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庆余年》:“一路开挂”的热门爽剧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2-23 08:2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庆余年》海报。《庆余年》剧照。《庆余年》剧照。《庆余年》剧照。文\本刊特约撰稿丁乔

临近年尾,许多人的朋友圈开始被各种“盘点”和“年终总结”刷屏,但国内的电视剧市场似乎并没有“收官”的打算,又开始了新一轮PK。

近期,《庆余年》《鹤唳华亭》《大明风华》这三部古装剧轮番上阵,让许多观众过足了瘾。其中,由热门网络小说改编、高成本制作的古装剧《庆余年》引发热议。

“黄金配角”与“流量小生”

目前,正在腾讯视频、爱奇艺热播的电视剧《庆余年》根据网络作家猫腻的同名小说改编,由张若昀、李沁、陈道明等人出演。

该片讲述了拥有神秘身世的少年范闲(张若昀饰),自海边小城初出茅庐,历经家族、江湖、庙堂的种种考验并获得成长的故事。

《庆余年》的亮点之一就是庞大的演员阵容。剧中,陈道明、吴刚、刘威、袁泉、李小冉等老戏骨担当“黄金配角”,再加上“流量小生”张若昀以及李沁等新生代演员,让这部电视剧在宣传期就拥有了许多卖点。

在豆瓣网上,有观众评论道,“一想到达康书记的脸配上陈萍萍的名字,就觉得有一种莫名的喜感。”

主角光环光芒四射

近年来,随着古装剧《延禧攻略》的热播,爽剧成为影视市场上的热门词汇。剧中,宫女魏璎珞“一路开挂”、有仇必报,化身为爽剧代言人。

笔者认为,《庆余年》是一部以热门网络小说为底本,故事情节并不是特别复杂的爽剧。剧中有许多现代价值观(正义、平等和自由)与古代思想的碰撞引发热议。

《庆余年》的男主角范闲在剧中“一路开挂”,主角光环光芒四射。在任何困境下,他都能逢凶化吉。他过于顺利的人设和人生经历,虽然满足了一些观众观看爽剧的心理,但是剧中部分漏洞也让他的成长轨迹经不起后期推敲。

有观众戏称,《庆余年》中所有的大佬都是范闲的“爹”。每次他遇到困难和危险时,都会有一个大人物出面帮他解决问题,让他顺利通关进入下一级。更有甚者将范闲的成长之路比喻成网游,剧中所有正面人物都是帮助他升级的辅助角色。范闲就像一个从“新手村”出来的小人物,在各种大人物的帮助下,顺利抵达最终目标。

权谋剧热播的背后

从《琅琊榜》到《长安十二时辰》,从《甄嬛传》《如懿传》到《延禧攻略》……权谋剧一直是古装影视剧市场上的热门剧种。近年来,创造收视奇迹的古装剧,都会涉及一些权谋剧情。和前些年《花千骨》等古装偶像剧“霸屏”相比,权谋剧的热播展现出部分观众对故事情节和内容深度的需求。

与此同时,更加精良的制作是热播古装剧的另一个亮点。“服化道”(服装、化妆、道具)的制作水平,已经成为评价古装剧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庆余年》在这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

《庆余年》中也有许多涉及权谋的剧情内容,不过情节并不复杂,无需专注追剧才能跟上剧情。

目前,《大明风华》刚开播不久,《鹤唳华亭》和《庆余年》皆已播放过半。本次“古装剧暗战”最终鹿死谁手还尚未可知。

对许多观众来说,《庆余年》这样的古装剧很适合茶余饭后观看。您可以喝着茶水,在观剧中慢慢消磨睡前那段缓慢的时光。但是,对于部分想在电视剧中获得更高智力挑战的观众而言,这样的剧情显然还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新闻推荐

佟大为蒋欣演绎中国 电力机车“奔腾年代”

本报讯由佟大为、蒋欣领衔主演的《奔腾年代》10月24日起在东方卫视黄金档每晚19:30两集连播。作为国内首部聚焦新中国电力...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庆余年》:“一路开挂”的热门爽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