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想拼团?长安名媛给你一个眼神自己体会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11-01 07: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虢国夫人游春图》唐·张萱《唐人宫乐图》唐·佚名《簪花仕女图》唐·周昉

深夜,大唐长安翰林院画室正在轰趴,“嗨,姐妹们,听说了吗?隔壁上海名媛群拼团上热搜了……”说这话的是《簪花仕女图》中一位摇扇小姐姐如花。“啥是拼团?”《唐人宫乐图》中稳稳占据C位的女子不急不缓地问。“21世纪的人都流行这个,据说打卡皇家下午茶,人均只要几两银子……”“切。”坐在“宝马”上的虢国夫人冷冷哼了一声,“我差那点钱吗?”“像您身份如此高贵之人,自然是不差钱,可是……”话还没说完,只听“啪”的一声,“假名媛”如花已经被人一脚踢出画来。“真丢人!”“上不了台面……”人来人往的街头,如花一人哭唧唧:“长安名媛圈不好进啊,我太难了——”

名媛集体出游拍照

主角竟然不在C位?

在《虢国夫人游春图》中一共有九人,其中一妇人怀抱小孩。画中人物皆衣着华丽,坐骑无不肥美彪悍,一看就不是普通人家的阵仗。你可能要问了,乌泱泱一群人,哪位才是虢国夫人呢?《旧唐书》中记载,“玄宗并封国夫人之号:三姨,封虢国……并承恩泽,出入宫掖,势倾天下。”虢国夫人同杨玉环一样,极受唐玄宗的宠爱,不仅封之国号,衣食住行无不比肩王公贵族,甚至脂粉钱也由国家供给。据说连她府里的奴才都敢抽公主鞭子,本尊出行时,更是珠宝首饰走一路丢一路,常有人专门跟在车队后面捡漏。这么看来,虢国夫人是顶级真名媛没错了。

热播剧《三十而已》里顾佳成功打入“太太团”,从被裁减出照片的边缘末位一步步走到了画面正中间的C位(即中心位),可见,在现代社会,名媛们的合影C位就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没错,俺们唐代也是一样的规矩,我就是虢国夫人。”说这话的,是最中央的蓝衫红裙的女子,从位置来看,她正好位于北斗构图的画面中心。“是的,我能作证。”另一位红衫蓝裙的女子往后扭着头说。这两位浑身散发着名媛气质的,正是虢国夫人和秦国夫人(杨贵妃的八姐)。

“别看后面那两位打扮得花枝招展,我才是虢国夫人。”画面最前面那人语出惊人。“别闹了,兄弟,你明明是个男的啊!”“睁开你一厘米宽的大眼睛仔细瞅瞅,我可是女的。”只见这位“小哥”面颊丰润,眉清目秀,樱桃小口,脸上妆容也是当时女性流行的“三白法”。但是,虢国夫人这样的名媛贵妇竟然女扮男装?其实,这搁在唐代倒也算不上什么头条新闻。

唐朝开放,女性地位比较高,女着男装最先在宫廷流行起来。《新唐书》有记载,太平公主曾在宴会上穿男装歌舞,而高宗也只是笑着对武则天说了一句“女子不可为武官,何为此装束”。虢国夫人也喜欢穿男装,走的是如今女性的性感中性路线。还是那句话,有颜就是任性。

不知您发现了没有?打头阵这人的坐骑似乎也与众不同,不仅个头最大,最为名贵,装饰也是最高贵奢华的。它的马鬃剪成三花状,这种三花马是从西域进贡来的,身形巨大肥美,在当时只有权贵可以骑,唐太宗陵前的“昭陵六骏”就都是三花马。为了彰显主人的尊贵,古人还会在马胸前系上华丽的装饰品,叫做“踢胸”。另外,为了防止马鞍磨损马背而垫在马鞍下面的垫子叫鞯,而鞯下面还有一层用来遮挡飞溅的泥土的垫子,叫障泥。您看最前面这匹马,它的踢胸是鲜红的缨穗,鞍鞯障泥也比后面的几匹马华丽,依稀可以看到被云纹所丛叠环绕的老虎纹样。坐骑堪称顶配版“劳斯莱斯”,而且是一人一马,绝无“拼车”那回事,那么它的主人身份尊贵也是说得通的。

“可笑!哪有主角走在最前面打头阵的呀?不知道大人物总是压轴出场的吗?”这时,画中抱小孩的妇人开口了。只见她的坐骑也是三花马,所梳的高鬓也不同于他人,怀中所抱的女孩俨然是众人关注的焦点。可是,要说她是虢国夫人,从年龄上来看,似乎有些说不过去。虢国夫人虽然早早没了丈夫,可是受封时依然年轻貌美,而这位贵妇明显已是半老徐娘。

名媛聚会秀的是才艺

下午茶概不拼团

那边热热闹闹游山玩水,这边的名媛们也没闲着。参加聚会的是一群雍容华贵、衣着艳丽的贵妇人。相比现代“名媛圈”里动不动晒包、晒车、晒五星级酒店,唐代名媛们的休闲社交活动多了很多文化气息,品茶、斗棋、抚琴、奏乐……玩得花样翻新,乐此不疲。

唐朝可以说是中国古代音乐的黄金时代,开放包容的社会风气、畅通的丝绸之路使得西域的外来音乐不断融入,胡曲胡舞从宫廷到民间都颇为流行,比如画中的筚篥就是一种从西域龟兹国传入中原的簧管乐器。

听说,派对上,茶和音乐更配哦!没错,名媛们最爱的下午茶,其实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已经流行起来了。《唐人宫乐图》是晚唐时期作品,当时正值饮茶风气昌盛之时,“茶圣”陆羽的《茶经》便完成于这个时期,画中饮茶的方法正是陆羽所推崇的“煎茶法”场景的部分重现。

大唐版蒂芙尼随便戴

团扇轻摇,品茗赏乐,好不自在。那边正陶醉着呢,《簪花仕女图》里的如花走来了:“呦,宫廷下午茶呢,这么高级,多少钱团的?带上我呗!”“哪里来的土包子!”“拼团拼到我们这里来了,也不看看这是什么地方!”众人纷纷唾弃之。

“真是丢人!”“姐姐,你把这个讨人厌的如花踢出去吧!”《簪花仕女图》中正在陪汪星人玩耍的贵妇说道。

在周昉的仕女图中,许多贵族妇人都穿着“裸露装”,这些服装的基本构造是长度一直从脚到胸部的裙子——束胸裙。这些贵妇的长裙外罩着半透明的薄纱,肩上还有披肩,应该是用丝绸制作的,而且丝绸的纹样、款式各不相同,绝对算得上是“白富美”们的最爱了。

小姐姐们的发饰也非常人可以比拟。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中用了七个字来形容唐代贵妇们的发饰——“云鬓花颜金步摇”,堪称大唐版蒂芙尼和卡地亚。您看,画中贵妇高高的云髻间,有着满头华彩的饰物,一种是在发髻前方,画家用金粉描绘出不同花饰的金步摇。这种发饰插在发髻中,行走时,一步一摇,非常妩媚招摇。“高调的奢华掺杂低调的奢华”。(据北青)

新闻推荐

《人民日报》点赞狙击题材剧《瞄准》:在年轻化叙事中传递正义价值

电视剧《瞄准》剧照电视剧《瞄准》剧照本报讯由黄轩、陈赫、杨采钰、李溪芮领衔主演的高密度狙击题材剧《瞄准》播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想拼团?长安名媛给你一个眼神自己体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