型的,就是所谓的“五分钟看完”某个作品,“三分钟带你看完”某部电影等,这些作品的特点都是将电影精华部分以节选的方式进行展现。这类视频目前存在最大的问题,在于评论者、介绍者目的不在于评论本身,而在于对作品的不当使用,打着合理使用的幌子掩盖侵权目的。在新法正式实施后,诸如“几分钟看完一部电影”的短视频面临侵权被诉的风险,因为其主要目的在于非法展示,而不在于文艺评论或简单推荐。

新闻推荐

星星月亮“歪嘴”对你笑,想看吗?明日凌晨东南方低空将出现“双星伴月”天象

据新华社天津4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4月7日晨,土星和木星将携手月球联袂上演一出“双星伴月”的好戏,有意...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70余家影视机构 联合声讨短视频侵权 五分钟看完一部电影成历史?)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