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看看那些被热门影视剧带火的传统文化元素 电视剧成中华文化的“扬声器”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6-23 09: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马上就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节日——端午节。每到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吃粽子,挂菖蒲和艾叶,有的地方还要赛龙舟……时至今日,我们依旧保持着这些传统。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当今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传承与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而电视剧作为普及性最强的大众艺术形式之一,其“带货”能力不言而喻,如2017年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令达康书记的水杯和毛坎肩成了某宝热搜,而去年一部《长安十二时辰》则使得水盆羊肉和临潼火晶柿子的销量大增。不过,热播剧所带之货,绝不仅限于剧中出现的某种实物,而是已上升到文化的层面。换言之,有意推广传统文化的优秀制作团队,让电视剧成为了中华文化的“扬声器”,如今年热播的《鬓边不是海棠红》和《清平乐》便为显例。

《清平乐》“带货”节庆文化

《鬓边不是海棠红》

“带货”京剧文化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带货”香道茶道文化

长达70集的《清平乐》播完不久,带着我们穿越到北宋,把春夏秋冬各大节日都过了一遍,领略中华传统节庆文化。

俊逸少年曹评就是在中秋节的游乐队伍中扮演射日的后羿时,吸引了官家长女徽柔公主的注意——北宋时汴京的中秋节一如剧中那样热闹非凡,节前店家们早早备下新酒,门口的店招也焕然一新,竖起雕绘有花头的画竿,挂起写有“醉仙”字样的锦旗。人们纷纷到店中宴饮欢聚,往往近午时分各家的新酒便售罄了,酒幌子也被扯了下来。在剧中嘉祐二年(1057)一鸣惊人的苏轼将在十九年后神宗熙宁九年(1076)的中秋写下他传颂千古的代表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奇思妙想中满寓超达和放旷。

重阳节,爱女心切的赵祯安排女儿与怀吉遥相对望,以慰相思——重阳虽未名列传统的“三节”之中,但其地位并不比“三节”里的端午、中秋低。在宋人蒲积中所编《古今岁时杂咏》里,从第三十三到三十七章,整整五个章节是咏重阳的作品。

4月底收官的《鬓边不是海棠红》(以下简称《鬓边》)及其“衍生品”《瑜你台上见》带来了一拨京剧热。该剧通过富商程凤台与名伶商细蕊的惺惺相惜,在动荡的时代背景下演绎梨园百态,弘扬国粹京剧。这部剧总共涉及二十多出京剧,如《贵妃醉酒》《霸王别姬》《打严嵩》《救风尘》《玉堂春》《战宛城》《晴雯撕扇》和《红楼二尤》等,涵盖了梅程荀尚等八九个京剧旦角流派。此外,《牡丹亭》等五六出昆曲经典剧目也被恰到好处地糅进了剧情中。

首先,我们可以在商细蕊身上找到四大名旦的影子——他演的《晴雯撕扇》《战宛城》和《红楼二尤》是荀派戏,《武家坡》《擂鼓战金山》和《苏三起解》则均走尚派的路子。《锁麟囊》《荒山泪》等程派戏虽未曾出现,但商细蕊上台前吃肘子的习惯却活脱脱出自程砚秋程老板——常言道“饱吹饿唱”,但程先生却反其道而行之。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注意到了这个细节,专门在配合《鬓边》的综艺《瑜你台上见》里谈到了这个话题——剧集和节目相参看,不仅有趣,亦在“带货传统文化”方面见了些深度和广度,颇具巧思。

宋人吴自牧在其笔记《梦粱录》中说“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点出宋人四雅事乃通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日常,将生活提升至艺术的境界。《清平乐》中曹皇后婚前在闺中与晏清素、杜有蘅等闺蜜插花闲话,入宫后举办赛香会且与擅长调香的董秋和成为知己,夫妇对坐点茶则常因心不静而认输,一如赵明诚李清照夫妇的赌茶争胜,如此赏心乐事,在前年大火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下简称《知否》)中早就引起了关注。

我国的用香历史可追溯至春秋前,盛唐时香道文化已成形,至宋则鼎盛,文人墨客常相约品香,《知否》中随处可见各色精雅香炉,女主盛明兰的祖母也专门请了孔嬷嬷来家里教三个孙女学习调香。在宋代,隔火熏香的品香方式盛极一时,即先松灰,加入烧红的炭后把香灰堆成山状,再在山顶开一个天窗,然后在山顶上放隔火片,再将香品置于隔火片上。因此法不让香直接燃烧,所以无烟,香气更醇和宜人。熏香前要备好香品、香炉、香炭、香铲、炉灰、香箸、隔火片等。在香灰山顶开窗亦称山峰开孔,此时测试炭温孔的大小和温度是关键,即用手捂住炉顶,炭温刚好烫至手心最为适宜。需要强调的是千万别忘记放隔火片,否则会像剧中的盛如兰一样把香烧糊。(宗禾)

新闻推荐

网剧首次获准 参评“飞天奖”

本报讯继去年12月上海电视节正式宣布2020年第26届“白玉兰奖”将第一次把网剧纳入评奖范围之后,近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下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看看那些被热门影视剧带火的传统文化元素 电视剧成中华文化的“扬声器”)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