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武侠世界的怪才 曹正文谈古龙小说的独特魅力

来源:三亚日报 2019-12-23 02:2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孙丽丽

作家曹正文认为:“古龙的武侠小说不是写简单的打斗,而是通过波澜曲折的情节,表现了极为丰富的人生哲理”。古龙的小说,大部分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如《陆小凤》《多情剑客无情剑》家喻户晓,让人看得如痴如醉,可见其作品的魅力。

曹正文把古龙创作分为三个时期,并对古龙的多部小说作了札记,还着重研究了《古龙小说的心态描写》《古龙小说的氛围》《古龙笔下的爱情戏》《古龙与酒》等,是建国以来第一部单个研究武侠小说的专著。作者真挚灼见,眼光独到,比如古龙写武侠小说的场面很少,有些惊心动魄的场面,竟未写一招一式,只是巧妙地一笔带过,曹正文认为这正是古龙的聪明之处。

曹正文说:文学即是人学,古龙并没有追求离奇,而忽略对人性的刻画,他笔下的众多主角都独具个性,令人回味无穷。古龙小说追求平民化,如古龙在兵器中特别偏爱刀,最负盛名的“小李飞刀”,“风流浪子”李寻欢也用刀,刀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而剑属于贵族。这里藏着作者的深意,那就是平民意识,正如古龙言“写小说,当然是给别人看的,看的人越多越好。”

而古龙又是怎样一个人呢?古龙本身就是一个怪人,大学肄业,也不急于找工作,就在乡下读读书写写稿,过着陶渊明式的隐居生活。他五短身材,头大如斗,平时不爱讲话,有酒就欢,他笔下的英雄人物十个有九个爱喝酒。古龙成长于一个破裂的家庭,心是孤寂的,他最迷恋的境界就是有笔、有酒、有美人,但是古龙不适合婚姻,两次婚姻都是失败的。他视友情高于爱情,48岁死于肝硬化,身边却没有一个他爱过的女人。

一个人的作品,总也逃离不了作者自身的影子。在《浣花洗剑录》结尾处,白衣人对方宝玉说“你永远不会知道,你我这样的人活在世上,是多么寂寞……”《多情剑客无情剑》中的李寻欢时常与寂寞作伴。那寂寞就是古龙内心的真实写照,最深的寂寞,是无法道出的寂寞。

曹正文言:“《大人物》其实只告诉世人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大人物,也是人,不是神,生活中真正有魅力的人不一定是大人物”。有趣的是那个头大如斗、脑子又特别聪明的杨凡,就与古龙本人很像。

“一个言情小说家,如果一生没谈过恋爱,作品难免得贫血症。”曹正文以朴实生动的文笔,透过表像看本质,以自己独特之见,引领读者更好地领悟古龙武侠小说的独特魅力。

新闻推荐

内马尔客串《纸钞屋》

据新华社电巴西足球明星内马尔27日表示,他实现了自己的演员梦,在他最喜欢的网飞剧中客串了一个角色。在此前等待他涉嫌强奸...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武侠世界的怪才 曹正文谈古龙小说的独特魅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