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典籍里的中国》等电视文化类节目成为业内标杆跨越时空的传统文化之旅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3-25 01: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典籍里的中国》海报《国家宝藏》第三季海报

文\本刊特约撰稿严鑫超

近期,《典籍里的中国》《国家宝藏》等一大批弘扬传统文化的电视文化类节目热播,其让人耳目一新的表现形式、深远厚重的文化积淀获得了许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喜爱。它们仿佛构建了一个个时空隧道,带领人们跨越数千年的历史,开启了追根溯源的文化之旅。

前卫新颖的表现形式

在世界文明史上,中华民族很早就有用文字记录历史的传统。典籍浩如烟海,文物星光灿烂,传统延绵不绝,每个中国人都会发自内心地为祖国的传统文化感到骄傲和自豪。但是,对于典籍文物而言,普通人有时难免会觉得高高在上、难以亲近。没有受过专业教育的人,即使想深入了解,也难免会因为文化门槛望而生畏。

电视艺术借助现代声光电技术应用,可以把略显晦涩的传统文化用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给普通大众。比如在《国家宝藏》中,用美轮美奂的舞台灯光让冰冷的文物变得鲜活起来。在《典籍里的中国》中,撒贝宁以一个后世读书人的身份出现,穿越时空与古人神交,带领观众去探寻典籍背后的传奇故事。

以上这些电视文化类节目在光鲜亮丽的舞台之间还巧妙穿插着博物馆长与文化学者的访谈,起到点睛作用。毕竟电视艺术的受众面广泛。对于传统文化,大多数人知其名多,知其意少。通过适当的学者解读,既有助于提升整个节目的文化深度,又体现了节目本身的文化宣教功能。对于观众而言,此举能让他们从沉浸式的舞台故事中出离出来,给自己留下了独立思考的空间。

如何让普通人感觉熟悉又亲切,对于以宣扬传统文化为目标的电视节目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它们尽量减少了宏大的叙事,而是把更多历史细节展现在普通观众的面前。

《国家宝藏》讲述了兢兢业业守护文物的故宫志愿者、矿物颜料的手艺传承人、战火中辗转护送文物的家族故事等。而《典籍里的中国》将舍命护书的伏生、落魄书生宋应星作为故事的主角。这些从历史中走来的小人物,都是如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将他们作为代表,一下子就拉近了传统文化与普罗大众的距离。此外,今年春节期间大热的河南春晚文化节目《唐宫夜宴》,也是同样的道理。活泼顽皮的唐朝少女工作生活的点滴,被惟妙惟肖刻画出来。她们曾经和我们处在同一个星空之下。节目中,她们的喜怒哀乐建立在情感与逻辑的基础之上,因此不会让人觉得突兀,反而会让现代观众更觉得她们可亲可近,从而感悟到文化传承的魅力。

从小人物的角度引导现代人亲近传统文化,容易引发共鸣。这些传统文化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这是我们生为中国人与生俱来的文明印记。

传统与现实的交汇

如果止于文化本身的内容去宣扬传统文化,对于现代人而言,难免会有些晦涩。只有结合时事、借古见今,传统文化才会展现出勃勃生机。因此,许多热播电视文化类节目的内容站在了传统与现实的交汇点上。

在今年播出的《国家宝藏》第三季中,由靳东扮演的郑和讲述了明永乐青花江崖海水纹三足炉的前世传奇,“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的风帆正是从此时启航。《典籍里的中国》设计了袁隆平与《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跨越时空的握手,中国人对五谷的珍重自古薪火相传、延绵不断。今年河南春晚的热播节目《白衣执甲》,把抗疫精神与古老的地方戏曲结合起来,让《穆桂英挂帅》《木兰从军》这些广为传唱的经典曲目有了更新的时代内涵。

文化自信从何而来?尊重自己的历史、热爱自己的文化是首要的。那些千年流传的传统文化是我们永远的财富。近年来热播的电视文化类节目“老瓶装新酒”,让传统文化在现代价值理念的大背景下如同黑夜里的明星熠熠生辉。

新闻推荐

《燕云台》女主角萧燕燕原型:大辽萧太后的传奇人生

《燕云台》剧照《燕云台》里的萧太后。《燕云台》剧照文\本刊特约撰稿金满楼近期,《燕云台》上线播出,该剧由唐嫣...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典籍里的中国》等电视文化类节目成为业内标杆跨越时空的传统文化之旅)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