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沉默的真相》:长夜燃灯 守护光明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9-21 08:0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沉默的真相》海报《沉默的真相》剧照《心迷宫》剧照

文\海南日报记者徐珊珊

9月16日,悬疑网剧《沉默的真相》上线,这是爱奇艺“迷雾剧场”今年推出的第五部网剧,目前豆瓣评分9.1。剧中,严良(廖凡饰)、江阳(白宇饰)等人分别在不同年代探寻多起案件的蛛丝马迹,上演了一场跨越多年的探案追凶。

案中案

《沉默的真相》开播前就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该剧改编自知名作家紫金陈的小说。此前,由紫金陈的小说《无证之罪》《坏小孩》改编的网剧获得众多好评。其中,《隐秘的角落》成为今年的“爆款”网剧。

《沉默的真相》演员阵容强大,由柏林影帝廖凡和白宇、谭卓等人主演,通过案中案这种形式推进剧情进展。该剧一开场就让许多观众进入十分紧张的状态。满头大汗、神情紧张的刑辩律师张超,携带一个巨大的行李箱来到地铁站,并声称箱内有爆炸物。地铁里的人群惊恐散开,警方将张超制服后,赫然发现箱里竟躺着一具尸体,那是死去多时的江阳。

但是,在公安局已经承认杀人事实的张超,到了法庭上又出人意料地翻供,并为自己提供了一个完美的不在场证据。杀害江阳的真凶到底是谁?地铁抛尸案的真正目的是什么?随着案件的不断反转,隐藏在背后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和一些悬疑网剧只讲述一起案件不同,《沉默的真相》讲述了多起环环相扣的案件,通过不同年代的三条线索来推进剧情:2000年侯贵平追寻女生死亡背后的真相、2003年江阳调查侯贵平案以及2010年严良调查侯贵平、江阳两人死亡的真相。

《沉默的真相》剧情紧凑、逻辑缜密,在进行三线叙事时场景转换自然,没有拖沓冗余之感。例如,为了调查侯贵平案的真相,检察官江阳和江潭市公安局人员分别于2003年和2010年来到平康县调查案件资料。该片通过蒙太奇手法,将这两组发生在不同时间、不同人物进行同样调查的画面放在一组镜头中,剧中人最后都空手而归的结局,进一步加深了案情的扑朔迷离,以及观众对事实真相的探寻。为了避免三线叙事的混乱,明显区分的方式有时是将不同年份用硕大字体展现在画面中央,有时是运用不同的布景和滤镜色调。例如,2003年的场景大多采用泛黄的滤镜色调,凸显出较为久远的年代感。

有些不同年代的场景转换则通过声音连接来达成。2003年,当江阳焦灼等待上级答复是否能重新调查侯贵平案时,电话铃声响起。下一个画面中,接电话的却是2010年的报社调查记者。骤然响起的电话铃声,将两个不同年代的人物、场景串联起来,过渡自然。

潘多拉的盒子

《十日游戏》《非常目击》《在劫难逃》《白色月光》《摩天大楼》……今年,爱奇艺、优酷、腾讯等各大视频网站推出多部精彩悬疑网剧,涉及原生家庭、学校教育、婚姻爱情等众多社会话题。《隐秘的角落》的大爆,更是引发了社会热议,有媒体将2020年称为国产悬疑网剧的“大年”。

和青春爱情片、喜剧片等类型剧相比,悬疑剧更像潘多拉的盒子,里面有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人性的千姿百态,还有吸引观众不断追剧的反转悬念、扑朔迷离的剧情、缜密严谨的逻辑推理……

2014年,《白日焰火》在柏林电影节摘得金熊奖,内地票房过亿,开启了国产悬疑片观影小高潮。2015年,曹保平的《烈日灼心》叫好又叫座,票房突破3亿元,豆瓣评分8分。同年,忻钰坤的《心迷宫》口碑爆棚,豆瓣评分8.7分。这几部优秀国产悬疑电影接连上映,点燃了观众的热情。

从近年来热播的《白夜追凶》开始,国产悬疑网剧题材不断深化。今年热播的国产悬疑题材网剧每部多为12集。这些以小见大的网剧时长不一、形式灵活、制作精良、悬念迭起。有业内人士分析,男性观众对于侦破案件中的枪战、刺激性元素更感兴趣,而女性则更喜欢推理和分析线索,喜欢抽丝剥茧的过程。

逻辑合理又出人意料的剧情是优秀悬疑片的重要内容。正如张超在《沉默的真相》中所说的,“整个案件就像一栋摩天大楼。”观众虽然在开篇不久就已经知道了侯贵平、江阳两人的最终结局,却不知道隐藏在他们背后的沉默真相,观剧过程其实也是在寻找尘封多年的案件真相的过程。

迷雾后的真相

悬疑题材影视剧大多分为本格派推理和社会派推理两种类型。其中,本格派推理作品中充满了惊险离奇的情节与耐人寻味的诡计,更注重案件侦破的逻辑推理过程;社会派推理更注重写实,会深入探讨案件发生的社会背景以及人性的幽暗和光亮。

悬疑剧的价值,除了要表现案件的悬疑,还在于剧中对社会的观察、对现实问题的回应、对复杂人性的展示。作为社会派推理悬疑剧,《沉默的真相》中对警察、检察官、律师、记者、法医等不同职业人物进行了群像描绘。在抽丝剥茧、破案追凶的过程中,在守护真相与正义的道路上,他们一路前行。

面对丑恶罪行和犯罪集团,有人助纣为虐,有人明哲保身缄默不语,有人不惧威胁和危险守护正义。随着警方对案件的深入调查,江阳、侯贵平等人的过往不再是冰山一角,那些隐藏在迷雾后的沉痛往事和苦涩真相、那些年他们对正义和真相的执着坚守逐渐浮出水面。观众对剧中人物命运、结局热议的同时,也融入了自己对社会现实的关切、对人生的思考。

长夜漫漫,追凶路上,真相不会永远沉默。穿越漫长黑夜,黎明终将到来。

新闻推荐

电影《八佰》人物塑造分析

▲电影《八佰》剧照□陈文强电影《八佰》的上映,为疫情后的电影市场注入了强心剂,《八佰》在视听语言和服化道等方面都有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沉默的真相》:长夜燃灯 守护光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