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赘婿》:小人物 大能量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3-25 01:5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文配图为《赘婿》海报或剧照

文\本刊特约撰稿丁乔

由郭麒麟和宋轶主演的古装喜剧《赘婿》,近日迎来大结局。该剧讲述了苏氏布商家的赘婿宁毅(郭麒麟饰),帮助妻子苏檀儿(宋轶饰)一起玩转武朝商界的故事。宁毅面对家事、国事、天下事勇往直前,从一个无人在意的赘婿成为胸怀天下之人。

穿越回古代的赘婿

《赘婿》的演员阵容乍一看,就像是两年前大热的古装架空剧《庆余年》的翻版。郭麒麟、宋轶、高曙光、张若昀等熟悉的面孔再次聚首到这部作品中。在《赘婿》第一集里,又是经典的穿越剧情。只不过,这一次男主穿越到古代,不再是万人瞩目的天之骄子范闲,而是一个低人一等、起初有点寄人篱下的宁毅。

《赘婿》对宁毅的人设是典型的成长路线,让他一步步从一个不谙世事的豪门“倒插门”女婿,一路“软饭硬吃”,最终成为富甲一方、胸怀天下的富商巨贾。不过,这个角色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个守着媳妇、有点甜、非常暖的赘婿形象。

作为热门网络小说,《赘婿》原型小说故事,其实更接近《鹿鼎记》。在原作中,许多有才情的美丽女子都喜欢宁毅,那个穿越回武朝的男人其实并非只有一段感情经历。当这部小说被改编成网剧《赘婿》,剧中人物的事业线被完整地保留下来,但是感情线却被大刀阔斧地重建。宁毅从拥有三妻四妾的小说人物,变成了眼里只有媳妇的暖男。

打破日常审美习惯

郭麒麟和宋轶这对CP,是非常典型的少年情侣,展现了许多情窦初开的青涩和懵懂。

《赘婿》起初的人物设定是女强男弱、女性占有话语权,男性则以一种略显夸张的搞笑形象陪伴在女性身边。这种打破日常审美习惯的人物地位,使得许多常规的桥段都天然带有一种呆萌的喜感。

一次,宁毅被秦相国“请”到府上叙话时,苏檀儿以为他会有危险,就拎着菜刀上门救夫。当她柔弱的身躯挡在宁毅面前又不小心掉出一把菜刀时,那种错位的幽默感自然而然便流露出来。这种不顾一切的勇敢,让幽默剧情少了许多做作,多了真实动人的情感。就像人们在初恋时常常闹出的那些笑话,看似有点傻其实甜甜的,是非常动人的情感。

有网友说,《赘婿》剧情很流畅、有喜感、也很下饭,这和演员的精彩演绎分不开。《赘婿》邀请郭麒麟来做男主角,有点讨巧。经过《庆余年》的磨炼,郭麒麟人气急升。在《赘婿》这部古装喜剧中,他演起宁毅这个角色来,可以说是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有些观众看腻了俊男美女的搭配,自带喜感的郭麒麟有点搞怪又有点可爱的演绎风格,能给人带来清新愉悦的感觉。赘婿“嫁人”的经历,穿红妆坐花轿、被撒红枣桂圆、跨火盆等,剧中不断利用反差制造笑点。拼刀刀、停车位、给岳母送面膜、诗会上的现代舞台等充满现代搞笑元素的喜剧桥段,都让人忍俊不禁,也增添了这个角色的喜剧感。

在危机中的力挽狂澜,面对家事、国事、天下事的一往直前……宁毅这个“倒插门”女婿从经商走向朝堂,其逆袭经历还展现了大时局中人物的蜕变历程。

女性的独立与成长

有调查显示,电视剧女性受众比例已超过60%,并且仍在增长。有评论指出,随着经济收入和家庭、社会地位的日渐提升,女性已经成为新时代消费的引导性力量,“她经济”日渐红火,在影视文娱领域,女性已经成为最大的消费群体,“她剧集”也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现的。

仔细观察近年来比较火爆的剧作后不难发现,倾向女性观众的“大女主”作品不断出现,《甄嬛传》《延禧攻略》《如懿传》这样大热的剧作自不必说,即便是《琅琊榜》《陈情令》以及不断被翻炒的盗墓题材大IP中,精致的“服化道”、高颜值男主以及一个具有强大气场的女主,几乎成了“标配”。可以说,现在的电视剧市场,已经逐渐走入了女性观众消费时代。能否赢得女性观众的关注,已经成为一部剧作是否会大热的重要因素之一。

《赘婿》中,苏檀儿是一个有格局、能力强的独立女性,她与宁毅的相处日常和成长经历充满了喜感和温馨。剧中不乏“婚姻自由,入赘只是一种形式而已”的平等感情观、婚姻观,以及“女性也能自己成就一番事业”的独立女性价值表达。如果说《甄嬛传》带动了“大女主”的盛行,那么在若干年后的今天,许多影视剧中的女性不再处于“被观看”的角度,而是成了引导剧情发展的主体。人们在故事中看到女性群体的成长以及现代女性的独立意识。

新闻推荐

《大秦赋》:波澜壮阔的战国史诗

文\本刊特约撰稿丁乔近日,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大秦赋》在央视八套和腾讯视频播出。作为“大秦帝国”系列剧集的...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赘婿》:小人物 大能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