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借助多名国内外知名纪录片导演之眼 五国导演“讲述” 中国《高考2020》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9-08 09:3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020年的中国高考,因疫情变得特殊。近日,五集纪录片《高考2020》在网上走红。出品方解读中国工作室邀请日本导演竹内亮、英国导演罗飞、柬埔寨导演潘西西、美国导演米切尔·法卡斯、中国导演康成业五位知名纪录片导演,分别奔赴武汉、北京、上海、南京、鄂尔多斯,真实记录2020年中国高考的历史映像。

纪录片中,不同地域的中国家庭,五个不同的情感维度和叙事风格的故事,折射了2020年无数中国人面对疫情时的坚韧、梦想、乐观以及困苦。

记录疫情下的中国高考

7月7日,中国2020年度高考拉开大幕。当天,遍布全国各地的40万个考场,迎来上千万名考生。这场牵动无数中国家庭神经的考试,成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集体性活动。

这样的背景下,怎么拍好一个关于高考的故事?

美国导演米切尔·法卡斯为《高考2020》拍摄的第三集《我不是一个人上场》,选择了一个相当典型的人物——北京的体育特长生赵南茵。从某种程度上说,疫情期间可能遭遇的困难,赵南茵几乎都遇到了。一方面,在距离高考仅剩一个月时间时,北京新发地市场出现聚集性疫情,高考能否如期举行成了当时萦绕在无数家庭心头的大问题;另一方面,赵南茵的母亲是北大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身临抗疫一线的她缺席了女儿的备考生活。

此外,受疫情影响,以排球为特长的赵南茵平时训练的场馆纷纷关闭,她只能在家中一边备战文化课,一边坚持体育训练。

“这一集和疫情主题扣得很紧,整体上我们希望以考生参加高考为主线,再加上这个家庭的故事。”《高考2020》的节目统筹晋清晓说,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的大事件,疫情出现以来,其他国家大学入学考试纷纷受到影响,《高考2020》的策划初衷,就是想记录中国为何能在此时举办这样一场超过千万人的“集会”。

多国导演眼中的中国高考

中国的高考到底有什么不一样?由于邀请了五位国内外知名导演分别掌镜,《高考2020》给出的答案也是多元的。其中,观众不难发现,在中国,高考不仅仅关系到一个个家庭,背后更有社会各方的支持与关注。

疫情期间拍摄了不少中国抗疫故事的日本导演竹内亮,操刀拍摄了《高考2020》的第一集《送你去高考》。在作品中,竹内亮将镜头对准的是高考的护航者——南京爱心送考专车司机李宜。通过拍摄,他发现,志愿者们对高考的热情非常高:高考前一天,爱心司机李宜就载着考生家长到考场“踩点”;高考当天,李宜更是早晨6点就检查好了车辆准备出发,一接到考生就主动询问:“您的身份证和准考证都带了吧?”

久居上海的英国导演罗飞,则记录了考生徐云驰的故事。根据原本计划,作品可能会更多关注这个平时乐于和同学分享解题思路的“学霸”的备考状态,但在拍摄中,转折突然发生了:高考前两天,徐云驰突发高烧至39摄氏度,不得不连续两天赶赴医院就诊并接受相关检测。于是,镜头记录下了这一特殊情况给徐云驰带来的冲击,以及家长、医生、老师为他付出的努力,更见证了他走上考场的瞬间。该集制片人陈惠敏说,在制作时,罗飞导演甚至采取了只收音、不录像的拍摄方式,最大程度给徐云驰留下表达真情实感的空间。

而在晋清晓看来,邀约多国导演展开拍摄,将为中国高考故事带来更新鲜的观察视角。“中国人"自说自话"是讲不好中国故事的,尤其是涉及到"疫情"这个话题。我们希望讲述最真实的中国高考故事,借助多名国内外知名纪录片导演之眼,更为客观地向海内外观众呈现。”(曾索狄)

新闻推荐

《扫毒》导演陈木胜鼻咽癌离世

本报讯据香港媒体报道,导演陈木胜昨日因鼻咽癌离世,终年58岁。据悉,陈木胜在执导由甄子丹和谢霆锋主演的《怒火》期间已感身...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借助多名国内外知名纪录片导演之眼 五国导演“讲述” 中国《高考2020》)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