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生活不只有“鲜衣怒马”

来源:海南日报 2020-12-23 07:5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李一博

几经辗转的钻戒终于回到了女主人的指间,在顺子和蔡素芬笑中含泪的对视中,电视剧《装台》迎来大结局。网友们感叹:多年没有看到如此真实表现老百姓生活的电视剧了!

老百姓的生活是什么?是柴米油盐、家长里短;是剧中男主人刁大顺般接活干活、家事不断、烦恼不绝;是像刁大顺一样,用一句句“好着嘛”自我宽怀、接受好坏……正如片尾唱到的“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这个率一众弟兄给别人装台唱戏谋生的刁大顺,始终坚强站立于人生舞台中央,“不跟生活认怂”,有滋有味扮演生活的主角:善良、热情、助人、乐观、无畏、较真……

作为都市情感剧,《装台》一反近年来同类剧目套路,主角不再是律师、高管、总裁等衣着光鲜、出入堂皇的城市白领。与“鲜衣怒马”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主人公住在进出须拔去门槛的城中村小院,整日里穿着褪色T恤衫,蹬着装有“电葫芦”的旧三轮车,在西安城里讨生活,在古城墙下憧憬“幸福的日子在后头”。这与一段时间以来充斥荧屏、“美颜”“修图”般表现生活的架空剧、玄幻剧、职场剧相比,形成巨大区别。

有网友表示:“很多情节触动内心,看哭了,看笑了。”纵观全剧,无论剧情还是演员,都深深扎根市井,真正说老百姓的话、演老百姓的事,挖掘生活本质,表现同理共情。西北大学教授、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认为,是该剧传达的小人物精神以及向上发展的力量观,带给观众强烈共鸣。

《装台》已“落幕”,相关话题仍在延烧,值得文艺工作者思考。今日生活日新月异,正是千千万万的刁大顺用勤劳的双手挣来自己的生活,用艰辛的汗水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为繁荣发展“装台”添彩,推动着社会的进步,“扮靓”着我们的生活。这些普通劳动者的付出和生活,永远值得尊重和关切;他们的贡献和精神,任何时候都值得文艺工作者为他们“装台”、讴歌。

新闻推荐

阿加莎与她的推理王国

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作品畅销全球。《斯泰尔斯庄园奇案》。文\本刊特约撰稿吴辰文学源自生活,是折射世界的一面镜...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不只有“鲜衣怒马”)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