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安家》:润物无声 映射人生百态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3-23 08: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安家》海报。《安家》剧照。《安家》剧照。《安家》剧照。文\本刊特约撰稿丁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人宅在家里时最喜欢做的事可能就是追剧了。近期,由孙俪、罗晋领衔主演的都市题材剧《安家》热播,引发热议。该剧通过房屋买卖租赁的故事呈现当代都市社会的人生百态,描绘了当下都市群体为了未来与梦想努力奋斗的生活状态,引导观众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正向价值观。

“大女主”领衔职场剧

要说《安家》及其“大女主”,便不能不从近年来流行的职场剧说起。职场精英,智商、学历、颜值“三高”,身边不乏英俊多金、忠诚可靠的“护花使者”……在许多职场剧中,女主人公外表美丽、看似强悍,拥有许多隔绝人间烟火的“仙气”,却少了一些“地气”。相比之下,《安家》中由孙俪饰演的房似锦,就真实了许多。

其实,《安家》刚刚播出的时候,坊间也诟病过它的“漂浮感”。房似锦从北京总部空降而来,凭借霹雳手段杀伐决断,好似《欢乐颂》里的安迪。不久,房似锦一地鸡毛的真实生活很快浮出水面,这才让她重新落了地。

由“大女主”领衔的都市职场剧,近年来很流行。究其原因,当下的电视剧市场,以及电视剧背后的消费市场仍然以女性观众为主。如何获得女性观众的认可和喜爱,几乎是所有电视剧制作伊始必须面对的问题。无论是偶像剧还是古装剧,都是如此。

在演员阵容方面,“娘娘”孙俪在女性观众群体中的影响自不必说,而罗晋亦是炙手可热的当红男星。《鹤唳华亭》播出后,罗晋儒雅谦和的形象,细腻又不失爆发力的演技,更是让他的人气一路飙升。

《安家》将房似锦塑造成了一个外表坚韧、内心温柔,又拥有沉重生活负担的小人物。这些元素让这部“大女主”领衔的职场剧更接地气,为该剧带来一股浓浓的“烟火气”。

奋力拼搏的小人物

永远填不平原生家庭欲望的沟壑,是近年来热播电视剧经常使用的“梗”,在女性角色身上几乎屡试不爽。重男轻女的母亲或父亲,好吃懒做的兄弟,无底洞一样的家庭负债……这样的剧情经常出现在职场剧中,似乎成了那些女性职场精英无法摆脱的宿命,也成为一些电视剧屡试不爽的“杀手锏”。去年热播的《都挺好》以及《安家》等电视剧都是如此。这样的剧情设定,也许是因为女主角的光环太耀眼,需要一些不完美的元素来淡化;也许是光鲜亮丽的职场生活,需要一些小人物鸡毛蒜皮的生活来平衡;也许是为了给八面玲珑的“大女主”提供一个情感缺口,能更好地让男主角走进她们的世界……

在《安家》中,房似锦不断进取、努力打拼,职场生活光鲜亮丽。但是,当我们看到她不断索取的母亲和一路辛苦拼搏的经历后,同情和感动又油然而生。房似锦和每一个生活在都市里朝九晚五、忙忙碌碌的人一样,是平凡的小人物。她让许多观众相信,奋力拼搏的小人物,一定可以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这可能就是《安家》和房似锦给观众带来的最大感动。

《安家》的故事发生在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常常以精致、时尚、引领潮流的形象示人,令人心生向往。而《安家》中的上海,却有着浓浓的烟火气。剧中,房产中介店开启“双店长”模式后,两位店长不仅要面对彼此之间的观念冲突,还要处理员工之间的关系,而在帮助客户买房卖房租房之余,见证他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感悟真正的幸福。

静宜门店的男性员工多是“暖男”。特别是罗晋饰演的徐文昌温柔细致,虽然拥有男主角的光环和成功人士的人设,却给人一种浓浓的邻家男孩之感。他们每天工作和生活中有趣的细节,让全剧弥漫着一股温暖的“海味”。

都市生活的人生百态

《安家》通过房屋买卖租赁的故事呈现了当代都市社会的人生百态。《安家》编剧六六日前接受采访时说,“房子”题材和中国人有着天然的共情。“中国人对买房这个事特别有执念。认为拥有了房子,就有了家。中国人在房产上发生的故事太多太多了,每家都有一本经。所以写这样的故事,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缺话题。”

《安家》中和房子相关的故事充满了戏剧冲突:“博士夫妇换房难”“房产证要不要加儿媳名字”等都是国人和房子之间的难言之隐。房产中介这个在人们眼中褒贬不一的职业,在《安家》中被赋予了浓厚的人情味。剧中有许多提出苛刻购房要求、不近人情的客户,房产中介成为帮助他们在大城市里安家的“筑巢人”。

《安家》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为人们展现了都市中平凡普通的人们真实的生存状态。当房似锦说出“房子不是简单的水泥盒子,而是家,而我们是在帮助他们在这个城市里,安一个家”这样的话时,让很多人心生认同和感动。

新闻推荐

武侠世界的怪才 曹正文谈古龙小说的独特魅力

□孙丽丽作家曹正文认为:“古龙的武侠小说不是写简单的打斗,而是通过波澜曲折的情节,表现了极为丰富的人生哲理”。...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安家》:润物无声 映射人生百态)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