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红楼梦“旅行团”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4-27 07: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谢云凤

由央视拍摄的87版《红楼梦》,是我国电视剧历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历经三十多年的岁月洗礼,熠熠生辉,愈加经典迷人。

出于对《红楼梦》的深深迷恋,我阅读了很多相关书籍,直到读完欧阳奋强先生的《1987,我们的红楼梦》,我才终于明白,这部电视剧为何如此经典不衰,这与红楼梦剧组的精益求精、与全体演职人员呕心沥血的付出密不可分。

1984年,央视发布消息筹备拍摄《红楼梦》,随即在全国招募演员、开设三期演员培训班、邀请老戏骨和红学大家为年轻的演员授课。前期筹备工作完成后,剧组正式开拍,但与当下电视剧在影视城取景拍摄有所不同,《红楼梦》剧组基本没有固定的拍摄地点,而是根据剧情需要,辗转各地进行拍摄。

我想象一下,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当时没有高铁,交通极其不便,而人员众多的红楼剧组竟然能够辗转各地,历经四季变换的洗礼,最终完成历时三年的拍摄。想必当年浩浩荡荡的《红楼梦》剧组,不管走到哪里,都是一道吸人眼球的亮丽风景。

《红楼梦》剧组最早在安徽黄山开机拍摄,在黄山风景区拍摄跛脚道人和秃头和尚,在黄山脚下不远处风光旖旎的太平湖,拍摄黛玉乘船北上的戏。当时剧组不慎将一个摄影器材零件掉进了峡谷,没人能帮忙,也没时间想别的办法,编剧周岭和摄像师李耀宗当机立断,借来几梱绳子,冒着极大的危险用绳子梱在腰上,沿着悬崖边下到谷底,找到了丢失的器材。

1985年3月,春寒料峭之际,剧组来到杭州,准备在西湖边拍摄“宝黛读西厢”的经典戏份。宝玉黛玉的扮演者此前已经多次排演这场戏,早早就准备好了,可是杭州虽然已经进入了春天,可温度不高,拍戏需要的桃花就是不开。整个剧组只能无奈地等在原地。

等待桃花绽放的日子里,欧阳奋强和陈晓旭就一起去游览西湖,享受难得的放松,在西湖边上拍了很多照片,这些后来都成为他们回忆青春的珍贵影像。

拍完西湖的外景,剧组又马不停蹄赶到苏州,准备在香雪海拍摄“黛玉葬花”的戏份。但苏州雨水太多,香雪海的梅花迟迟不开,剧组眼巴巴等了好几天。每天,美工组的师傅都会去看梅花开了没有,每次回来都会报告“梅花开了三成了”“梅花开了五成了”……等梅花开到七成的时候,王扶林导演下令第二天开拍。

为拍雪景,剧组来到鞍山,那里是陈晓旭的家乡。拍完戏,陈晓旭邀请大家去她家吃饭,于是摄制小分队24个人去了她家,吃到了她父母包的饺子和家常菜,那是艰苦的拍摄过程中难得吃到的一顿美味佳肴。那顿饭,王扶林导演也在场,一向不苟言笑的王导,在饭桌上说笑不断,和晓旭父亲闲话家常,还夸赞晓旭在表演上的进步。

对于选景拍摄,不仅主角演员要各地奔波,配角演员同样辛苦,也要舟车劳顿,为了最佳的拍摄效果。饰演贾芸的吴晓东,本来在培训时是冲着贾琏这个角色去的,但由于压力过大紧张焦虑,脸上长了粉刺,怎么都去不掉,因此失去了竞争贾琏的机会,最终剧组让他演贾芸。

尽管不是主角,但吴晓东并未怠慢,依然用心研读剧本,随时待命。贾芸的戏是断断续续、跳跃着拍摄的,有时候半年才拍一场戏,而且是在不同的地方拍摄的:在正定拍的是“贾芸求凤姐”,在北京大观园拍“贾芸求宝玉”,在北京良乡拍的是救小红,贾芸遇倪二是在镇江拍摄的,此外,在四川成都、上海青浦大观园都拍过贾芸的戏。虽然很累,但吴晓东觉得收获颇丰,借此机会去了很多没去过的地方,开阔了眼界,丰富了人生。

《红楼梦》的拍摄克服了种种困难,剧组山南海北地取景拍摄,他们像是追求美好的“苦行僧”,他们也是一个充满活力、凝聚真情的“旅行团”,一边演戏,一边体验人生。拍戏之苦,跋涉之累,微不足道,走遍了千山万水后,看到一部经典的诞生,那种成就感足以抵消一切的艰辛疲惫。

新闻推荐

从《蜗居》到《安家》 买房戳中多少人的心?

十年前,红极一时的《蜗居》里,海清夫妇执着于买房;十年后,《安家》中是为换房疲于奔忙的海清夫妇。由孙俪、罗晋领衔主演的都...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红楼梦“旅行团”)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