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卧室也嗨翻天,边听歌边发弹幕……音乐节蹦迪也上云了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3-11 09:0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几年前,痛仰乐队在自传中写下:“没有音乐,生活将是一场错误。”

2020年伊始,在疫情的阻隔下,音乐节、演唱会、音乐会等停摆,现场音乐演出从乐迷们的生活中暂时离开。

“云音乐节”“云趴音乐周”等线上演出应运而生,乐迷们得以沉浸于与音乐人的云互动中。直播平台、音乐机构等参与方顺势收获了关注度,但“云音乐节”这类模式是否具备商业化空间?是昙花一现还是能持续发展?入局者仍在摸索,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1

音乐现场被按下暂停键

在许多乐迷们的计划里,今年3月,他们本应到武汉参加草莓音乐节。但直到早樱开了,乐迷和音乐人们还无法相聚于武汉。

不仅是音乐节,演唱会、音乐会、Livehouse等人群密集的现场音乐演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笼罩下,都被按下了暂停键。

3月2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据不完全统计,仅3月,全国20余省市,近8000场次演出(不含旅游演艺)被取消,直接票房损失超过10亿元。

音乐人也不得不停止现场演出,留在家中。

2

“云音乐节”“云蹦迪”上线

2月26日,不少人仍因疫情与家人或好友相隔千里。当天,一支从武汉走出的乐队,以另一种方式实现了重聚。

“那里总是很潮湿,那里总是很松软,那里总是很多琐碎事,那里总有红和蓝……时间过得飞快,转眼这些已成回忆……”

那年,达达乐队的成员之一彭坦北漂,在一个下雨的夜晚,窗外扑面而来的潮湿感勾起了他对故乡武汉的思念,由此写下了一首《南方》。这支乐队在去年的秋天正式重组回归,但却遇上了疫情阻隔,打乱了原有的计划。

当晚,达达乐队的四位成员分别在武汉和北京隔空合作了一曲《南方》,同框出现在西瓜视频的线上演出中。当歌声响起,打动了屏幕前的许多乐迷。

滚石唱片、太合音乐、网易云音乐、腾讯音乐等多家音乐机构相继推出各种线上音乐节;线下的Livehouse、酒吧也开始直播“云蹦迪”。

3

不只是简单的复制粘贴

观察这些线上音乐节的内容可以发现,线上演出不是对线下音乐节简单的复制粘贴。

“宅草莓”除了播出以往草莓音乐节的现场片段,还推出了自制的视频。在自制视频里,茶凉粉乐队的梁晨和女儿一起出镜弹唱,赵梦分享了自己心仪的口红色号,疯医乐队主唱化身美食博主在线做河南特色羊肉烩面,唐朝乐队主唱丁武也下厨分享了私房红烧鱼的做法,柠檬头乐队的主唱则讲起了脱口秀……

音乐人许飞在街声Welive@home直播时,第一句就是“大家好,我是再不说话就要憋疯的许飞”。直播时,许飞还准备了自带罐头笑声的软件,营造了一个欢乐的K歌现场氛围,这是有别于线下演出的。

4

从安抚乐迷到商业试水

线上演出,最初是各音乐机构为了安抚乐迷情绪的方式。

“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不少宅在家的年轻人觉得彷徨、苦闷、焦虑,所以希望号召音乐人一起做些什么,传递快乐。”摩登天空副总裁沈玥告诉记者,“宅草莓”的第一季是纯公益活动,音乐人无偿参与,当时还没有以此为公司带去实质性收入的想法。

线上演出的人气出乎策划人的意料。

2月4日至8日,“宅草莓不是音乐节”累计超过100万人观看,单日弹幕数近10万条。第二季”宅草莓”有近100组音乐人参加,7日直播累计超过857万人观看,实时直播单日最高人气143万人;网易云音乐推出的“云村卧室音乐节”累计吸引了85组音乐人,首月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600万,累计观看时长2198万分钟,弹幕互动累计685万条……

于是,有的音乐机构开始思考将这一模式商业化的可能性。

5

观众期待回到演出现场

音乐人和乐迷们如何看待线上演出这种方式?

2月27日晚,黑屋乐队的主唱李巧巧受邀线上演出了半小时。“互动的消息都能看得到,不像在现场,有时候听众说话台上会听不清。”体验了线上演出后,李巧巧感觉还不错。

不过,线上演出暂时没能给他带来太多的收益。据李巧巧向记者介绍,这一次直播的线上收益为150元左右,“当然是没有线下多的”。据苍南新闻网报道,黑屋乐队2016年的商演价格约为每场4000元。

在收入之外,线上演出缺乏临场感,也是横亘在前的难题。

回到现场,仍是不少音乐人和乐迷们共同的期待。

2月21日,大麦网发布最新数据,在全国超过800场被延期的演出中,平均66%的观众选择了保留订单。其中,头部演唱会的订单保留率为75%,以“MyLove刘德华巡回演唱会”为例,93%的购票用户保留了延期观演的权利。(据南都)

新闻推荐

张学友周杰伦方文山 合作战“疫”新歌

本报讯“等风雨经过,等我们相见,你微笑仰望着天,我们一起种下心愿,等花开等它实现……”熟悉的“周氏”旋律,这一次为前线的医...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卧室也嗨翻天,边听歌边发弹幕……音乐节蹦迪也上云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