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寻根问祖说“贵姓”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9-26 07: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甲骨文姓氏图。《说文解字》。姓氏前100名图(局部)。轩辕故里中华姓氏树。姓氏图腾画像。

■李景新

鲁迅先生杂文中有这么一段有趣的文字:两个胖胖的先生相见,彼此弯腰,拱手——“贵姓?”“敝姓钱。”“哦,久仰久仰!还没有请教台甫……”“草字阔亭。”“高雅高雅。贵处是……”“就是上海。”“哦哦,那好极了,这真是……”

这段文字令人捧腹。刚问到姓,尚不知其谁,便“久仰久仰”,其中自然寄寓着对上层社交世态的讽刺,却也包含了中华文化一个重要的信息。人们相见,往往先问姓,再问名,接下来才问其他;姓名书写时是姓前名后;在人们通常的意识中,名可改,姓不可移。姓,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心理中,地位是相当高的。

姓氏来源

说到姓,人们常常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历史上或当代的本姓名人。我给大学生讲唐诗,讲到李白时,往往自我炫耀一番,李太白是我们李家人;有时候忘记了,别人也会有意无意提醒一下,您与李白是不是同宗。由李白还会联想到书法家李邕,与李邕相关的唐代画家、云麾将军李思训,上溯《史记》记载的飞将军李广。前次我赴阜阳参加学术会议,专门到百余里外的涡阳县拜谒老子庙,便因为老子是李姓的祖宗,还作诗曰:“此来何事拜天尊,三柱心香净杂尘。仰首一灵通妙道,老君原是我家人。”友人看后大笑,说末句大佳!

说到姓,还会产生另一种心理现象,那就是自己的这个姓是怎么来的;有时碰到一位朋友,是比较少见或者有点奇特的姓时,也往往产生一种欲知其源的好奇心。与联想本姓名人来看,这种现象代表着更加深层的文化意义,伴随着对姓源的追踪,也就是对族源的追踪。

中华民族是最早使用姓氏的民族,源远流长,在起源和变迁过程中情形十分复杂。鲁迅笔下的胖老兄姓钱,本文的瘦作者姓李,简简单单,没有任何问题。但是要追踪姓氏的源流,就不是这么简单的事了。

上古的姓与氏

上古是中华姓氏文化起源和发展的重要阶段,时段漫长,情形复杂。

上古时代,最初的时候也是只有一个姓,但后来又多出一个氏,于是在很长很长一段历史时期,都是姓、氏并存,有姓有氏。不过使用姓氏的人群范围却很窄,只有贵族才有姓氏,平民是没有姓氏的。

姓与氏性质接近,而功用有异。按照大学者王力先生的说法,“姓是一种族号,氏是姓的分支”。

“姓”字是一个形声兼会意字,从“女”从“生”,“生”同时兼任声旁。《说文解字》解释说:“姓就是人所出生的那个母系之名。远古时代的圣母感应于天而生子,所以生下的孩子称作天子。天子则根据诸侯的出生情况而赐姓。”可见,姓的起源最早在母系时代。那时为群婚制,人知其母而不知其父,故姓从母系而获得。《诗经》和《史记》记载商人的祖先契的出生情形,简狄在沐浴时见一只黑色的大鸟生下一卵,觉得好玩,吞下去就怀了孕,生了契。记载周人的祖先后稷的出生情形,姜媛祭祀求子之后出行郊外,看到有个大脚印,觉得好玩,在上面踩了一下,就怀了孕,生下后稷。学者们曾据古文献统计,先秦时代出现的姓并不多,总共才有二三十个,如妫、姬、姒、姜、嬴、姚、姞、妘等,多以“女”为形旁,都带有母系社会的痕迹。也有不以女字为形旁的,应该是母系之后的产物。

氏的产生,与族群的发展壮大有关。一个族群不断繁衍生息,一个地方无法承受众多人的生存,要一支一支地分出去,让他们在另一块地方继续繁衍。为区别支系,大族长便分别赐给他们一个标志性的称号,就是氏。《左传》说天子把有德行的人立为诸侯,按照诸侯出生的情况而赐姓,给他一块土地居住而赐氏,就是这个意思。

