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一座英雄之桥炸不断的血性脊梁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10-25 08:0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工兵战士们抢修被敌机炸毁的渡桥(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金刚川

一条真实存在于朝鲜半岛的河流,

为汉江两条主要支流之一,发源于江原道北部的金刚山。

金城战役

1953年7月,中朝两国军队发动对敌的最后一战,

金城战役歼敌5万余人,迫使侵略者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

电影《金刚川》以真实历史为基础,讲述了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最终阶段,为了保障向金城前线输送战力,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金刚川上守卫“生命之桥”金刚桥的故事——7天7夜,架起了一座联通前线和后勤的载重桥,修了炸,炸了修,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7次在金刚川上修复这座37米长的桥。

其中魏晨饰演工兵连长闫瑞,他的原型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工兵连长张振智。张振智,江苏省东海县人,一九二二年出生,一九四六年参加革命,中国共产党党员。张振智所代表的工程部队在金城战役,乃至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张振智带领的战士们,顶着敌机的猛烈轰炸修复金刚桥,守卫“生命线”。

《金刚川》是中国电影人为纪念抗美援朝伟大胜利,对历史真实的呈现。该片的上映足以彰显民族精神,提高民族自信心与凝聚力。以史为鉴,是《金刚川》的精神意义所在。

影片背景锁定胜局的“金城战役”

金刚川是一条真实存在于朝鲜半岛的河流,为汉江两条主要支流之一,发源于江原道北部的金刚山。金刚山位于朝鲜和韩国交界处,大部分山峰位于朝鲜境内,素有朝鲜第一山之称。

电影《金刚川》是以抗美援朝中的1953年夏季金城战役为背景。此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元帅、杨勇上将的指挥下对金城地区发动了大规模反击战,战斗从1953年7月13日起至27日停战协定签字为止,历时15天。据资料记载,整个金城战役中,志愿军共歼敌5.3万人,俘虏2836人,击落敌机85架,缴获飞机一架。这场战役最终迫使美朝双方在板门店签署了朝鲜战争停战协议。

电影《金刚川》讲述了金城战役中志愿军修复被炸毁桥梁的故事,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撑起了桥梁,保障了金刚川上的“生命线”。该片将那段尘封的历史在大银幕上呈现出来,让更多人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当年付出的牺牲和取得的荣耀。

金刚川上千枚炸弹都炸不毁的桥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张振智是志愿军工兵连长。他立功无数,曾回国参加英模大会,受到毛泽东两次接见。

张振智晚年时,当记者问起他参加的最难忘的战役是哪一场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金城战役。

金城战役打响后,敌军为了阻止志愿军后勤物资运抵前线,切断志愿军生命线,出动飞机将金刚川河上两座大桥炸断。张振智因此受命在这里架桥。经过七天七夜奋战,全连官兵在他的带领下,于岩里渡口架起了一座载重桥。

敌军侦察机发现志愿军架桥后,出动了24架黑寡妇P-61战斗机,在两个小时内投下了700多枚炸弹,把七孔桥炸得只剩下两孔。于是,桥炸了修,修了炸……

在敌机的猛烈轰炸中,张振智带着全连官兵连续七次修复了37米长的桥。据统计,为了炸毁这座桥,敌军共投放炸弹1000枚左右,炮弹超过2500枚。

暴击“海盗”志愿军用高炮击落美机

影片中志愿军用高炮打飞机有较多笔墨呈现。比如预告片中最高潮的一幕是张译饰演的志愿军战士操作高炮,与来袭敌机对决的镜头。

电影《金刚川》中出现的是“海盗”战斗机的夜间版——F4U-5N/5NL。由于白天在我方米格战机的威胁下,这种螺旋桨飞机已难有作为,因此美海军将具有夜间飞行能力的F4U-5N和F4U-5NL战斗机投入夜间对地攻击,主要用于攻击志愿军的补给线,包括汽车和火车等。

“海盗”战机有4门20毫米机关炮,威力惊人。不过,该型战斗机在朝鲜战场上也遭到了地面防空炮火和米格喷气战斗机的多重绞杀,损失惨重。

(综合华西、扬晚报道)

新闻推荐

银幕内英雄集结 银幕外影人携手四部抗美援朝系列电影近期上映

本报讯电影《最可爱的人》10月16日曝光了概念海报,并宣布定档10月23日,将与《金刚川》同天上映,为抗美援朝系列电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座英雄之桥炸不断的血性脊梁)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