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重庆一家人度假滞留非洲海岛3个月一个月房租1.5万元,因疫情回国机票已改签多次,至今归期未定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4-26 13:0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杨洲虎与3岁的小外甥杨洲虎一家人在岛上租住的房子杨洲虎的母亲举着金枪鱼4月23日,#重庆一家人度假式滞留塞舌尔3个月#登上微博热搜。1月下旬,在北京生活的重庆人杨洲虎携母亲、姐姐和3岁的小外甥,到非洲群岛国家塞舌尔度假,因为疫情,一家人已滞留塞舌尔近3个月,他们却将日子过成了“现实版《动物森友会》”,在碧海细沙之间采摘、钓鱼、戏水、放空……引起众多网友好奇“围观”。

北京时间4月23日深夜,南都记者联系上了现年33岁的杨洲虎。他说,自己远没有实现财务自由,“还在还房贷”,其余家人的经济条件也都很普通。

2018年,杨洲虎从北京的公司辞职,开始环球旅行,多半是“穷游”。去年一年,他独自从南美游到北美,再折回地中海沿岸。今年春节,他安排和家人前往非洲免签国家塞舌尔的行程,在当地租了一栋约200平方米的别墅,原定休假两周。不料,新冠肺炎暴发,他们一家的回国机票已经改签多次,至今归期未定。南方都市报记者侯婧婧/文受访者供图

本想正月十五返回,受航班影响没能成行

谈到这趟行程,杨洲虎说,3年前他来过塞舌尔,今年就带着家里的老、中、小一起来了。塞舌尔是一个群岛国家,其中有3个大岛,他和家人主要待在拉迪格岛和它对面的普拉兰岛上。

据杨洲虎回忆,他和家人应该是大年初一(1月25日)晚上从北京出发的。那个时候武汉已经“封城”了,他们一家人对疫情的预判不够,就觉得这个病可能比流感严重一些,等他们旅游两周左右、正月十五回来,情况就正常了,当时也没有限制离境。

杨洲虎一家人到塞舌尔一周以后,是2月上旬。他们住宿的地方有Wi-Fi信号,打开手机,就会收到很多很多与疫情有关的消息,比方说什么地方封城了、物资紧缺,每日又新增了多少确诊病例……国内亲人和他们都彼此牵挂,经常互相打视频电话。

“那段时间确实很无力,很焦虑,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我母亲和姐姐都哭了很多次。”杨洲虎说,“当时我们预订的航班停航了。我们就决定等一等看。没想到,迟迟没有等到消息。”

3月份,他们重新购买了机票,可是他们的航班多次修改,都没有成行。最近一次改签到了3月29日,结果民航总局规定,从3月29日0点开始,一个航空公司每周只能有一架客机飞中国,他们的航班被取消了。

热心房东帮忙租房,中国使馆送来防护口罩

那么,塞舌尔当地的日常生活,有没有受到这次疫情的影响?

杨洲虎说:“我记得是3月15日(当地时间3月14日),塞舌尔首次报告了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接下来一两周之内,各种防疫政策全部出来了,出入境管控、停工停学、加强巡逻、关闭公共场所,超市缩短营业时间……

当地的旅游业受冲击特别大。直到3月上旬,房东还在帮我们一家协调房间,因为3月份是欧洲人度假的高峰期,可能原本有别的客人要来住,房东就挨家挨户地替我们找空房,想尽办法安排。出现第1个确诊病例之后,整个岛很快就变得空荡荡的,我觉得差不多有90%的旅客离开了。剩下的非本地人可能只有20多个,包括我们一家。但是岛民们面对这些变化依然非常乐观。”

那么,杨洲虎一家滞留这么长时间,他们和岛上的人有交流吗?

杨洲虎说,“当地人会问我:你在国内的家人怎么样?有没有困难和危险?包括我们的房东,他们夫妇和两个20多岁的孩子也住在这座岛上,真的是很热心地在帮助我们,一直帮我们留着这套房子,还争取了最大的优惠,每个月的整租价格约为人民币1.5万元,200㎡左右,共六间房,让我们可以在一个相对长的时间内有稳定的住所。”

他说:“我跟他们平时用英语聊天,也经常走动。比如说我们做了一个鱼或者蛋糕,会跟他们分享,他们也会给我们送一些牛油果、菠萝蜜之类的水果。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知道我们滞留在这里之后,主动送给我们很多防护口罩,是男主人帮忙去联系、开车帮我们去拿的,他非常热心。”

“岛民”生活不止发呆,还要买菜做饭摘野果带娃

因为疫情滞留在异国他乡,多少会有焦虑、担忧的情绪。杨洲虎一家人是怎样平静下来,享受当地的生活?

