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被中华传统文化 “点睛”的影视剧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6-23 09:4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汉服文化

“点睛”《鹤唳华亭》

《鹤唳华亭》的服化道制作精良,文化元素显著,其中尤以汉服文化为最。该剧的美学背景参考宋代,服饰含蓄内敛、上圆下方,表明宋人追求兼容并蓄、天人合一的文化。该剧开播约一月后,淘宝的宋制汉服销售突增932%,“带货”了一波汉服热。

酱菜文化

“点睛”《芝麻胡同》

古时盐是很珍贵的调料,而中国很早就出现民艰于食的情况,为了最大限度地保存并使用盐,各种盐渍物接踵出现,于是“酱”也应运而生了。《芝麻胡同》对于酱菜工艺的描述十分具体到位,从原材料的采买到节气的把握,从切菜的刀工、配方比例到腌制的工序、火候,各个环节都有严格要求是对酱菜文化的精细体现。

评弹文化

“点睛”《都挺好》

《都挺好》这部剧用评弹作为背景音乐。评弹是评话和弹词的总称,是采用吴语徒口讲说表演的传统曲艺形式,内容多为金戈铁马的历史演义和叱咤风云的侠义豪杰。该剧背景音乐选段与剧情内容相辅相成,如苏明玉向商业伙伴洪总道歉却铩羽而归,心灰意冷之时,背景音乐为蒋调《三国演义·战长沙》,“他们二人杀得无胜败”一句应景又贴切。最后,苏明玉带着父亲苏大强去听评弹的情节也可谓水到渠成。

唐代文化

“点睛”《长安十二时辰》

《长安十二时辰》将深厚的唐代文化以长安民生民俗的生活点滴融入到紧张刺激的剧情之中,比如道家人物李必以子午簪配芙蓉冠、唐宋流行的叉手礼……该剧中对盛唐美食的刻画为许多传统食品“带货”,张小敬出狱后大快朵颐的水盆羊肉、用麦秆哧溜吸进肚子的火晶柿子……这种传统元素与剧情浑然一体的“带货”方式产生了深远而持久的文化影响力。

新闻推荐

著名导演郭靖宇谈《最美的乡村》:“脱贫攻坚”值得写成剧去讴歌

谁能想到,一部农村扶贫剧,竟能火爆如斯。自6月6日开播以来,《最美的乡村》收视率连续9天霸榜TOP1,实时收视更是持续走高、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被中华传统文化 “点睛”的影视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