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张嘉益、闫妮等主演《山海情》离不开一个“真” “一嘴沙子一脸尘土”都是“真香”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1-19 09:4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黄轩饰演的脱贫带头人马得福,黑红的面庞上两团高原红,乡音醇厚。热依扎的表现则让她的名字不断出现在这两天的热搜榜上。

扶贫电视剧《山海情》正在多个卫视和平台热播,全景透视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剧里呈现的西北,自然环境非常恶劣,想要在土地里生钱真的很难。张嘉益、闫妮、热依扎等演员一口地道的方言,还穿上了破旧的衣服,脸上的妆容很糙,皮肤缺水状态很明显,甚至还有高原红,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一嘴的沙子和一脸的尘土,但是观众都表示,太接地气了,非常动人。谁能想到一部扶贫剧会这么“真香”。

写实基调中融入昂扬和喜感

电视剧《山海情》以福建省与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的“东西协作”扶贫为背景,讲述了宁夏西海固地区的移民们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群策群力,努力建设新家园、走向康庄大道的故事。

宁夏西海固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20世纪90年代的西海固生活有多难,《山海情》一开篇观众就能随着镜头真切体会到。画面中,西北农村真实的年代感、丘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地域风情、坚韧炽烈的当地民风和挣扎求生的民生之艰让人身临其境。贫困之苦、脱贫之难写在每个村民脸上,演员身上的衣服就像用风沙洗过一样,轻轻一拍扬起一股烟。

《山海情》通过影视语言记录了扶贫攻坚的真实,又摆脱了卖惨之后再强行煽情的苦情底色,整部作品在写实的基调中融入了昂扬和喜感。

在第四集中,郭京飞的上线被网友称为《山海情》的“巨大转折”。由他饰演的福建籍对口援宁扶贫干部陈金山初次亮相就遭遇行李被盗,在派出所,陈金山和西海固民警的对话实力演绎了什么是“鸡同鸭讲”,光是“治沙”“自杀”就掰扯不清。网友反馈,“本来哭得好好的,郭京飞一上线,我就笑了。”在之后的剧情中,福建干部和专家与闽宁村民笑料百出的对话一幕接一幕上演,以至于每次双方一对戏就能引发网友满屏的“哈哈哈哈哈”弹幕。而观众在笑过之后,也更为直观地理解了“东西协作”扶贫工作之初的艰难。

“土味儿”角色极为传神

人物脸谱化、扶贫桥段符号化、表达空洞化是很多扶贫剧的通病,而《山海情》在艺术表现力上打破了此类题材的瓶颈,它以高能剧情和抓人节奏展开叙事,作品的魅力更多还来自于生动真实的时代群像。

这部剧阵容强大,由黄轩领衔主演,张嘉益、闫妮、黄觉、姚晨、陶红、王凯特别出演,热依扎、黄尧、白宇帆、尤勇智、王莎莎主演,郭京飞、祖峰、白宇、郎月婷友情出演。很难想象,一部体量只有23集的扶贫剧里,知名演员如此之多。

对比一些扶贫题材作品以更时尚化、年轻化的表达吸引不同圈层的观众,《山海情》最大的不同就是张嘉益、黄轩、热依扎等一众明星出场,“个个灰头土脸,但是一秒入戏”,分不清谁是明星谁是群演,演员们塑造的“土味儿”角色极为传神,让观众生出“不是在演生活,这就是生活”的既视感。

“上头”方言演绎生活质感

《山海情》目前在6家卫视和三大视频网站同时播出。其中,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播放的是普通话配音版,东南卫视、宁夏卫视及跟播的深圳卫视播放原声版,也就是方言版。

《山海情》剧组起用了大量的西北籍演员使用方言演绎,突出了西北人直愣、淳朴的特质,令人物塑造既生动又具有感染力,颇受剧迷喜爱。从播出效果看,方言版《山海情》展现了地域方言在电视剧作品中的独特魅力,为剧中西北地域的生活质感带来了“灵魂”。这也让《山海情》成为《装台》之后,又一部因为使用方言而让观众“上头”的电视剧作品。

导演孔笙之所以坚持以方言形式最终呈现出故事,是希望《山海情》能更接地气,更贴近生活,让观众更笃定地相信在戏剧背后是真实发生过的故事,“由于西北地区地域辽阔,"十里不同音",我们参考了宁夏和西安等各地方言,组合形成了剧中的泛西北话,福建方言采用的是福建普通话。”于是,闽宁两地语言不通所产生的现实场景在剧中重现,并以充满喜感的方式放大,“方言梗”起到了活跃剧情的作用。(邱伟)

新闻推荐

寻根问祖说“贵姓”

甲骨文姓氏图。《说文解字》。姓氏前100名图(局部)。轩辕故里中华姓氏树。姓氏图腾画像。■李景新鲁迅先生杂文中...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张嘉益、闫妮等主演《山海情》离不开一个“真” “一嘴沙子一脸尘土”都是“真香”)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