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快乐综艺 > 正文

吴孟达病逝,享年69岁 周星驰电影里不可或缺的“黄金配角”一生配角一生戏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3-25 06:3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吴孟达在《流浪地球》中饰演慈祥善良的韩子昂吴孟达与周星驰合作了近30部电影《楚留香》让吴孟达大火

2月27日下午,有着“黄金配角”之称的吴孟达因病于香港去世,享年69岁。近年来,吴孟达频繁传出身体状况不佳。2月20日,吴孟达紧急入院手术,好友田启文透露,吴孟达去年年底发现患上肝癌,并表示周星驰有致电关心。如今,当了一生的绿叶枯萎落去,他为世人留下了哪些印象?

大起大落的一生

与周星驰合作近30部电影

我们熟悉的是与周星驰在一起的吴孟达,但早在没有碰上星爷之前,吴孟达的事业已是燎原之势。1979年,吴孟达接到《楚留香》中胡铁花一角,将其风流侠义的人物性格演绎得出神入化。那一年《楚留香》大火,吴孟达也跟着声名鹊起,但这种突如其来的名利也让他很快迷失了自己,并欠下30万赌债,当时的师弟杜琪峰评价他“扶不上墙的烂泥”,无线电视决定雪藏吴孟达。债主们一度将吴孟达逼上绝路,他躲在家中三天三夜,想过自杀。

跌落谷底的吴孟达这才决定重新爬起来,慢慢挣钱还债。虽然如此,受到雪藏的吴孟达却从男二号的咖位滑落至小配角,也正是在那段时间里,他结识了周星驰,他的演艺事业也迎来了巅峰。1990年,他们得到拍《赌圣》的机会,这部只拍了一个月的电影,没有大牌却创下了票房奇迹,开创了香港无厘头的先河。此后,《逃学威龙》《鹿鼎记》《食神》《审死官》……吴孟达与周星驰合作了近30部电影,成为了周氏电影里不可或缺的“黄金配角”。

周星驰对于拍戏的严格要求行内皆知,演员导演都被他骂哭过。每当他生气时,只有吴孟达敢去“灭火”。“他一发火只有我敢说话,只有我敢去安抚星仔,大家都希望我每一部戏都在,只有我能做那个和事佬,中间人。”曾经的一段采访里,吴孟达这样说着。

然而曾经的黄金搭档,却在2001年《少年足球》后停止了合作。于是,两人不和的传闻也频繁传出。在访谈节目《十三邀》中,吴孟达这样描述自己与周星驰的关系——“老死不相往来”。而在最近播出的《王牌对王牌》中,吴孟达却给出了全新的答案:“只要我没有死,他也没有退休,我们就还有合作机会。”然而不管是这对黄金搭档,还是翘首以盼的粉丝,都再也无法等到这个机会了。

2月20日,吴孟达紧急入院后,好友田启文曾告诉记者,周星驰看到消息后就曾致电给他,询问吴孟达病情,也似乎破除了不和传闻。

敬业的一生

他是《流浪地球》里最大的惊喜

吴孟达身体每况愈下其实早有征兆,2014年,62岁的吴孟达心脏衰竭送往医院ICU抢救,体重骤然下降几十斤。此后,坊间也开始传出吴孟达去世的消息。2019年,当吴孟达带着《流浪地球》再次出现在观众眼中,他已消瘦不少,头发花白。

身体已严重透支的吴孟达在拍摄《流浪地球》时也出现诸多症状。一次,吊完威亚落地后,达叔感觉自己天旋地转,陷入昏迷。随时还有负重几十斤的戏,只能随时备着药,甚至还需要在片场吸氧。在许多同行心里,吴孟达都是敬业的典范。吴京也在微博上对吴孟达致敬:“现场对戏永远不用剧本,因为他把对方的对白都背下来了。”不少观众在看完《流浪地球》后,也留下评论:“吴孟达是片中最大的惊喜。”

一生拍了无数喜剧片的吴孟达,如果给自己拍一部片子,会是什么样的呢?他自己曾说,“那一定是一部悲喜剧。”

达叔,一路走好……

众星缅怀吴孟达

周星驰:我还无法接受

2月27日,香港著名影星吴孟达因肝癌救治无效去世。作为华语影坛的黄金配角,吴孟达生前曾参演200多部影视作品,代表作有《逃学威龙》《喜剧之王》《大话西游》《九品芝麻官》《食神》《流浪地球》等,圈内好友纷纷发文悼念,表达对达叔的不舍。

周星驰:他是我那么多年的搭档和老友,现在我还无法接受。

刘德华:达哥走了,达哥在那边无病无忧了,一路走好!

保剑锋:再见了,还欠我一顿疫情后麻辣火锅的老大哥!愿天堂因您而充满欢笑。

任达华:“1988年,和达哥一起拍电影《特警屠龙》,他的表演方式和敬业精神影响了我们很多人,也为香港电影留下值得纪念的一笔。我们怀念他。

□相关评论

配角人生

都说吴孟达这辈子,是配角人生。其实,谁的人生不是呢?我们都以为自己是人生的主角,却都忘了,我们都只是别人人生里的配角。生活没有剧本,演好主角很难,演好配角,更难。

你得有相当过硬的本事,还得有相当高的觉悟,就好像吴孟达示范过的那样。他既能演好《大话西游》里那个猥琐、市侩的二当家,也能演好《流浪地球》里那个宅心仁厚、慈祥善良的韩子昂。他既可以是《天若有情》里那个没有本事却又讲义气的太保,也可以是《白色巨塔》里那个老谋深算的唐国泰。

是的,吴孟达当然有演主角的能力,但这辈子,他就是配角。

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在命运面前低头,承认自己只是生活这出戏里的小小配角。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就好像我们总感觉,周星驰电影里少了吴孟达,就少了一些味道。

很多人可能都会为周星驰和吴孟达这对黄金搭档的故事扼腕叹息,可世界的运行从来不会照顾我们的感受。有些人成了主角,有些人成了配角,相聚、离别,从不由人。但吴孟达依然用他的风度和坦然,出色地演绎了“配角人生”。不被成败得失束缚,不被人情冷暖打垮,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保持一份善良和纯真,这样的人,理应被世界铭记。

(本版文字综合新京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等公众号)

新闻推荐

《元气满满的哥哥》明日吹响集结号

本报讯备受关注的综艺节目《元气满满的哥哥》7月31日起在湖南卫视播出,集结了胡军和杨洋任队长,吴奇隆、王耀庆、蔡国庆、...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吴孟达病逝,享年69岁 周星驰电影里不可或缺的“黄金配角”一生配角一生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