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音乐前沿 > 正文

多个平台发布年度音乐报告2020年你在听什么歌?全民金曲难再现 只有周董能破圈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1-24 07:5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周杰伦的《Mojito》火出圈。数据源自《腾讯音乐娱乐白皮书:音乐篇》豆瓣2020年度音乐榜单

近日,多个平台的年度音乐报告陆续发布,不妨由此看看2020年听众的听歌口味。在代表专业乐迷口味的《豆瓣2020年度音乐榜单》与代表大众听歌习惯的《2020腾讯娱乐白皮书:音乐篇》中,上榜的歌曲几乎完全不同,要诞生一首热度与口碑兼具的全民金曲越来越难。在听众口味越发多元、圈层化越发明显的当下,周杰伦仍然是华语乐坛中唯一能“破圈”的人。

歌曲热度与好评不成正比

《2020腾讯娱乐白皮书:音乐篇》盘点了2020新曲热度前十位,呈现出歌坛巨星、流量歌手、网络歌手三足鼎立的情况。周杰伦在2020年发布的唯一新歌《Mojito》登顶。紧随其后的是三位流量偶像的作品:肖战《光点》、蔡徐坤《情人》、王俊凯《Beautiful》。王源《四百击》、张云雷《探清水河》分别位居第六和第八。榜单里还出现数个陌生的名字,这些歌曲大多通过短视频平台走入大众视野:海来阿木《点歌的人》位居第五,胡66《后来遇见他》位居第七,程响《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和阿悠悠《旧梦一场》分别位居第九和第十。

不过,歌曲的热度与好评并不成正比,专业乐迷与大众听众的口味产生割裂。《豆瓣年度2020音乐榜单》评选出十首“年度评分最高EP/单曲”,以上十首歌曲无一上榜。周杰伦的《Mojito》豆瓣评分仅为6.9分,自然挤不进前十,反而五月天与孙燕姿合唱的新版《温柔》、陈奕迅新歌《是但求其爱》位居第三、第四。聚集在豆瓣的专业乐迷并不排斥流量偶像:易烊千玺《MyBoo》以8.6分、超过5万人评价而登顶,王源《StopTheClocks》以8.4分位居第五,鹿晗《π-volume.4》位居第九。独立音乐人颇受豆瓣受众的青睐,卢广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旅行团乐队《红色的河》、落日飞车《我是一只鱼》分别位居榜单的第六、第七和第八。

豆瓣还评出了十张“年度评分最高专辑”,万能青年旅店《冀西南林路行》、谭维维《3811》、寸铁乐队《近人可读》、易烊千玺《后座剧场》四张内地专辑上榜。

流量歌手“霸占”数字销量榜

《2020腾讯娱乐白皮书:音乐篇》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用户量达到创纪录的5170万,付费率达8%,远高于2019年同期的5.4%,Z世代(1995年至2005年出生的人)付费意愿走高。目前,国内全平台有18张数字专辑(含单曲、EP)的总销售额突破千万元,数量比2019年有所增加。

音乐付费是否能催生更多优质作品?起码从目前看来,国内的数字专辑销售更多是流量粉丝之间的游戏,并不与作品质量甚至传唱度直接挂钩。《2020腾讯娱乐白皮书:音乐篇》显示,“2020年华语新专辑销量榜”前十位里有八位是流量巨大的年轻艺人,周杰伦和林俊杰成为榜单上仅存的两位传统实力派。肖战《光点》以4627万张(总销售额1.3亿元)位居“2020年华语新专辑销量榜”榜首,连周杰伦都望尘莫及:周杰伦《Mojito》位居销量榜第二位,总销量为803万张。

要收益还是要出圈,成为流量歌手面临的两难困境:付费音乐为流量歌手带来巨大收益的同时,也为听众设立了收听门槛,对受众面仍不广的歌手而言,这种做法让他们的作品难以得到广泛传播。他们的音乐始终只能在粉丝圈子里打转。

“破圈”不再是歌手最高追求

2020,有突破圈层的全民金曲吗?伍佰老歌《LastDance》通过电视剧《想见你》翻红,《无价之姐》通过热门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刷屏,《青春有你2》的“淡黄的长裙,蓬松的长发”梗让陶喆老歌《Melody》再次受到关注……不过,从《2020腾讯娱乐白皮书:音乐篇》的榜单数据看来,这些热闹一时的歌曲只是昙花一现,全年热度并不高。

2020年,真正能“破圈”的仍然只有周杰伦。作为传统唱片行业制造出来的实力巨星,周杰伦在流量时代有了新的形象。虽然他在2020年只发了一首单曲《Mojito》、新专辑仍遥遥无期,但凭借早已积累的听众基础,以及如今获得的“青春回忆”“奶茶狂魔”“专辑鸽王”等极具娱乐性的标签,周杰伦的受众群体不断扩大。《Mojito》的用户画像显示,周杰伦不仅是“80后”和“90后”的偶像,也得到了“00后”甚至“05后”的青睐:13岁至22岁的听众比例为41.29%,与23岁至30岁的听众比例41.59%几乎持平。而在豆瓣上,周杰伦也高居“年度最受关注艺人”首位。

《腾讯娱乐白皮书:音乐篇》的标题是“破圈无力,自嗨就好”。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兴起,其用户与传统的音乐听众相去甚远;音乐平台强化定制性,为用户构筑起一个歌曲口味舒适圈;各平台都在版权和艺人上发力,力推独家艺人和歌曲……种种原因,都为音乐的跨平台传播制造了更大的难度。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圈层化并非坏事,反而反映出华语乐坛的多样性,“破圈”不再是音乐人的最高追求。不同品味的听众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歌曲,优质作品也有其生存土壤。比如,日渐成为主流的音乐付费模式就惠及了独立音乐人:万能青年旅店乐队新专辑《冀西南林路行》以25元的单价在网易云音乐独家上线,共售出超过48万张,销售额破千万元,突破独立乐队的销售纪录。该专辑也以9.2高分登上《豆瓣年度2020音乐榜单》“年度评分最高专辑”第一位。(据羊城晚报)

新闻推荐

擅自改编歌曲侵权歌手应有版权意识

中秋节刚过,央视中秋晚会谭维维演唱的《敢问路在何方》引起了争议。9月14日下午,原作曲许镜清发微博称:“这种未经本人授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多个平台发布年度音乐报告2020年你在听什么歌?全民金曲难再现 只有周董能破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