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那些年风靡一时的武侠剧千古文人侠客梦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3-09 08: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射雕英雄传》 (1983)海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海报《绝代双骄》(2020)海报文\本刊特约撰稿丁乔

近期,由胡一天等人主演的武侠剧《绝代双骄》落下帷幕。数十年来,由著名武侠小说家古龙创作的长篇武侠小说《绝代双骄》,曾多次被翻拍成电视剧。平心而论,今年上映的这部新版《绝代双骄》虽然画面唯美,但是剧情中规中矩,总体而言只能说是无功无过。

中华民族具有崇拜英雄的情结,侠客也是英雄的一种类型。我们今天最熟悉的还是金庸、古龙笔下的武侠世界,是《小李飞刀》《射雕英雄传》,是杨过、张无忌、李寻欢、楚留香这些侠客。“千古文人侠客梦”,我们不妨回顾一下那些年我们追过的武侠剧。

“金”“古”奇观TVB

提到武侠剧,就不能不谈到以金庸、古龙小说为蓝本改编的武侠剧以及香港无线电视台TVB。

在很多人的追剧生涯中,一定有一段时间会沉迷于TVB制作的电视剧。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TVB制作了众多优秀经典电视剧。在这些剧作中,武侠剧的数量相当可观,其中不乏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佳作。例如,黄日华版的《天龙八部》、古天乐版的《神雕侠侣》、陈小春版的《鹿鼎记》……当年看过TVB武侠剧的观众,对这些名字想必都不陌生。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TVB几乎将金庸的经典小说都拍了一遍。这些电视剧虽然不全是经典之作,但能忠于原著并将金庸笔下侠之风范展现出来,已是难得。金庸笔下之侠客形象不一。有的一本正经,有的貌似玩世不恭,有的最后归隐逍遥,但无一不是胸怀天下大义、情深义重的赤诚之人。这些人物形象在TVB制作的武侠剧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TVB武侠剧的另一个杀手锏是庞大的演员阵容。从刘德华、梁朝伟到古天乐、黄日华、陈浩民、李若彤、朱茵……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是TVB武侠剧中的常客,有些演员凭借一个经典角色给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例如,古天乐扮演的杨过,李若彤扮演的小龙女。这些经典的电视剧人物形象几乎成了一代甚至几代人共有的记忆。

除了金庸小说,TVB也曾翻拍过古龙等小说家的小说,演员班底也大致相同,但是反响却远远不如前者。或许是因为古龙小说的风格更适合大银幕,经典电视剧反倒不多。其中,最著名的当属焦恩俊版的《小李飞刀》。当年电视剧上映时,李寻欢风靡一时,收获了许多粉丝。

不断被重述的武侠剧

很多人至今仍记得,由李亚鹏主演的武侠剧《笑傲江湖》主题曲中那句逍遥的“咦呀”,那个披头散发的令狐冲、道貌岸然的岳不群以及集妩媚、英气于一身的圣姑任盈盈。2001年,这部由导演张纪中拍摄的《笑傲江湖》在中央电视台播放,虽然坊间评价褒贬不一,收视率却很高,再次掀起了我国电视剧市场上的“武侠热”。

除了《笑傲江湖》,李亚鹏版的《射雕英雄传》、黄晓明版的《神雕侠侣》和《鹿鼎记》、胡军版的《天龙八部》、邓超版的《倚天屠龙记》都是那个时期的国产武侠剧代表。在这些武侠剧中,在服装、化妆、道具和特效的烘托下,侠客总给人一种“飞来飞去”的感觉。

如果说TVB剧集更多地展示了侠客“家国天下”的情怀,那么中国内地的武侠剧则更多关注侠客的洒脱和向往自由,以及江湖儿女仗剑走江湖的快意恩仇。那是一个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有情”世界,侠有义亦有情,武侠剧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有情”江湖。

经典作品不断被后人重述。2010年后,许多经典武侠剧又被重新翻拍。遗憾的是,重述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和20年前相比,这些剧集的“服化道”和后期制作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是,这些年翻拍的武侠剧不温不火,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笔者认为,武侠剧在重述中,如果不能形成自己的风格,很快就会淹没在时间和话题的漩涡中。

从武侠到仙侠

数十年来,金庸和古龙的武侠小说不断被改编和重述,一次次登上影视剧的舞台。近年来风靡的仙侠剧,当属武侠剧的变体。

2005年,由胡歌和刘亦菲等人主演的《仙剑奇侠传》上映,掀开了仙侠剧的序幕。刘亦菲在《仙剑奇侠传》中出演了赵灵儿一角。

后来,也许是因为网络小说和网络游戏中修仙题材的盛行,此后的仙侠剧多了“修仙入道”的内容。在仙侠剧中,门派仍在,侠客却飞上天界;侠骨柔情尚存,却越过了人间生死,去往长生之路。侠客身上的义字逐渐淡了下来,情却逐渐凸显。

唯美的服装、妆容和道具,精修的后期制作,一线流量小生与小花……《花千骨》《择天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前些年大热的仙侠剧,都离不开以上这些制作元素。只是美则美矣,许多剧集的剧情和逻辑较为简单,人物扁平,空有“唯美”之名。这也正是许多仙侠剧虽然热播却无法获得良好口碑的原因。

新闻推荐

电影《紧急救援》将于大年初一全国上映

电影《紧急救援》海报。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史竞男)海上救援题材电影《紧急救援》将于25日正月初一在全国上映。影片...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那些年风靡一时的武侠剧千古文人侠客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