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快乐综艺 > 正文

“云综艺”“云录制”“云发布”…… “云端”成娱乐圈创新复工选择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3-13 08:3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受疫情影响,影视娱乐行业发生巨大生态变化,电影集体撤档、影视剧暂停拍摄、综艺消声……从调动明星自行拍摄并参与“云录制”,到在线开“云发布会”,在对抗疫情的特殊阶段,“云端”工作成了娱乐圈人士顺应环境变化、创新复工的选择。

现象

播完存货“云综艺”上线

之前,受疫情影响而停播、延播的节目有十余档之多。近日,多档综艺节目开播,但仔细一看,屏幕都打上了“春节前录制”的标志。这也意味着,这都是之前录制的“存货”,比如湖南卫视的《我家那闺女2》、浙江卫视的《王牌对王牌》。

存货都播完了怎么办?《嘿!你在干嘛呢?》《天天云时间》《等春天·记录》等“云综艺”纷纷上线,弥补当下综艺内容空缺。大家宅在家的时间变长,影视综艺生产者也迅速开拓创新,大型现场录制节目纷纷取消的情况下,直播连线的生活记录节目,凭借“云录制”焕发新生。另外,剧集上线宣发与观众互动,演员们如今在家拉上窗帘,联通网络就能跟观众沟通,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也更多被融入其中。

聚焦

“三无综艺”挖掘生活日常

“云综艺”定位“无演播厅、无现场工作人员、无妆发”的“三无极简综艺”,这样的节目怎样吸引观众呢?

作为在疫情时期第一个行业内“云录制”的综艺项目,湖南卫视原创分享互动生活创意秀《嘿!你在干嘛呢?》3月8日迎来收官之作。何炅、李维嘉、杜海涛三兄弟终于在节目中首次“云聚首”。母子档趣味接歌比拼,人气歌手陈立农携妈妈新鲜加盟;林俊杰惊喜做客何老师的茶话会,两个大男孩线上比拼厨艺,分享“云下午茶”。

节目秘诀在于以日常视角挖掘平凡生活中的闪光点,用真实鲜活的表达触及观众的情感共鸣。网友调侃“新晋厨艺小天才”何炅在节目中卸下舞台上的光环,在厨房调侃自黑的口吻更像是隔壁某位幽默的邻居,或是相识多年的老友,填满了观众们宅家抗“疫”所渴求的那份陪伴感。从双皮奶到蛋糕、麻辣烫,再到牛轧糖,观众跟随何炅的创意厨艺一起进阶。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也让社会对代际相处空前聚焦,亲子议题在网络不断发酵。维嘉妈妈也因为自身鲜明的风格和表现,几次登上微博热搜榜,成为了网友心目中的“有趣妈妈”。

最近,优酷《重生》举办了“云看片”,芒果TV自制国内首档备婚生活记录真人秀《婚前21天》上线后都举办了“云发布会”。“童年男神”吴尊和太太林丽吟、奥运冠军何雯娜与“金牌制作人”老公梁超、“金句达人”傅首尔和老公刘毅,以及为爱裸婚的“准夫妻”李嘉铭和刘泳希四组嘉宾在线与网友互动。

幕后

不可控性更强沟通成本更高

看似简单的“云发布”“云录制”背后,并不简单。

比如在“云看片”之前,要通过小程序签保密协议,还要提前进入直播间进行信号测试。节目组在组建看片和采访群方面,也要付出更多沟通成本。而对于要在“云发布会”上进行提问,也要提前进行在线测试。具体来说,为了保证直播的顺畅,节目组不仅要依次测试每位参与者的网络信号、画面、声音,还要测试所有人同时在线后的画面效果,并实时对直播画面做美化和处理。

《嘿!你在干嘛呢?》制片人刘伟也告诉记者,所谓“云录制”真的是所有环节都在线上完成,其中包括云视频会议、云联系嘉宾、云沟通台本,无形中会增加很多沟通成本。由于时间紧迫,每期节目从录制到播出只有两到三天时间,对于录制、后期制作、宣传等整个生产环节,需要更加高效。

录制具体来说,节目中三位主持人要依次录制,每位需要一个多小时。而这样的录制相比之前,难度也成倍增加,因为主持人和其他嘉宾尽管习惯于面对镜头,但自己在家拍摄也是第一次尝试,“他们一方面要完成技术层面的工作,另一方面要琢磨怎样更好地呈现内容。就连经验丰富的何炅最初都担心自己一个人说话会“很干”,希望跟观众能有所互动,导演组就与何炅沟通,怎么舒服怎么来,最终才呈现出节目中那样真实的状态。

相比以往的现场录制,远程“云录制”的难度更大、不可控性更强,因为每一位嘉宾都在自己的家中进行录制,有太多事先无法预料和掌控的突发状况。在技术层面,“云录制”在连线过程中也会因为信号不好、画面出现卡顿、收声出现问题,为此节目组就必须先暂停并切换网络,为了保险起见,节目组会事先准备一台手机专门收录声音,剪辑时再将声音贴进去,这都是“云录制”才产生的难题。

此外,“云发布会”偶尔也难逃网络信号的干扰:吴尊林丽吟夫妇、何雯娜梁超夫妇、傅首尔刘毅夫妇都曾从直播软件中“闪退”,回答主持人李艾问题时也一度画面停滞。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观众似乎更喜欢“意外”状况。比如节目中,黄子韬和杜海涛连线时,家中的宠物狗突然抢镜;黄子韬妈妈突然露脸,并调侃杜海涛是“胖子”,这样记录生活状态的真实感,反而受到观众的喜欢。(张楠)

新闻推荐

你之所在,就是我的诗酒田园 再读《诗经·魏风·十亩之间》

□张群蕊诗的神奇之处在于随着情境变化,体会各有不同。初见时平淡无奇,随着阅历渐长时过境迁,在某个场景下突然跃上...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云综艺”“云录制”“云发布”…… “云端”成娱乐圈创新复工选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