杨洲虎说:“随着衣食住行的稳定,我尽量让家人去海滩、植物园玩,或者去爬山,(让心境)更开阔一些,让充实的活动缓解内心的焦虑。”

在向中国大使馆进行滞留报备之后,他们一家人每周会收到两三通电话。“工作人员也宽慰我们说,要放松心态,这时候更应该把自己照顾好,提高免疫力。我们家人一想,也是这个道理,既来之,则安之。”杨洲虎说。

会不会每天都坐在海滩上发呆?

杨洲虎说,“发呆”肯定是有,安静地看着潮起潮落,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其实我们在岛上的生活是比较充实的,自己要买菜、做饭,有时候还要去摘野果、野菜。”

“我自己到了这边有个小目标,是要把外语好好地学一学,我母亲晚上有时间就会在家里追剧,我姐姐要照顾小朋友。小朋友的幼儿园老师现在也会远程发一些内容,比如手工、讲讲故事……有一个小孩在这边,我们也就闲不住了。”

就这样,一家人相处得特别好。

杨洲虎说:“真的是特别融洽。上个月我和我妈一起看了一部电视剧叫《都挺好》,我就觉得那些剧情永远不可能发生在我们家。我妈自己也总结说,她不会像里面的老人那样,给子女提无理的要求,她会去理解我们。可能也有一些容忍吧,要说完全没有摩擦和争吵是不可能的,但是大家通过(观念的碰撞)这些东西会有更多的成长。总的来说,大部分时间我们都相处得非常融洽,即使有小摩擦,最后也会当成一个笑谈。”

估计很多年轻人都会羡慕,杨洲虎有这样一个理解儿女的母亲。

他说:“我妈也不催婚,也很放心地让我这样出去旅行、看世界,相信我能平安地回来,自己有成长和收获。我一个人在国外的时候,每天都会跟他们视频报平安,聊一聊我每天看到和遇到的事情。”

谈到母亲,杨洲虎说:“在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年,我就带我母亲一起去西藏,去海拔5600米的冈仁波齐雪山徒步,走了两天、60公里。之后我们还一路搭车,从拉萨到了成都。后来我又带她去了国外很多地方。可能通过这样的过程,她会比同龄人有更开阔的眼界,也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吧。”

分享环球旅行经验“穷游”也能走世界

得知自己一家人上了微博热搜,杨洲虎有什么感受?他说“我真的还没有回过神来。”

他说:“我在国内上了热搜后,塞舌尔最大的日报《TheSeychellesNation》马上来采访了我,他们也说,看到这个点击率惊呆了。很多同学、朋友对我说:你原本也经常在朋友圈更新旅行生活,现在你在塞舌尔那边也有时间,可以把自己的环球旅行经验、体悟跟更多人分享。就这样,我刚刚申请了微博(@滞留塞舌尔的小虎哥)、抖音(ID:环游世界的小虎哥)。其实我不是专业人士,也没有专业器材,摄影主要感谢某国货品牌手机。”

在杨洲虎看来,旅行不是一个“享乐”的事情,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它和工作一样可以让我有学习、有成长;对于我的家人,他们从中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不一样的想法。”他说,“可能我们在海岛的这一段旅行,会更让人觉得像是在休闲、享乐。但其实我们是(经济条件)很普通的家庭,平时也是很努力地工作,过年的时候想着出来放松一下,不是纯粹的享乐主义的心态。对我来说,也不是一个常态。我之前的旅行更接近穷游,也做过沙发客、住青年旅社,甚至在没有找到住处的时候,也睡过丛林,扎帐篷、吊床之类的,也吃了很多苦。”

杨洲虎认为,理想的生活可能也并不需要有那么多钱,“"穷游"也可以到达彼岸。”

新闻推荐

多部好莱坞大片 相继宣布停工

本报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这几天,诸多正在拍摄或者即将开机的好莱坞电影陆续宣布停工。同时,原定5月在荷兰鹿特...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重庆一家人度假滞留非洲海岛3个月一个月房租1.5万元,因疫情回国机票已改签多次,至今归期未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