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叶永烈12年前专访:作家就是作家前面不要加定语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5-16 07: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问:从科普到电影,又到传记文学,这些“转型”是随遇而安还是别的原因?你个人更喜欢哪种生活?

叶永烈:我是一个比较喜欢尝试的人。我还写过相声,出过相声选集。我还写过诗,写过寓言。近年来,我主要写纪实文学,有人称我为“传记作家”。我觉得,作家就是作家,前面最好不要加定语。就像木匠,有时做桌子,有时做凳子,你不能说他是桌子木匠或凳子木匠。我最喜欢的还是当电影导演。

问:你从小爱好文学,为什么报考北大化学系?学化学对你后来拍电影、当作家起了什么作用?

叶永烈:我当时很想报北大中文系,可这个专业每年只招50个人,还有一半是调干生(即在报社工作一段时间后直接入学者)。我姐姐是念化学的,所以我选择了北大化学系。父亲听说我考化学系很高兴,说将来可以做雪花膏、做肥皂什么的,总有一碗饭吃。后来我才体会到,这是“曲线救国”。因为北大化学系每周上课只有两天半,我有大量时间看别的书,写杂七杂八的文章。我要是上中文系,就写不了《十万个为什么》,也写不了《小灵通漫游未来》。

问:如果你后来一直从事化学研究,你认为自己会做出成就吗?

叶永烈:会。我非常喜欢化学,动手能力也很强。我的毕业论文发表在《化学学报》上。我的老师李安模对我很器重,他后来当过北大的副校长。

问:你是怎样成为《十万个为什么》的作者的?

叶永烈:大二时我写了一本书《碳的一家》,在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这本书的编辑曹燕芳当时在编《十万个为什么》,让我为化学分册试写了5篇,她看完后很满意,就让我写下去。

问:“小灵通”电话的命名跟这本书有关吗?

叶永烈:小灵通手机取名于《小灵通漫游未来》,是经我同意、授权的。小灵通手机用户已经近亿。

(据新京报)

新闻推荐

阿汤哥要去太空拍电影了

阿汤哥拍戏堪称“拼命三郎”。本报讯地球已经无法限制汤姆·克鲁斯了,他已经玩厌了所有的特技挑战,下一步他将离开地球去太...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叶永烈12年前专访:作家就是作家前面不要加定语)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