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趣读《道德经》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1-11 07:1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雨清泽

读书最大的乐趣是什么?当然是开心快乐啊!如果每次读书都要正襟危坐,不停地告诉自己要学习了,这样心理上会有压力,不如轻松阅读。就拿读《道德经》来说吧,还有个名字《老子》,光这就吓倒了一批人,看看书名就觉得读不下去了,“道德”还“经”,更别说翻开之后那些“天啊,道啊”,完全不知作者所云。

让我们怀着八卦的心态去读读,说不定能看下去呢。这本书完全不像《论语》记录孔子和他弟子的言行琐事,这是老子的内心独白,是他写给当时那个世界的情书,充满了他的爱与恨。

当时他生活的那个时代,多有战乱。“春秋无义战”,各个小国家都是为了争夺地盘和财富而战,没有哪个国家真正把百姓放在心上,全然不顾百姓的死活。因此老子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这句话是他长久观察战争得出的结论。刍狗,祭祀用的干草插出来的墓葬品,形状像狗一样。这是他对这个世界的清醒认识。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老子是道教的创始人。后来信仰道教的人都忙着“修道成仙,想要长生不死”,有炼制丹药的、有进山修炼的。而聪明如老子,他很早就知道“死而不亡者寿”,死去的人不被遗忘才成为真正的“长寿”。

看过一部墨西哥关于亡灵节的电影《寻梦环游记》,那里面有一句经典的话“如果彻底被人遗忘,那就是真正的死亡”。和老子的说法相同。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面对缤纷五彩的外界,老子似乎看得透彻,他告诉我们不要被欲望所牵制。就像圣人那样,只关注民众的温饱,摒弃耳目的奢望,保持生活的稳定。就像我们今天追求的诗和远方,里面含有一样的淡泊与宁静。

最值得我们思考的是,老子阐述的柔弱胜刚强的道理。在《道德经》中,他提出“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曰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强大处下,柔弱处上。”他拿人和草木的生死,来举了个例子,说明柔弱可以胜刚强。虽然有时不全是这样,但是有一定的合理性。

“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我独泊兮,其未兆。”世上的众人都兴高采烈就像要去参加大宴会,又如春日登台心旷神怡纷纷,而我却独自漂泊,不知向何处去。这是他一个人的孤独寂寞冷。

走到人生尽头,一个叫老子的智者决定去死,临死之前,他把生前的感悟,凝结成书,想留给懂他的人,他微笑着告诉后来的智者,面对世上的一些事情“可要小心,不要再吃亏。”

新闻推荐

2019年,“新人导演”闪闪发光 他们有的来自“电影人孵化器”,有的却是非科班“野生派”

从《哪吒之魔童降世》的饺子、《铤而走险》的甘剑宇、《受益人》的申奥、《过春天》的白雪,到《罗小黑战记》的木头、《被...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趣读《道德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