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从《蜗居》到《安家》 买房戳中多少人的心?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3-03 09:2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十年前,红极一时的《蜗居》里,海清夫妇执着于买房;十年后,《安家》中是为换房疲于奔忙的海清夫妇。

由孙俪、罗晋领衔主演的都市剧《安家》正在播出。从《蜗居》到《安家》,时隔十余年,在编剧六六看来,围绕房子的很多东西变了,但国人对房子的情结以及房子不仅是房子、更是“家”“幸福”“安全”这一界定并没有变。《安家》不同的故事里,不同的人,却同样对“家”有着深深的执念。

耀客传媒买下日剧《卖房子的女人》的版权后,找到了六六,“他们希望我能写一个作品,对10年前的《蜗居》致以回应,也就是说10年了,中国社会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这句“10年后的回应”打动了六六。

六六日前接受采访时说,“房子”题材和中国人有着天然的共情。“中国人对买房这个事特别有执念。认为拥有了房子,就有了家。中国人在房产上发生的故事太多太多了,每家都有一本经。所以写这样的故事,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缺话题。”

《安家》中和房子相关的故事都充满戏剧冲突:“博士夫妇换房难”“房产证要不要加儿媳名字”等都是国人和房子之间的难言之隐。

“我没有刻意去设置隐性或者显性的冲突,生活本身就有冲突,只要真实地把它展现出来,就会具有话题性,就会受到关注,所以最好的艺术表达就是真实。艺术是来源于生活的。”六六说。

但作为一部电视剧,不可能仅把普普通通、波澜不惊的带看、签约、成交的过程拍出来,而是要注入角色个性和故事情节,在保证戏剧性的同时兼顾真实性。于是,六六前期用10个月时间对中国大城市房屋交易和中介公司作了调研采访,选取典型故事和人物作为创作素材。

“我认为在现实题材剧的创作中,采访比写作本身重要得多,而且我喜欢采访的过程,因为采访本身就是生活,可以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她说,有时候采访了很多天感觉都没有太大收获,但突然间会发现把之前采访过的几个人的故事融合起来,能发生化学反应。

“房似锦”这个人物的原型,是六六从大量采访人物中挑选出来的,年轻、聪明、接地气,讨客户喜欢,带着原生家庭的伤痕,带着一种蓬勃坚韧的顽强精神。孙俪在接到这个剧本后,很快决定出演。这是个和她过去出演过的大女主们不一样的人物,没有开挂的金手指,没有一路贵人相助家世加持,咬着牙从底层一路向上奋斗。为了这个角色,从造型到人物日常细节,处处可见用心。六六提到剧中房似锦的服装,全是淘宝买的,“五六十一件”。

相比《蜗居》,目前《安家》呈现出的,是群像化的,带着轻喜剧色彩的。但对六六来说,她也没觉得这是一部轻喜剧,“因为它挺尖锐的,很多正在发生的现实故事是很戳心的,只是语言风格上相对比较幽默。观众看到小楼在样板房上完厕所发现没水冲,观众都笑惨了,可他那一刻面对客户,得有多绝望?有的时候喜剧往往是眼泪构成的。”

六六觉得未来家的概念会比较淡,尤其是像现在这种微博、微信这种家庭联系,网络电话这些,其实未来父母和子女之间,共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关系会越来越少。所以未来家庭的概念,房子可能还是要买,但家这个概念有可能会淡。

写《蜗居》时,六六30岁出头;13年后写《安家》,六六说更想通过房屋买卖租赁的故事,呈现当代都市社会的小人物的情感和人生百态,传递人性温暖。(综合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张学友周杰伦方文山 合作战“疫”新歌

本报讯“等风雨经过,等我们相见,你微笑仰望着天,我们一起种下心愿,等花开等它实现……”熟悉的“周氏”旋律,这一次为前线的医...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从《蜗居》到《安家》 买房戳中多少人的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