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2021电影一季度:头部影片表现强势 后春节档影市低迷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4-08 05:5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哥斯拉大战金刚》海报。

经历了2020年电影的“空窗期”,2021年电影在第一季度尤其是春节档迎来“爆发”,但春节档后电影市场陷入“低迷期”,只有春节档的第一季度不论是在电影票房还是观影人次方面,都未超越往年表现。

据艺恩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电影总票房181.03亿,较2019年减少3%。2021年春节档观影人次1.6亿,同比增加21%,但第一季度观影人次4.23亿,较2019年减少12%。第一季度上映影片数量为94部,相较于2019年100部和2018年107部,均有所下降。而第一季度电影平均票价为43元,相较于2019年39元和2018年36元均有所提高,较去年同比增长10%。

2021春节档贡献了第一季度的主要票房,而头部影片更是瓜分走其中大部分市场份额,《你好,李焕英》目前票房已达53.95亿,《唐人街探案3》目前票房达45.20亿,头部影片的强势表现使得腰部影片的市场空间明显不足,《送你一朵小红花》《刺杀小说家》《人潮汹涌》等影片票房均在10亿左后,相较头部影片差距较大。

后春节档影片表现平平,亮眼影片缺乏,整个一季度94部影片中,过亿影片18部,其余影片票房惨淡,只有《哥斯拉大战金刚》上映后,三月清冷的电影市场才得以打破,该影片截至目前收获9.5亿票房。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季度,喜剧、奇幻仍然是最受欢迎的电影类型,喜剧依靠巧妙的结构和十足的笑料赢得制胜的关键,同时观众天然的好感度和接受度也是该类型的优势。电影《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温暖的抱抱》《人潮汹涌》以高票房证明了该类型的强大竞争力。奇幻类型因奇幻的视觉特效,炫丽的画面效果带给观众强烈的视听享受,拥有强大的观影吸引力。电影《刺杀小说家》《哥斯拉大战金刚》《阿凡达》彰显出奇幻类型的票房号召力。

此外,一季度电影中,动画电影作为小类型影片表现十分亮眼,其中国产动画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5.93亿)和《新神榜:哪吒重生》(4.56亿)均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在春节档头部影片的挤压中收获一席之地。票房过亿的进口影片几乎被动画电影包揽,虽然票房成绩一般但类型的数量不少,也从侧面说明动画电影的受众有了一定的基础。

(文宗)

(注:文中数据来源于艺恩数据、猫眼,票房截止日期为4月6日)

新闻推荐

185.1亿元! 沈腾成中国影史票房第一演员

本报讯2月17日,据专业版电影实时数据显示,沈腾成为中国影史票房第一的演员,累计票房达185.1亿元。黄渤紧随其后,位居第二,累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2021电影一季度:头部影片表现强势 后春节档影市低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