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以家人之名》: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9-14 09:2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以家人之名》海报《请回答1988》海报《都挺好》海报文\本刊特约撰稿敖柏

近日,电视剧《以家人之名》迎来大结局。该剧以90后年轻人的观察为主视角,以他们的青春成长故事为全剧主线,跳脱出以往家庭伦理剧的苦情戏模式,引发人们对家庭剧创作的思考。

治愈原生家庭之伤

《以家人之名》是近年来都市伦理剧中的一种类型:治愈系家庭剧。它最应被肯定的价值是直视社会问题,讲述了用温情治愈原生家庭之伤的故事。

此前,深受原生家庭问题之困的剧中人包括《都挺好》中的苏明玉、《安家》里的房似锦和《欢乐颂》中的樊胜美等,这些人物都面临着原生家庭之伤的问题。不过,许多剧目仅将原生家庭之困带入主人公情感塑造中,并未成为剧情主线之一,剧中的反面人物常常陷入“强行洗白”的争议。今年引发热议的网剧《隐秘的角落》,在探讨原生家庭的人物性格时走了罪案悬疑的心理剧路线。不过,以上这些剧目没有将原生家庭问题带给青少年成长过程的创伤,以及他们成长中的治愈和自我完善作为剧目讨论的重点,这也是《以家人之名》刚开播即引人入胜的缘由。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原生家庭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学和心理学研究者的关注。奥地利精神病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说过,“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以家人之名》向观众展示了两种原生家庭问题形态:一是凌霄、贺子秋自幼缺少爱,渴望爱与被爱;二是齐明月、唐灿在长辈强烈控制欲望下,压抑了个性成长而带来的家庭关系紧张。

《以家人之名》的两个核心人物李海潮、李尖尖在形象刻画上是成功的,李海潮搭起跨血缘关系的新家,给了三个不幸的孩子以爱的治愈,用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在友谊联盟之家,李尖尖的乐观温暖帮助齐明月、唐灿走出了成长困顿。该剧打破传统意义的“家人观念”,重新定义了“家人”和“家庭”:家人不应仅限于血缘之间的联系,爱和陪伴才是更深的亲情。

许多观众对《以家人之名》的讨论,会不自觉地对标看似相近实则内核颇有差异的同类剧,例如侧重将亲情、友情、爱情作为主线的韩剧《请回答1988》《请回答1994》,以及讲述日常生活温情的国产剧《父母爱情》《金婚》等。可惜的是,《以家人之名》从最初的豆瓣高分到最终以7分落幕。拐点出现在哪里?有评论说,没能将家庭剧进行到底是口碑下滑的关键。一家人的温馨日常只集中在前几集,其余大多数时间聚焦恋爱和狗血剧情。剧情从日常亲情剧转变为狗血的偶像剧。

两重精神空间的碰撞

如果跳出剧目在连续叙事的集与集之间的起承转合,观察剧作的精神空间结构,可以发现在《以家人之名》中存在两重精神空间的表达。5名乐观向前的年轻人所构成的世界与长辈们的世界,每次碰撞既是剧情的高潮点,也在折射90后与父母们的代际差异。年轻一代更敢于用直接的行动去表达所思所想,父母们容易陷入言辞之辩而慎行,这种错位进一步强化了戏剧矛盾的张力。

“你不要再来找我了,我跟你没有关系”“你什么时候尊重过我?”……类似台词在剧中一再出现,源于孩子对长辈的不满。剧中,金玉香执意让明月考公务员放弃做记者的理想,陈月娥不顾唐灿的表演天赋让她去博物馆工作。“你爸爸不容易,可不能忘了他的养育之恩”等剧中人物充满陈词滥调的说教,让老实人李海潮都忍不住反击,“我怎么不容易了,我这三个孩子多好,你们为什么要总提这些?”这些细节都引发了人们的思考:充满尊重和爱的行动,能让人充满乐观和勇气;以空洞的道德说教,难免让人继续陷入过去的灰暗心理中。

以上这些对话和场景,总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期而至,《以家人之名》的导演让其多次反复出现,形成了两种观念的碰撞。正如伊朗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的名作《何处是我朋友的家》中,阿穆德一遍遍地在不同场景里向人们发问求助,得到的却是冷漠甚至欺骗的答复。纯真、善良的儿童世界与成人世界之间的对比,通过那些不断复现的台词而强化,构成了强烈的现实批判意味。

原生家庭剧的新思考

国内外原生家庭问题主题的影视剧,大多标配了情感线和日常生活线两条叙事动因,情感线往往更为内在,指向主人公的心灵深处。在《以家人之名》中,对童年之伤的回忆、追问和修复,凌霄难以摆脱的噩梦、永远敲不开的门窗令他陷入焦虑和失眠,子秋不时拿出来的母亲照片,都会不时让观众泪目,带动剧情向前。日常生活线往往决定了电视剧具体的类型走向和观众体验的接受度。《以家人之名》前半部分的高中青春生活线充满朝气颇为生动,后半部分齐明月、唐灿与长辈之间的冲突戏也充满了真实性,不过后来却被多角恋爱的情节冲淡了。

其实,国外一些聚焦青少年成长、反映原生家庭问题的剧集,在日常生活线的设计上值得国产剧借鉴和参考。例如,《极品老妈》记录了单身母亲克瑞斯蒂与充满成见、同样酗酒的妈妈一起戒除酒瘾、让生活重回正轨的故事;《利器》在记者卡米尔回乡报道少女谋杀案的惊悚故事中,铺设了她如何面对患有抑郁症的母亲和怪异的妹妹的情节;《无耻之徒》讲述了菲欧娜任劳任怨带着5个性格各异的弟弟妹妹谋生冒险的故事。这些剧集获得不俗口碑的关键,正是日常生活线的多元化和令人惊叹的想象力。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单元。国内外同类型电视剧在讲述主人公面对原生家庭之伤时,都讲述了如何用爱与被爱来缝合心灵之伤。对于电视剧创作来说,用温情治愈原生家庭之伤,应该成为重要的题材资源深度发掘。

新闻推荐

上海电视节8月举办 郑晓龙任“白玉兰奖”评委会主席

本报讯继上海电影节官宣后,第26届上海电视节也官宣将于8月3日至8月7日举办,同时公布了本届白玉兰奖评委会的完整名单。曾执...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以家人之名》: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