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你,要跳舞吗?进奥运会的那种霹雳舞“跳”进奥运会列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及杭州亚运会项目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12-20 08:3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参赛选手霹雳舞项目比赛中。80年代电影《霹雳舞》及磁带80年代电影《霹雳舞》及磁带

在七八十年代的街头,每当音乐响起,蝙蝠衫、灯笼裤、爆炸头……一边是壁虎漫步,一边是胯下摆臂,全民性霹雳舞battle正在上演。

在方寸之地,就连你爸妈没准儿也是一代舞王。毕竟,霹雳舞是他们的“初恋”。

然而,在2024年,霹雳舞将和奥运会完美邂逅。

北京时间12月8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同意2024年巴黎奥运会增设霹雳舞等四大项,这是霹雳舞历史上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同时,12月16日,霹雳舞获准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杭州亚组委称,霹雳舞被划入“体育舞蹈”。

那么,关于霹雳舞你了解多少?

霹雳舞起源

霹雳舞是在上世纪70年代起源于美国纽约的布朗克斯区,是一种以个人风格为主,体育性较强的街舞种类。霹雳舞展现形式有很多,包括头转、背转、单手撑、手转等,动作炫酷、节奏感强,深受青年人喜爱。

在中国,这种舞蹈因为80年代引进的一部美国电影从而流传至大街小巷,这部电影名字就叫《霹雳舞》。

那时候,少男少女们纷纷整来各种霹雳舞歌曲磁带,在操场上、广场上疯狂地尬舞。

说到霹雳舞,就不得不提它风靡一时的造型,至今这也是令不少时尚达人痴迷的复古灵感。

霹雳舞造型特征

发型

爆炸头、大小波浪卷、离子烫

配饰

大而有色的眼镜,以茶色系空军蛤蟆镜为首选;露指朋克皮手套、帆布鞋是加分项

衣服

上衣穿紧身花衫或者带有浓艳的色彩,天气冷一点套件蝙蝠衫;下身要穿喇叭裤

“魔鬼”步伐

从整体来看,霹雳舞动作分为以下几种:

风格动作(StyleMove):风格动作是霹雳舞的基础,也是霹雳舞风格的主要体现。包括以下舞蹈风格:

战斗步(Up-Rock):模拟打斗的舞蹈。

摇摆步(Top-Rock):身体直立有摇摆动作的舞蹈。

地板步(Footwork):身体下伏,以手臂支撑地面,双腿快速翻转和移动。

力量动作(PowerMove):一系列高技巧性动作的总称,它的动作主要分为旋转、跳、滑、浮、刷腿、空翻、踢几类。

霹雳舞为何被相中?

时尚、炫酷、活力四射,这是人们对霹雳舞这一新潮运动的直观感受。

因为带有“叛逆”和“新潮”的因子,霹雳舞在诞生之初,曾受到主流文化的“抵触”。从遭受“非议”到“登堂入室”,是什么让霹雳舞被巴黎奥组委“相中”?

拥有庞大年轻受众群体

与巴黎奥组委期望契合

巴黎奥组委主席埃斯坦盖坦言,“我们希望举办一届独具创新、更接近年轻群体、更有都市气息、更能走向场外的奥运会。”

相比于其他的备选项目,霹雳舞无疑是“更创新、更年轻、更开放”的鲜明代表。

霹雳舞被认为是一种以个人风格为主、体育性质较强的街舞种类。据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WDSF)2018年公布的数据,仅法国就已拥有350多个霹雳舞俱乐部,会员规模以百万计,年龄则基本在30岁以下。

作为一个资深的拉丁和标准舞者,对于奥运会没有选自己的项目而选了霹雳舞,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主席郑志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理解奥运会的选择。

“我们和奥运会都需要年轻人,不能让年轻人觉得奥运会、觉得体育舞蹈跟他们没有关系,不能让他们觉得那都是老人跳的。所以其实拉丁和标准舞也需要改变,需要包装。”

霹雳舞拥有庞大的群众基础和年轻的受众群体,对于渴望年轻人和更多关注度的奥运会而言,这正是霹雳舞击败拉丁和标准舞等体育舞蹈,率先被巴黎奥组委选中的原因。

打分系统尚不统一

担心动作变得刻板

舞蹈类的比赛没有对抗,评价标准是由裁判打分。据了解,国内霹雳舞赛事裁判打分分两个大项,一个是表现力,一个是技术性,各占50%。表现力包括创造力、舞台空间感、着装个性以及现场观众的回应。技术方面包括动作的花样程度、难度,对音乐节拍的契合度等。

但这其中部分打分细则较为主观,比如着装要求要符合霹雳舞的街头文化,这个要求看起来十分模糊且难以量化。

一些业内人士也表达了对于霹雳舞规则化的担忧。舞蹈团体龙舞蹈创始人汪瀚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最怕的就是以后年轻人都去练竞技霹雳舞,最后出来都变成刻板的、一模一样的动作,这就不是艺术了。而且,霹雳舞比赛打分系统目前还尚未统一。“霹雳舞需要制定一套完整的竞赛裁判系统,既能保证体育的竞技性,又不违背霹雳舞的原有理念。”(综合新华社、央视、中新)

新闻推荐

2020赛季中超最佳阵容

守门员:刘殿座(广州恒大):发挥稳定,球队失球最少后卫:米兰达(江苏苏宁):苏宁后防的定海神针蒋光太(广州恒大):虽...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你,要跳舞吗?进奥运会的那种霹雳舞“跳”进奥运会列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及杭州亚运会项目)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