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生活是一袭 华美的袍子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1-10 06:5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车文荃

周末的午后,做一些无用的事情,比如去剧场看看演出,无疑是消磨时间最好的方式之一。上周去看张艾嘉编剧兼主演的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近三个半小时,全程有笑点,更有直击人心的痛点。张爱玲说过,生活是一袭华美的袍子,里面或许爬满了虱子。这场话剧演出,带给我类似的感受。

张艾嘉是我一直很欣赏的才女,集才貌于一身,而且不是浪得虚名。她是导演,又是编剧,也是演员,文笔也不错。看她的作品,总有一种淡然和从容的味道,一如她本人给我的感觉。淡然和从容,来自哪里?既有千锤百炼的积累,也需要有历经千帆的淡定。所谓从容和淡然,就是不惧不怕,因为不匮乏,不惧怕失去,也因为有勇气面对。即便外面风雨大作,但依然能够安然入睡。或许,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基础,才是淡然的底色,不然,何以长久支撑并成为一种自然?

今天的话剧并非现场版,是舞台影音版。以为可以看到张艾嘉本人的愿望虽然没能实现,但也并无遗憾,因为并非为追星而去。这是一部职场生存实录,从总经理到前台秘书等一众角色,在2008年金融风暴导致公司裁员的背景下的悲欢故事。一个场景,多个角色,多条线索,演绎职场规则、同事争斗、亲密情感、中年危机等等,掀开的,其实也是人生的冰山一角。

张艾嘉饰演的张威是一家公司的老总,她从最初的秘书做起,到助理、经理,再到今日的总经理。她和老板原来是夫妻,离婚多年,不过依然是密切的合作伙伴。在他们彼此的心目中,都是对方此生最爱的人。但生活不是轻喜剧,总是会掺杂太多预想之外的东西,比如自私的欲望,把最初相信的爱情毁掉,再给人戴上厚厚的面具,再也没可能本色演出。从不同的人身上去寻找替代品,似乎是情感疗愈的药方,但其实是无效的。无论爱情也好,搭档也好,需要找到实力相当的对手,即便是游戏,也得演下去。张威从初入职场,到成为业界女强人,都是她的前夫(也就是她的老板)调教出来的,他教会了她在职场上如何游刃有余。她的助理大伟是一个很有野心的男人,他对张威或许是真正的感情,但后面掩藏的是往上爬的强烈欲望。在张威心目中,她不可能爱他,因为他不是她的对手。或许,她只是利用他消解寂寞,或者让老板稍微有点醋意。最后,因为挪用公款炒股失败,大伟跳楼自杀,还把张威的新助理李想也一起带下去了。李想,是初入社会的年轻人的代表,看似有很多理想,但又无比迷茫,其实不知道想要什么。用李想的画外音来说,“他并不是真心想杀我,只是他忘了放手,他忘了他还牵着我的手”。

知道何时该放手,这不仅仅是佛家思想,也是人生哲理。在人生的道路上,名与利是人们看重的,爱与欲也是人们渴望的。设定一个目标,仿佛就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与付出。但走到一定时候,人们会意识到这份坚持是否应该继续,是否值得。放手,成为一个考验智慧和心性的试金石。放下,还是放不下,其实都没有那么容易。放不下,究竟是放不下在意的人与物,还是放不下曾经付出的爱与时光。如何选择,不是利益的衡量,而是自己想要成为什么人的理性思考。人生不可能没有挫折和遗憾,可怕的是总在同样的错误里打转,如驴拉磨,以为往前走了,其实仍在原地。

三个半小时的话剧,充满戏谑,也充满令人思考的哲理。有奋斗,有挣扎,有无奈。小小的一幕剧,恰如人生缩影。在这个世界上,真正的朋友是谁?什么是爱情?那个真正爱你的人又在哪里?我们的位置在哪里?我用什么能力来获得这个位置?是实力,是心机,是讨好,还是用令人不齿的方式?

欲望是生命的原动力,但它也像一只关在笼子里的野兽,如果你没有驯服它的能力,就不要轻易放它出来,伤人伤己。

人生是一袭华美的袍子,但愿里子与面子都同样亮丽生辉,唯有如此,才对得起自己的努力。

新闻推荐

网络主播在直播中播放他人歌曲 1分钟也侵权 网络公司被判赔

被网友称为“斗鱼一姐”的冯提莫在一次直播互动中播放了歌曲《恋人心》的片段。随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是一袭 华美的袍子)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