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大秦”系列终章《大秦赋》播出引关注八年打磨耐心勾勒历史长卷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12-06 08: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鲁一饰演嬴政段奕宏饰演吕不韦

在豆瓣高分历史剧中,“大秦”系列必定占有一席之地。“裂变”“纵横”“崛起”前三部作品9.3、9.2、8.5的战绩,撑起了其当之无愧的“国剧精品”招牌。

作为“大秦”系列的终章,由张鲁一、段奕宏、李乃文、朱珠、辛柏青、邬君梅主演的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大秦赋》12月1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8等平台开播后,迅速引发关注。该剧延续“大秦”系列前三部的大剧风格和史诗意蕴,全景展现了中国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嬴政自出生到扫灭六国这四十年间,顺应历史潮流统一天下、奠定中华文明根基的恢弘故事。《大秦赋》试图穿透历史迷雾,展现大秦如何一步一步建成大一统国家。

仔细考证呈现战国气质

在如今追求短平快的影视生态里,“大秦”系列是一个特别的存在。自2006年首部开拍至今,这一系列作品,不仅尽力回溯历史的轨迹,更印证了“统一”思想在两千多年的演变中从未消失,中华民族对统一的信念,自秦始皇一统天下后就代代相传,成为历史之大趋势。

《大秦赋》以嬴政为主题承载者,剧中既有“开天下万世之太平,为黎民百姓谋安生”这样的激昂台词,也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样的经典吟唱。据悉,该剧编剧团队在先秦史料中抽丝剥茧,八年间不断打磨,并融合最新考古史料,尊重历史史实,首播剧集中,就可以窥见主创团队是如何耐心地一笔一划勾勒历史长卷的。

剧组邀请数位历史学家担任历史顾问,仔细考证剧中的人物、器物、历史事件,还聘请了秦文化礼仪专家从风俗礼制、人物仪态、文言对话等各方面对演员进行培训,对当时人物的着装束发、交往礼节等细节也有所考究,细致刻画所处时代风貌。不仅如此,剧组还将都匀秦汉影视城所有墙体进行了大改造,力求将墙体外貌贴近历史原貌,呈现更为原始的战国气质。

作为历史剧,不单单是还原历史讲述故事,更要做到各种矛盾冲突的展现。故事开篇从秦国攻打赵国邯郸,吕不韦和嬴异人逃出邯郸城讲起,双线并行之中,每一条叙事线索通过强、弱情节的相互穿插,让剧情冲突在缓与急中穿梭。嬴异人、吕不韦、嫪毐、华阳夫人,这些观众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轮番登场,步步紧逼,引人入胜。

演员到位角色有血有肉

尽管前6集戏份中,张鲁一饰演的嬴政仅仅在开篇的独白中一闪而过,但演员阵容将大秦风貌中哪怕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角色都塑造得饱满立体,有血有肉,堪称“神仙打架”。

其中,段奕宏饰演的吕不韦和辛柏青饰演的嬴异人尤其“耀眼”。作为秦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宰相,吕不韦虽然只是商人,但是却深谙处世之道以及政治谋略,段奕宏在不动声色之中尽显吕不韦的聪颖与谋略,蹙眉时波谲云诡,嘴角泛起笑意的时候,又是一脸精明得逞。

辛柏青饰演的嬴异人,重情义、有热血,又懂得隐忍。“王命不可违,将士不可负,国事不可误”,离别妻儿的悲愤之情,对秦国开疆扩土的坚毅信念,几场戏下来,辛柏青将嬴异人“能屈能伸”的性格拿捏得十分到位。

曾在《大明王朝1566》中饰演胡宗宪一角的王庆祥,也凭借凌厉霸气的演绎,贡献了嬴稷传奇一生中的最后的高光时刻。

女性角色同样可圈可点。邬君梅饰演的华阳夫人,时而狠辣,令人生畏,时而和蔼,平易近人。谈笑间又脸色大变,一场戏中三次变脸,看得观众十分过瘾。

金戈铁马呈现先秦美学

除了剧情和演员,开场一段秦军攻打邯郸城的战争戏同样为不少观众津津乐道。赵骑骁勇,秦军可畏,战国末期两大强国火拼,两军对垒场面壮观。画面里,秦军强弓硬弩、投石冲车,在邯郸城外摆开阵势,秦军士兵装束则完全依照兵马俑形象,甲衣也上了漆,当时秦国最厉害的兵器弓弩也得到了细节呈现。剧中对于战阵的表现相当硬核,赵军骑兵追杀吕不韦、公子异人,遇秦军结阵的场景,亦着意突出了赵人“胡服骑射”的成果。在赵军骑射“放风筝”的战术之下,秦军立刻折损大半。

据悉,为了更好地呈现两千年前的壮美山河和先秦美学,剧组辗转那拉提、赛里木湖等地,内外置景及改造面积达113000平米。

服装道具上,不同诸侯国、不同阶层均是量身打造,服装达11000余套、盔甲4000余套,战车、冲车、攻城车在内的大型道具设计制作了80辆,剑盾戈矛等军事道具数量上万。(据新闻晨报)

新闻推荐

《雷霆战将》被批后停播下架

本报讯在被《人民日报》点名痛批后,16日,抗日题材电视剧《雷霆战将》已被视频网站下架,湖南卫视也宣布将由电视剧《最好的时...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大秦”系列终章《大秦赋》播出引关注八年打磨耐心勾勒历史长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