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新《鹿鼎记》“翻车”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11-22 08: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998年《鹿鼎记》导演:李添胜主演:陈小春、马浚伟、刘玉翠、梁小冰、徐濠萦豆瓣评分:8.8分2008年《鹿鼎记》导演:于敏、赵箭主演:黄晓明、何琢言、钟汉良、宁静、应采儿豆瓣评分:5.6分2014年《鹿鼎记》导演:赖水清等主演:韩栋、张檬、贾青、张馨予、娄艺潇豆瓣评分:6.4分

网友吐槽

网友吐槽

张一山版韦小宝

作为《家有儿女》走红的童星,张一山的演技还是比较受观众肯定的,其近年来在《春风十里不如你》《余罪》中的表演都获得了较高评价。但在饰演韦小宝时,张一山的表现却让不少网友失望。

观众留言表示,张一山努力在表现韦小宝的搞笑和偷奸耍滑,肢体动作也是尽量夸张,四仰八叉。在大多数情况下,观众看到正如在豆瓣上点赞最多的一条评论:“让你演的是韦小宝,不是猴!”甚至有网友建议,这部剧已成闹剧,应该直接改名为《鹿鼎记·恶搞版》。

还有网友针对剧中

一块牌匾提出质疑

有网友发现新《鹿鼎记》中将鳌拜府宅名写成“鳌府”,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认为该剧不够严谨,但也有网友发现老版《鹿鼎记》也是用的“鳌府”。

认为“鳌府”不对劲,在于稍有历史常识的观众发觉,鳌拜只是他的名字,而其姓氏为瓜尔佳。按照汉族的习惯,“X府”自然该称姓而不是名。不过,也有网友发现,和珅本姓钮祜禄,但在各个影视剧中,他被一水儿地称为“和大人”,难道大家都错了?

有人考证,错的不是“鳌”,而是“府”,因为满清规矩公侯以下三品以上只能称为“第”,更搬出例证,和珅私宅被称为“和第”,获罪抄家后,该处宅院被嘉庆帝赐给庆僖亲王,而其最后一代主人为恭亲王奕欣,现在该建筑的匾额上也挂着“恭王府”。按照这个规矩,鳌拜的宅子该被称为“鳌第”才对。

“鳌拜家不设牌匾的可能性很大。”清史专家唐博11月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牌匾的主要是亲王、贝勒、公主以及对外展示御赐称号如状元、进士等情况。

到乾隆年间,满族人汉化的现象已很普遍,许多满族人甚至已经只说汉语,不会说满文,也就因循汉人的称谓习惯了。因此,他认为,称呼和珅为“和大人”并无不妥,但对于生活在清初的鳌拜尚不能如此定论。一方面,鳌拜本人是反对汉化的。“鳌拜作为辅政大臣,地位特殊,由于称谓上很难操作,所以他的府邸很可能不设牌匾。这也符合当时绝大多数官员的一般习惯。”

至于该称呼“府”还是“第”,在宅邸等级的称谓上,不是皇族的满汉大臣,一般没资格将宅邸称为“府”,比如和珅的府邸当时称为“和第”。鳌拜生前的最高爵位只是二等公,最多也只能称“第”。“不过,满人并没有汉人那么讲究,民间口头称"府"也无伤大雅,观众无需钻牛角尖。”唐博说。

导演回应

“做导演20年头一次被黑粉叩门谩骂”

由张一山主演的新版《鹿鼎记》自11月15日开播以来争议不断,日前,记者采访了该剧导演马进。

马进坦言,当了20年导演,被叩门谩骂还是第一次。很偶然地打开微博,看到有人在艾特自己的小伙伴,“导演微博在这里,快来爆破!”于是,有人开始出言不逊……

有人说,某评分网站对《鹿鼎记》一边倒的结论有点简单粗暴。但他认为,观众有权利在一部作品的任何节点上给出自己的评价,哪怕是开场的第一个镜头。对所有的网评,也持开放与包容的态度。

“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解构江湖”

记者:这次拍摄新版《鹿鼎记》,你希望带给大家一些什么不同的东西?

马进:我觉得80后、70后、60后的观众群都有属于自己代际的韦小宝和《鹿鼎记》,我没有必要向谁致敬向谁看齐,甚至机械复刻。所以,各个影视版本的《鹿鼎记》我从未看过,属故意回避。

如果不能以新的维度去阐述作品,翻拍将毫无意义。尽管这么做有风险,但我对风险向来无所畏惧。所以,当主创和演员问我,“导演,我们这一版《鹿鼎记》的受众是谁?”我坦白地说,“是00后和10后”。当然,85后陪着10后一起看,我也很开心。我们更希望《鹿鼎记》的老粉能够接受它、喜欢它,这才是圆满和完美。

有人说《鹿鼎记》是悲剧,有人说是喜剧,也有人说是正剧,我恰恰觉得它是个闹剧,这是基于对韦小宝人生际遇的高度抽象。于是,“解构江湖、解构神功”便成为这一版《鹿鼎记》的核心诉求。由此,解构的路径与画风渐渐成形——以基本写实的场景氛围、以红配绿的清代LOGO级配色、以卡通画风的表演特质,完成这一次双重解构的探险之旅。当然,这种画风也可以被理解为新表现主义。

“张一山是韦小宝的不二人选”

记者:作为韦小宝的扮演者,张一山在剧中的演技受到了不少质疑,作为导演,怎么看待他在剧中的表演?

马进:说一山像猴子,是一种形容。但把猴子的图片跟一山的头像摆在一起叫骂,则是典型的伤害与暴力了。韦小宝是相当极致和特殊的人物,在青楼出生,见惯世间暗黑,不知父亲是谁,心理阴影巨大,但他依旧善良达观。他酒色财气样样精通,旧中国臭男人的劣根性全部集齐。但心中有家国,做人讲道义。

坦率地说,张一山是这个年龄段里演技最好的男演员之一,当之无愧的演技扛把子,他是韦小宝的不二人选,不仅领悟力和表现力强,也非常敬业,并常常给导演惊喜。论演技,在迄今为止所有版本的韦小宝序列中,一山也是顶级。而且,每一版的韦小宝都有自己的表情包,我相信一山这一版贡献得最多最可爱,因为这一版的画风就是卡通风。

如果一定说他有问题,那也是我的问题,与演员无关!

像一山这样的演员,因为观众特别喜爱他,觉得他应该演得好,预期值爆表实属正常。杀青的时候他哭了,八个半月的连续拍摄无论身体透支还是心理压力终于让他在那一刻卸下了、得到了释放……

“女演员符合角色气质与人设”

记者:剧中几位女演员的选择上,除了唐艺昕、朱珠之外,大部分女演员观众都不是很熟悉,有网友觉得女演员们颜值和辨识度都不是很高。能谈谈大致的选择标准吗?

马进:大家觉得唐艺昕有存在感,是因为熟悉她,她的建宁完成得如何,N个版本都在网上挂着,其他几个女演员中,除了人气超高的朱珠,大多是新人甚至素人,选择的标准很简单:符合角色气质与人设。请观众莫急,她们正在陆续登场,看完了欢迎品评。(综合南都、华西都市报、齐鲁晚报、大河报等)

新闻推荐

《人民日报》点赞狙击题材剧《瞄准》:在年轻化叙事中传递正义价值

电视剧《瞄准》剧照电视剧《瞄准》剧照本报讯由黄轩、陈赫、杨采钰、李溪芮领衔主演的高密度狙击题材剧《瞄准》播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新《鹿鼎记》“翻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