不少古典文献对姓与氏的区别有所辨析,如:“姓者,生也,以此为祖,令之相生,虽下及百世,而此姓不改。族者,属也,与其子孙共相联属,其旁支别属,则各自立氏。”“姓者,统其族考之所自出;氏者,别其子孙之所自分。”由此可知,“姓”标志着所有拥有此姓的人具有共同的血缘,同属于一个大族群;这个大族群派生出若干小群体,每个小群体又拥有一个标志性称号,就是“氏”。如“姒”这个姓之下,又产生了夏后氏、有扈氏、褒氏、费氏、辛氏等十余个“氏”。曾经热播的电视连续剧《芈月传》叙述楚国公主的故事,主人公为什么叫芈月?因为楚国是芈姓。史载伟大诗人屈原是楚王同姓,又是什么道理?原来“芈”这个姓统领着有熊氏、屈氏、昭氏、景氏等“氏”,屈原的“屈”是芈姓的分支,是氏,他当然与楚王同姓了。

上古时代,姓和氏有不同的功能。

姓的功能是“别婚姻”。至迟到周代,同姓的男女是不能通婚的,因为人们已经发现了“男女同姓,其生不蕃”的规律。由于女性肩负着繁衍的重大责任,女性在婚姻中的意义也备受重视,因此,称呼女性须称其姓,而且姓比名还重要。称呼出嫁前的女性,是在姓前加上标志排行的字,如孟姜,就意味着这是姜姓女子,在家排行老大。季芈,意味着这是芈姓女子,在家排行老小。电视剧中的芈月这个名字是现代语境下造出来的,大家可以想想看当时正确的称呼应该是什么。称呼出嫁后的女子,也要在姓之前加上国名、邑名、氏等标志以表示区别。不过,对女性的称呼也可以在姓后加个“氏”字,如《郑伯克段于鄢》中“姜氏欲之”,姜氏就是指武姜。

氏的功能是“明贵贱”。氏产生于男权社会,男性代表着地位的尊卑,所以男性称氏而不称姓。至圣先师孔夫子最得意的门生颜回,我们现在说他姓颜名回字子渊,其实当时不能这么说,因为颜是他的氏,他的姓则是曹。孔老夫子本人则姓子,孔是他老人家的氏。

姓、氏的合流与新姓氏形成

如前所说,上古姓、氏有别,且只有贵族才有。历史至战国时代,宗法分封制开始瓦解,进入礼崩乐坏的混乱阶段;至秦统一之后,实行郡县制,打破了先秦所有社会秩序和等级关系,“赐姓命氏”不可能继续下去,于是姓氏体系出现巨大变动:一是姓、氏的界限被打破,姓、氏合一,形成新的姓氏体系。姓、氏原本存在层级关系,却同时成为新体系的平级来源,如周王室姓姬,姬姓统领下的氏则有鲁、晋、卫、蔡等48个,进入新体系之后,姬与48个氏平等成为新的姓氏,不再有别。顾炎武《日知录》说姓氏之称,自太史公司马迁始混而为一,如纪秦始皇曰“姓赵氏”。二是姓氏不再为贵族所独有,平民也拥有了姓氏,姓氏走向普及。

从姓、氏开始合流到新姓氏体系的形成,王力先生概括得简洁而清晰:“战国以后,人们以氏为姓,姓氏逐渐合而为一,汉代则通谓之姓,并且自天子以至庶人就都能有姓了。”可见,新姓氏体系形成之后,统称为姓氏,也简称姓。汉代开始的“姓”,与之前的所谓“姓”,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自汉代新姓氏体系形成以后,虽然姓氏文化还在不断发展,姓的数量还在继续增加,但姓的性质就再没有发生过变化,一直至今。

当代的姓氏

名正则言顺。姓与名构成一个人的姓名,便是为这个人正了名,成为这个人的标志。宋代便开始编写《百家姓》,到明代而完善定型,共收438个姓,其中单字姓408个,复姓30个。这本书与《三字经》《千家诗》成为蒙童必读之书,至今流行于世。可见从古到今,姓氏都为人们所高度重视。

提到姓,人们常常会发出疑问:中国的姓到底有多少?从历代记载姓氏的文献看,姓的数量是在不断增加的。2010年出版的《中国姓氏大辞典》(袁义达编写)代表着最新研究成果,书中共收入23813个姓,是迄今为止公布的姓氏数量的最多数字。

但是这个数字中,并不是所有姓都为当代所使用。事实上,很多姓早已消失,还有很多现有的姓使用的人口非常少,当代常用的姓也不过数百个,其中100个常见大姓的人口就占了全国总人口的85﹪以上,而最常用的大姓则是李、王、张、刘、陈、杨等。

大姓也好,稀姓也好,都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姓氏之于人的重要性,自不待言。

新闻推荐

从长剧统领荧屏到短剧市场火热 网剧《隐秘的角落》热播启示

“中剧”未来尊重创作规律“去爬山吗?”“您看我还有机会吗?”“一起唱《小白船》吧!”……来自悬疑网剧《隐秘的角落》的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寻根问祖说“贵姓”)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