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琵琶袖”里能放十六件物品?服饰史专家:不是魔术师的道具服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3-28 08:3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有视频博主演示了明制汉服琵琶袖夸张的容量,从两只衣袖中掏出16件物品,包括钱包、驾驶证、镜子、防晒霜,甚至还有保温杯、照相机和手账!于是,“汉服袖子里可以放多少东西”引发了网友讨论。服饰史学家表示,如今古装剧很容易误导观众,古人大袖衫要的是飘逸效果,不会装很多东西。

琵琶袖两头收窄不易掉落内藏物品

近期多部古装电视剧正在热播,又可见古人随意从袖子里掏出银两、书信等物件的镜头,于是就有视频博主蹭热度,演示了“琵琶袖”的“有容乃大”,两只袖子里竟然能藏进16件物品,确实令网友大开眼界。不少网友开玩笑说,简直比哆啦A梦还厉害。

甚至还有网友发现,这种琵琶袖的袖口是收窄的,所以手可以下垂,内藏物品似乎也不容易掉出来,而袖根也是收窄的,抬高双手的话,这些物品好像也不会掉到胳肢窝。可见,琵琶袖设计得确实很智慧。资料显示,琵琶袖多见于明代。

大袖要的是飘逸效果

不是魔术师的道具服

那么古人真的会往袖子里放这么多东西吗?服饰史学家黄强告诉记者,袖子不是万能的,不要把它想象成魔术师的道具服。

古人为了表现大袖的风度,是不会把东西都装进袖子里的。但是袖子里有夹层,可以放手帕这些小物件,大而重的物品肯定装不了。大袖衫玩的是飘逸的效果,装很多物品的话,大袖会下坠。

魏晋时,大袖衫流行,称之为“褒衣博带”,这还是一个成语。而且大袖衫的面料有薄的,也有厚的,“你想象一下,薄面料的大袖衫,怎么可能会在袖子里装很多东西?既不结实,又会鼓鼓囊囊垂坠到地面,人都没法行走了。”黄强表示,厚的面料大多用在冬季服饰上,冬天衣服穿的层数多,或许能装点东西,但也不至于装得下水杯这些。

“就算古人在阅读时把书装在袖子里,那也只是暂时藏在袖口,不会长时间放的。”黄强解释说,因为古代对书很尊重,读书前甚至要沐浴焚香,而且古代的线装书也很厚,藏在袖子里的话,人也不舒服,“所以说,这些网友理解的"能装很多东西",只是想象,如果按照魔术师的要求来要求古人的话,那就属于道具服了。”

据了解,从已出土的文物来看,汉服袖子里是没有口袋的。所以说,古人看似把东西装进了袖子,但其实是把手伸进了内襟,装进内襟兜里。那怎么存放随身物品呢?古人有时也会背包,从敦煌壁画就可以看出,那时女性就已经会背着包出门了,有挎包也有腰带荷包,很时尚。

古人着装不随意

袖口不是万花筒

“如今,古装电视剧中的服饰几乎没有不出错的。一些错误的用法和说法,也常常误导观众。不是说电视剧里的古装服饰不能有新的改造,而是因为历史的时代性很强,大方向上不该出错。”黄强还跟记者分享表示,古代着装很讲究,有规范、有规矩,按等级,不会太随意。而且中国传统服饰既有大袖衫,也有窄袖衫。

他介绍说,从东晋一直到南朝各代,服装主要的发展方向是趋向宽松肥大。服饰宽大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士大夫生活安逸,纵情放达,追求飘逸的感觉,服饰宽大“褒衣博带”正好体现出飘逸之感,“峨冠博带”是士大夫追求的服饰形象。直到梁代,士大夫还喜欢穿肥大的衣服,系着宽松的长带,头戴高帽,足蹬高齿木屐,仪态很是潇洒从容。

黄强表示,“魏晋时期还没有折扇,使用团扇,那么大是装不进袖口的。”那时的衣袖和衣裾都做得非常宽大,一个衣袖其实可以裁出两个普通的袖子,“我们读书时,就有同学说,古代袖子太大,衣裳太宽,太费布料了。虽是笑话,也是事实。”所以,贵族要表现那种风度洒脱的姿态,就要穿大袖衫,穷人只能短衣襟小打扮。

其次,魏晋六朝服饰宽大的第二个因素是玄学思想的盛行,崇尚清谈。那时士大夫吃药成风,喜好服用五石散。服用丸药之后,身体发热,假若穿窄小紧身的服饰,体内热量散发不出去,皮肤干燥,紧身衣服与皮肤摩擦,极容易溃烂,因此吃药之后,必须穿着宽大的衣裳,以避免皮肤的溃烂。

因此,魏晋“褒衣博带”的产生也是古人不得已的苦衷而诞生的,结果形成飘逸的效果。那么,如果把大袖口里装上保温杯等多种物品,那就“飘逸”变“累赘”了。

(文图据扬子晚报)

新闻推荐

《流金岁月》:都市女性的英雄梦想

1988年上映的电影《流金岁月》剧照。本文配图除署名外均为《流金岁月》(2020)海报或剧照文\本刊特约撰稿丁乔近期...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琵琶袖”里能放十六件物品?服饰史专家:不是魔术师的道具服)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