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音乐前沿 > 正文

综艺新时代,给观众好看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2-24 08:1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国立参加《见字如面》。袁泉参加《朗读者》。《亲爱的客栈》成员合影。2005年参加《超级女声》的李宇春。文\本刊特约撰稿曾庆江

综艺作为电视栏目的宠儿,因为拥有广泛的受众群体,从而为各家电视媒体撑起“半壁江山”,为电视经济贡献了极大的力量。作为雄霸荧屏的一种重要节目形态,综艺节目也根据时代特点和受众变化不断进行调整,从而呈现新的特质。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一档真正能够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体现双丰收的综艺节目,必然是与时代同行,与观众共舞。

综艺“吹皱一池春水”

综艺节目几乎和电视开播相伴而生,属于最早的节目形态之一。比如在20世纪50年代,我国中央电视台前身北京电视台就有了诗朗诵和舞蹈等文艺节目。60年代起,我国开始出现电视综艺晚会和专题晚会。此后,我国电视综艺节目多以剧场文艺表演转播为主,即将既有的文学艺术作品搬上荧屏,体现出强烈的文学性和艺术性。

20世纪80年代开始,电视综艺节目开始加速发展,以央视为代表的电视机构开始有意识打造电视综艺节目,并逐渐形成品牌效应。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央视推出的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除夕之夜全家共赏春晚一定程度上成为“新民俗”。此外,央视先后推出的《正大综艺》《综艺大观》《东西南北中》《曲苑杂坛》等也都深受观众喜好,尽管这些栏目因为各种原因淡出大众视线,但是成为一代人成长中不可抹灭的记忆。

20世纪90年代,随着传媒体制的改革和传媒市场化的加速,再加上港台电视节目的影响和示范,我国综艺节目在表现形态上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对观众而言,那就是从先前的静态欣赏开始走向动态参与。这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和北京卫视的《欢乐总动员》。这两档节目在短时间内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令业界刮目相看,其他电视媒体模仿者不在少数,一时之间,以“快乐”“欢乐”为主题词的电视综艺节目蜂拥而上。《快乐大本营》《欢乐总动员》可谓是“吹皱一池春水”,使得中国电视综艺节目在市场化道路上大踏步向前。从此以后,综艺节目成为各大电视媒体自办栏目中最具有人气,最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节目形态。

全民狂欢的真人秀时代

但是,任何一个电视机构,都不可能永远守着一两档电视栏目过日子。一方面电视受众的审美水准不断成熟,对既有的节目形态会逐渐“厌倦”,另一方面电视媒体之间的模仿之风愈演愈烈,大大缩短了节目的生命周期而提前“老化”。因此,电视机构必然要实现“自我超越”才能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进而成为电视栏目的引领者。在这方面,湖南卫视再次成为大众的焦点。

2004年,湖南卫视推出第一届《超级女声》节目。该节目是一档针对女性的大众歌手选秀节目,因为实行全国海选层层晋级,具有强烈的草根性,形式新颖活泼,在很短时间内便吸引了大众眼球,选出一批实力和人气兼具的音乐人才,从而成为草根明星锻造营。连续几届的《超级女声》给湖南卫视带来极大声誉和经济效益,可谓是“既叫好又叫座”。《超级女声》给其他电视机构以极大的示范作用,纷纷推出同质类节目。一时之间,“真人秀”成为时代热词。

湖南卫视并没有固守既有的成果,在《超级女声》的基础上继续推出《快乐男声》《我是歌手》等歌唱类真人秀节目,都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并迅速成为“吸金利器”。可以说,湖南卫视之所以成为综艺节目的“常青树”,就在于它“自我超越,屡创高峰”的品质。

自从歌唱真人秀节目成为重要的节目形态之后,各大电视媒体在真人秀的内容上下足了功夫,从而使得真人秀在各种题材中竞相开花。比如有职场类真人秀节目《职来职往》《非你莫属》《爱拼才会赢》等;有婚恋交友类真人秀节目如《非诚勿扰》《为爱向前冲》《爱情连连看》《婚姻保卫战》《欢喜冤家》等;有亲子互动类真人秀节目如《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妈妈是超人》《爸爸妈妈向前冲》等;有文化演讲类真人秀如《超级演说家》《我是演说家》等;有户外生存类真人秀节目如《极限挑战》《奔跑吧兄弟》《极速前进》等。可以说,时至今日,真人秀节目已经囊括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大众已然进入全民狂欢的真人秀时代。虽然经过时间的磨洗和自然淘汰,现在依然有不少真人秀节目得到受众的喜好或者已经成为大众记忆中的经典,比如《舞林大会》《中国达人秀》《中国梦想秀》《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变形记》等。可以说,在21世纪以来十几年里,真人秀节目成为各大电视机构进行竞争的重要节目形态。

真人秀节目带来大众狂欢的同时,也折射出一些值得业界和学界深思的话题。比如,节目的同质性竞争问题,引进类节目的本土化问题,节目的过度娱乐化问题……它们可能是“众神狂欢”,也可能是“群魔乱舞”。真人秀节目不可能永远一统江湖,随着时代的发展,或者消亡或者转型是其必然趋势。

走向文化范儿、生活化

在综艺节目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过度娱乐化一直是大众批评的焦点。在综艺节目全面开花的同时,国家职能部门也频频出台红头文件,对综艺节目的形态和播出时间进行多种限制和规范。

21世纪初以来以真人秀为主打的电视综艺节目,在赢得受众喜好的同时,一些节目过度娱乐化乃至庸俗化、恶俗化也屡屡被诟病,以至影响了电视的整体生态环境。在这种情况下,“拨乱反正”是实现电视综艺节目良性循环的必然选择。2016年12月,《见字如面》节目在黑龙江卫视面世,作为综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很快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事实上,在此之前,其创作团队就已经在央视推出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有影响的文化类综艺节目,获得大众较好的口碑。后来,央视还着力打造了《朗读者》《中国成语大会》等文化类综艺节目。地方卫视也不甘落后,先后推出《中华好故事》《阅读·阅美》《非凡匠心》等文化类节目,这些节目多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为电视荧屏带来一股清新之风,成为中华文化当代化和大众化的重要载体。

与此同时,与大众日常生活进行密切对接也是近期综艺节目的重要特色。比如湖南卫视推出的《中餐厅》将综艺和户外体验相结合,在弘扬中华美食文化的同时,尽显生活流。《亲爱的客栈》虽然没有逃出明星化的路子,但是重在生活体验,让人耳目一新。因为看到综艺节目的“钱途”,不少网络媒体也开始强势介入综艺节目,比如爱奇艺推出的《奇葩说》已经推出六季,尽显语言艺术的魅力。人们生活的快节奏化也催生了微综艺。如由爱奇艺、浩瀚娱乐出品的《生活对我下手了》竖屏视频短剧,虽然属于虚构艺术,但是尽显综艺节目的风采,获得大众的叫好认可。

总体而言,综艺节目依然处于“战国纷争”时代,一方面新现象、新栏目不断涌现,精彩纷呈,另一方面新问题也不容忽视。但是,由于受众的不断成熟、媒体竞争的日益加剧,综艺节目的种类将更加繁盛,更新换代将更加频繁,在这种情况下,受众的分流成为必然趋势。从大众化走向分众化乃至小众化,是综艺节目的未来必然选择,说不准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每个人都会拥有一档属于自己“私人订制”的综艺节目。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综艺新时代,给观众好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