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160年了!马首归藏圆明园 流失文物如何回家?你不知道的“马首”细节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12-06 08: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回归马首铜像入藏圆明园。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拍摄于136年前的马首老照片。十二生肖兽首当年的老照片。

12月1日,圆明园马首铜像在被劫掠160年后正式回家!这是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也是十二生肖兽首喷泉铜像中首尊归藏圆明园的。

“马首”的曲折回乡路

160年前的1860年10月,英法联军侵入圆明园,历经康、雍、乾、嘉等朝多次加建,代表着18世纪中国皇家园林艺术最高标准的“万园之园”一朝焚毁,数十万件文物奇珍遭洗劫。其中,位于长春园海晏堂前的十二生肖喷泉构件(据记载还有计时功能),更是“身首异处”,12尊由郎世宁设计、材料贵重、精雕细琢的兽首流失海外。据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考证,从1860年圆明园罹难至今,马首先后有过6位藏主。

2007年,马首突然现身香港拍卖行图册。国家文物局获悉之后,第一时间表达了终止公开拍卖的坚定立场和促成文物回归的意愿。当年9月,澳门企业家何鸿燊已斥资6910万港币购得了该铜像。2019年11月,何鸿燊决定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给国家文物局、划拨原属地圆明园管理处收藏。

马首的特殊地位

海晏堂是圆明园中最大的一处欧式园林景观。海晏堂西侧为十二辰水力钟喷泉,池左右呈“八”字形排列着十二辰人身兽头铜像。按照时辰,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依次喷水,具有报时功能。“马首”正是这十二辰兽首喷泉之一,且具有与众不同的特殊地位——十二辰中,唯有午时马首铜像喷水时,十二铜像会同时喷水,呈现出众兽齐喷的壮观景象。

看看马首136年前的模样照片首次公开耳朵与现状有差

12月2日下午,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首次公布了一张拍摄于136年前的马首老照片,这是迄今发现的有关马首实物的最早影像。

“这张照片是我在最近的研究过程中发现的,正好借马首回归的机会公开。”刘阳说,“因为之前我们了解到的马首的历史,最早只到1989年,再往前就没有任何线索了。而这项最新的研究成果,把马首(有可靠记载)的历史再往前提了至少100年。”

通过将这张照片与今天的马首实物进行对比,刘阳发现,这尊雕像几乎可以说是保存完好,没有出现太大瑕疵。所不同的是,如今马首的耳朵略有弯曲,与老照片所示不同,这说明它在流散过程中可能受过外力冲击。“至于到底什么时候受到这种影响的?我们目前还没有证据和资料,需要做更加细致的研究。”

“马首”细节

成分构成

马首使用的材质为含微量铅锌的红铜。铜含量达到98%左右,含有1%左右的铅,此外还含有一定量的铁和锌。红铜的熔点达到1083℃,浇铸需在较高温度下进行,使用红铜的原因当是为了呈现紫红色的效果。

失蜡工艺

X光照相结果显示,马首除了颈部前下方可见数个锔钉外,其他各个部位都无明显的分铸焊接痕迹,由此可知马首系浑铸而成,颈部和脸部以及眼睛、耳部、嘴和舌头都应为一体铸造,非常形象逼真,马脸及下颚的曲线都被流畅地展现出来。

马首顶部的鬃毛更是曲线流畅,纤毫毕现,下部可见一明显的铜梗将一部分鬃毛撑起,造成悬空效果。但顶部鬃毛和马首并无明显分界,由此可知鬃毛和马首也是整体一次性铸造成型。据此判断,整个马首都是使用精密铸造的方法——失蜡法一次铸造而成。

精密结构

马脸部为一空腔,该空腔直通马嘴部,空腔后部有一不规则三角形,可与颈部联通,此孔洞边缘部位极不规整,可能是在铸造完成时用工具临时破开,以便水能从颈部流入嘴内。马脸空腔和颈部连接处可见一处方形凸起,中间则有一处不规则的孔洞,这对应了X光片的不规则三角形孔洞,应是固定脸部和颈部的结构。

铜像内壁附着了不少白色残留物,形态上看可能是水垢等沉淀物,这表明该器物内壁有可能和水长期接触,使用过程中在内表面沉积了一层水垢,水垢的形成很有可能和其作为十二辰喷泉这一使用功能密切相关。

马首铜像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以精炼红铜为材,色彩深沉厚重,历百年风雨而不锈蚀,以失蜡法一体铸造成型,神态栩栩如生,毫发毕现,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是一件非凡的中国古代艺术品。

(文图据南方都市报、北京晚报、华西都市报)

新闻推荐

许鞍华《第一炉香》 “情感浮世绘”曝光

本报讯近日,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曝光了许鞍华执导的电影《第一炉香》首支预告,错综复杂的情感浮世绘初露真容。此次发布的预告...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160年了!马首归藏圆明园 流失文物如何回家?你不知道的“马首”细节)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