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燕云台》女主角萧燕燕原型:大辽萧太后的传奇人生

来源:海南日报 2020-11-30 09: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燕云台》剧照《燕云台》里的萧太后。《燕云台》剧照

文\本刊特约撰稿金满楼

近期,《燕云台》上线播出,该剧由唐嫣、窦骁等人主演,讲述了聪慧率真的大辽贵族少女萧燕燕在韩德让等人的帮助下,推动辽朝走上兴盛之路的故事。

说起辽朝的萧太后,很多人应该并不陌生,因为她是演义小说《杨家将》里的反派人物。电视剧《燕云台》中又展现了一个全新的萧太后形象。那么,历史上真实的萧太后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主少国疑萧太后临危受命

通读《辽史》的话,读者可能会发现,辽朝被称为“萧太后”的其实不止一人。据说,这是因为辽太祖耶律阿保机追慕汉高祖刘邦与萧何的君臣之谊,所以开国功臣多赐姓为萧,并结成联姻关系。辽朝宫廷中频繁出现的萧太后、萧皇后中,有一个最为出名,那就是承天皇太后萧绰。

萧绰小名燕燕,是辽朝重臣萧思温第三女,生于应历三年(953年)。据说,萧燕燕从小聪明伶俐,深得父亲的宠爱。一次,萧家姐妹一起干家务活,两个姐姐草草了事,唯独燕燕做得最仔细认真,在一旁观察的萧思温为之暗叹:“此女必成大事!”

萧燕燕16岁那年被选为辽景宗耶律贤的贵妃,此后又被册立为皇后。两年后,萧皇后诞下一子耶律隆绪,这就是后来的辽圣宗。

辽景宗耶律贤虽然不是昏庸之辈,不过他的身体一直不好。萧皇后出于怜惜丈夫的缘故帮助辽景宗处理政务。久而久之,辽景宗发现皇后确实能力突出,他也乐得放手。据《契丹国志》记载,当时辽朝“刑赏政事、用兵追讨皆萧皇后决之,景宗拱手于床榻而已”。

乾亨四年(982年)九月,35岁的耶律贤在久病多年后告别人世,他在临终前留下遗诏:梁王耶律隆绪继位,军国大事听皇后命,立耶律斜轸与韩德让为顾命大臣。是年,耶律隆绪12岁,萧皇后升级为萧太后。

面对主少国疑(君主年幼初立,人心疑惧不安)的新局面,萧太后十分忧虑。当时,辽朝宗室亲王众多,个个拥兵自重,他们对太后执政十分不满,极易引发危机。萧太后也曾在众臣面前流泪说:“母寡子弱,族属雄强,边防未靖,奈何?”顾命大臣耶律斜轸和韩德让当场发下重誓:“信任臣等,何虑之有!”

为了稳定局势,萧太后采取了三个措施,一是将侄女许配耶律斜轸并封他为北院枢密使,管理内政事务尤其严管各王公贵族;二是采纳南院枢密使韩德让的建议,禁止“诸王私相燕会”,并将其亲属召至宫中为质,以解决内部夺位的隐忧;三是将猛将耶律休哥派往燕京留守,加强南面边防。太后摄政的辽朝政局由此初步稳定了下来。

缔结澶渊之盟

北宋王朝对于辽朝的政治变局十分关注。据他们的看法,“今契丹嬖臣擅轴,牝鸡司晨,单于闭幽,权挟于母后。”由此,宋太宗赵光义也想利用这个时机解除北部边患,一举收复燕云十六州。

公元986年,北宋对辽国发动“雍熙北伐”。在天平军节度使曹彬、彰化军节度使米信、静难军节度使田重进等将领的率领下,20万名宋军兵分三路,分别从雄州、蔚县、雁门等地北攻辽国。在宋军的猛烈进攻下,辽军节节败退,涿州、固安、新城等地相继陷落。

在此情况下,萧太后做了一个重大决定,那就是宣布御驾亲征,少年皇帝耶律隆绪和重臣韩德让等人也在此列,指挥辽国上下全力反击。之后,耶律休哥在岐沟关一战中击溃曹彬十万主力军,西路宋军也被耶律斜轸率军击破。时为云州观察使、号称无敌的“杨家将”杨业,虽然之前屡战屡胜,但最终在朔州兵败被俘,后伤重绝食殉国。在这个重大打击下,宋军退回原来的边境,辽国收回了失去的所有疆土。

在辽宋大战中,萧太后虽然亲临前线督战,但她并非好战之辈,而是懂得见好就收。不仅如此,萧太后还为宋辽两国留下了一个重要的政治遗产,这就是历史上的澶渊之盟。公元1004年,萧太后与辽圣宗耶律隆绪再度挥师南下,宋真宗赵恒在宰相寇准坚持下北上御敌,两军在澶州(宋亦称澶渊郡,今河南濮阳)一带展开对峙。辽军打到河南已经后劲乏力,主将萧挞凛更是在阵前被宋军射杀。一番斡旋谈判后,双方于1005年达成协议,即澶渊之盟:辽宋约为兄弟之国;宋每年送给辽岁币银10万两、绢20万匹;宋辽以白沟河为边界,互不侵犯。

澶渊之盟后,宋辽两国不再有大规模的战事,相对和平的局面维持了百余年。此后,两国通使殷勤,两国老百姓都因此受益。

萧太后和顾命大臣韩德让

萧太后临朝称制27年,因为她“善驭左右大臣”,众臣“多得其死力”,这也为此后辽圣宗的大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样,因为她铁腕的政治手段和有争议的残杀政敌,历史上对萧太后的评价也一直呈现两极化。作为其中最大的争议,莫过于萧太后和顾命大臣韩德让的关系。

韩德让汉人出身,祖、父两代都为辽国立下汗马功劳,他本人才智过人,因而顺理成章地在辽景宗时期成为朝廷重臣。有野史说,萧太后早年与韩德让有过婚约,孰料后来被选为妃子,这段姻缘就此错过。后来,两人再次发生暧昧关系,实际是再续前缘。

清代学者厉鹗曾说,“睿知史称贤后,隆运辟阳之幸其说近诬。”这里说的“隆运”,指的就是韩德让;“辟阳”为西汉吕太后幸男宠之典故。由于韩德让功勋卓著,他曾被萧太后赐姓耶律,名隆运,但这不过是笼络手段,类似于清朝的“抬旗”(清朝旗人为了提高出身而抬升旗籍的制度)。

客观地说,萧太后和韩德让早有婚约、后续前缘的说法恐怕是站不住脚的。韩德让比萧太后大12岁,后者还是孩童时,韩德让应该早已娶妻生子;其次,萧太后出身契丹贵族家庭,两个姐姐都嫁给了王公大臣,断不可能给汉人大臣为妾。至于《宋朝事实类苑》中记载萧太后说的,“吾常许嫁子,愿谐旧好,则幼主当国,亦汝子也”,先不说这是野史笔记范畴,即使真有这回事也不足信,这不过是对顾命大臣说的客气话罢了。

不过,萧太后确实对韩德让宠爱有加,如有官员对韩德让不敬,往往下场悲惨。如涿州刺史耶律虎古、契丹贵族胡里室都因为得罪韩德让而被处死。公元1009年,萧太后去世。两年后,韩德让离世。

新闻推荐

2020年秋晚 将在洛阳举办

本报讯每年一届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今年将在河南洛阳举办。今年秋晚的两位总导演李申、景欣表示,今年的中秋晚会时...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燕云台》女主角萧燕燕原型:大辽萧太后的传奇人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