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流金岁月》:都市女性的英雄梦想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1-18 08: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988年上映的电影《流金岁月》剧照。本文配图除署名外均为《流金岁月》(2020)海报或剧照

文\本刊特约撰稿丁乔

近期热播的都市情感剧《流金岁月》,由著名作家亦舒的同名小说改编。该剧集合了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众多幕后制作团队成员,剧中人物朱锁锁和蒋南孙在成长路上的故事引发热议。

都市里的亦舒女郎

说到《流金岁月》,就不能不提到作家亦舒。也许许多人不知道她是谁,但说到喜宝、唐晶、罗子君这些有趣的剧中人物,人们一定不会觉得陌生,她们的原型正是亦舒小说中的女主角。

有人说,亦舒是继张爱玲之后最懂女人的女人。她笔下的女人,特别是那些沉浮于都市中、美丽又孤独的女人,总有着她们独特的魅力。

“谋生”与“谋爱”交织在一起的挣扎,是亦舒笔下许多女性人物经历的现实生活。她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女主”,也不是偶像剧里那些“苦情女”,视爱情为生命的全部。亦舒笔下的女人,一切都是“刚刚好”。喜宝如此,唐晶与罗子君如此,《流金岁月》里的朱锁锁和蒋南孙,亦是如此。

不得不说,《流金岁月》里的朱锁锁太抢眼了。倪妮的确非常适合饰演这种既性感又聪明的都市女性。她出场时的一袭红裙,让所有人都记住了这个美艳动人的朱锁锁。朱锁锁身边从来不缺乏追求者,却从未真正找到可以令她全情投入的爱人。

作为“双女主”的剧作,《流金岁月》里的男性,或成功多金,或风流倜傥。他们是女主成长过程中的“绿叶”,在她们的世界里恰到好处地观望着,见证了朱锁锁和蒋南孙的生命轨迹。凤凰男、理想主义者、地产大亨、懦弱的富二代……这些形形色色的男性,与朱锁锁和蒋南孙相遇,更像是她们成长过程中的导师。

《流金岁月》有趣的地方在于,透过爱情,我们看到了女性的成长,看到这条成长之路上的坎坷、无奈、孤独甚至悲哀,也能看到属于女性的坚强和韧性。这个世界的底色是繁华的,除去“流金”都市的外衣,我们看到了生活在都市里的自己。

聚焦新时代女性成长

电视剧《流金岁月》试图从多个维度来展现当代都市女性的全新面貌。张曼玉、钟楚红曾在1988年出演过电影版《流金岁月》。时隔30余年,这个故事又一次被搬上荧屏。

亦舒的同名小说,聚焦新时代女性成长故事,为电视剧《流金岁月》提供了都市情感剧中应有尽有的元素:职场中的争名逐利、爱情的忠诚与背叛、家庭的变故和主角的成长,甚至还有理想的田园乌托邦生活的对照。先天优势让它在开播之时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这是天赋,却也是挑战。能否精彩地呈现原著故事,是亦舒留给《流金岁月》导演沈严的考题。

平心而论,直到朱锁锁遇上谢宏祖前,这道题目的答案还是令很多人满意的。蒋南孙由于家庭的变故,从一个养尊处优的富二代蜕变成独立坚强的都市女性;灵动聪慧的朱锁锁,则在职场一路披荆斩棘,活成了自己理想的“自由”模样。上半场的精彩,让《流金岁月》的后半程难免显得有些无力。似乎在一瞬间,朱锁锁的聪慧和蒋南孙的矜持被某个转折点吞噬了。她们的光芒消失,在命运的捉弄下成了平凡路人。

也许这个转折,就是从朱锁锁选择嫁给谢宏祖开始的,或是从蒋南孙决定挖走对手公司的主力设计师开始的。无论如何,这个转折后,锁锁和南孙的生命开始走入无奈。就像女神突然失去了翅膀和光环,淹没在茫茫人海中。

略显遗憾的是,这个转折来得有些仓促。见过两位女主面对巨额债务时的勇气和坚韧后,你或许很难接受,那个在职场上披荆斩棘的朱锁锁会将她在职场上学到的本事,用来对付出身豪门的婆婆;一直向往在设计界崭露头角的蒋南孙,会因为一个无关紧要的人物多次自乱阵脚。

不过,从剧情来看,锁锁和南孙的友情仍是全剧的主线。她们经历了亲情、爱情、事业、婚姻的种种考验,最终仍然互相扶持、同甘共苦的故事,令人感动。

庸碌生活中的梦想

近年来,从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开始,亦舒的故事又频频闯入人们的视线,电影《喜宝》、电视剧《流金岁月》接连上映。如前所述,亦舒的作品是非常适合改编成影视作品的。她太了解女人和都市了。在她的笔下,都市生活被一一具象化,那些在都市的“流金岁月”里挣扎浮沉、希望获得爱和归宿的女人们显得那么动人。

“海派小说”鼻祖张爱玲,透过都市女性的命运窥探人性。亦舒的故事,也离不开纸醉金迷的都市。在她的笔下,女性是主角,男性则成了那些美丽、聪慧、时尚女性的陪衬。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设置。《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与贺涵如此;《喜宝》中喜宝和勖先生如此;《流金岁月》里,朱锁锁和叶谨言,亦是如此。看似男强女弱的权力结构,被神奇地翻转过来却毫不违和。

亦舒小说及其改编的影视剧俘获了大批读者和观众。我们从中除了看到都市生活和爱情故事,还看到了自由的灵魂,以及使我们从庸碌的日常生活中脱离的英雄梦想。

新闻推荐

《人民日报》点赞狙击题材剧《瞄准》:在年轻化叙事中传递正义价值

电视剧《瞄准》剧照电视剧《瞄准》剧照本报讯由黄轩、陈赫、杨采钰、李溪芮领衔主演的高密度狙击题材剧《瞄准》播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流金岁月》:都市女性的英雄梦想)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