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路在脚下,梦在远方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0-21 11:2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远方》海报《在远方》剧照《在远方》剧照《在远方》海报文\本刊特约撰稿丁乔

近期,电视剧《在远方》在浙江卫视和东方卫视等平台热播。这部电视剧以1999年至2019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巨变为时代背景,讲述了快递物流和互联网业蓬勃发展下主人公姚远(刘烨饰)跌宕起伏的创业历程,展现了鲜活生动的奋斗者群像。这部为人带来正能量的剧作,就像穿透暴风雨和乌云的阳光,让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新世纪的创业史

1999年,人们都在翘首期盼着新世纪的到来。《在远方》将故事开始的时间设定在1999年,勤劳踏实的姚远遇到了路晓欧。《在远方》将关注点更多地放在创业上,青春和爱情只是抛砖引玉的一味药引。

在众多影视剧的叙事中,主人公的创业史都与困境、矛盾、竞争甚至背叛分不开。《在远方》用主人公姚远创业中遇到的矛盾去推动故事发展,用他的感情纠葛去引导情感线的走向。经历了轰轰烈烈的创业历程后,获得成功的姚远最终回望自己一路走来的过程。这是影视剧中创业史的常规叙述套路。

虽然没有像《琅琊榜》或《人民的名义》那样成为现象级的“神剧”,但是《在远方》作为一部书写当下、时间跨度相当长的都市励志创业剧也引发了热议,契合时代变迁的选材、以小见大的视角是该剧的闪光之处。

《在远方》编剧申捷接受采访时曾说过,“当代现实主义题材也就是我们刚刚经历过的20年是最难写的,把它写好不容易,它需要一个很好的载体。”

真实、贴近时代、具有典型性是一部成功的现实主义题材剧作必不可少的要素,《在远方》在这三个关键词之间找到了平衡。快递业与互联网业二十年的发展,两个行业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个体生命在经历这场变革时的挣扎……《在远方》将个人的“小叙事”融入了时代和行业发展的“宏大叙事”中,用个人经历展现了时代变迁,展现了新世纪主人公的创业史。

勇于开拓的热血男儿

写实主义还是成长叙事?时尚剧还是商战剧?试图给《在远方》贴上一个明确的标签似乎有些困难。这部电视剧除了让人感到真实、感动外,还多了理想主义和热血情怀的激励。

《在远方》上映不久就有人说,姚远这个人物形象,让刘烨找回了《血色浪漫》中钟跃民的感觉,这个形象“爷们儿”“仗义”“有血性”。

目前,女性是电视剧的主要收视群体。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女性观众的审美会对影视作品中的男性形象起到某些导向性的作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暖男”“花样美男”成为影视剧中男一号的标配,那些有侠气和血性的“直男”角色却常常备受冷落。其实从《伪装者》和《北平无战事》开始,“直男”和“美男”之间的平衡就逐渐被打破了。前段时间热映的《长安十二时辰》中的张小敬和龙波,也说明了这一点。有责任有担当的“热血男儿”,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热门影视剧中。

《在远方》中,姚远的形象几乎囊括了一个创业者身上所有的特征:聪明、坚韧、踏实、诚恳、仗义……可以说,这是个近乎完美的男人。但是,他同时也有偏执、沉默、自闭的一面,从这个角度说,这又是一个男孩的形象。剧中,路晓欧和刘爱莲这两个女性角色,恰好是“母性”的化身。

和“暖男”“花样美男”相比,我认为我们的时代更需要勇于担当、一往无前的“热血男儿”。无论是剧中的男性还是女性,不断探索、勇于开拓、积极进取才是《在远方》这部电视剧所传递的精神内核。就像姚远对路晓欧说的那样:“如果一切都可以估算,那就不会有伟大的成功了。那些成功的人,总要去面对巨大的风险,然后去战胜它们。”

远方的召唤

《在远方》的另一个关注点在于它的情感线设置。路晓欧、刘爱莲和姚远三个人的感情纠葛,是很多人讨论的焦点,犹如“红玫瑰与白玫瑰”的艰难选择。不过,这部电视剧的关注点显然不在这里。

对于许多影视剧来说,“戏不够,爱情凑”是个常见套路。但是,《在远方》恰恰反其道而行之。它用感情戏作为铺垫,最终却落到创业上,将“小家”中常见的卿卿我我转移到“大家”的开拓进取上。无论是路晓欧还是刘爱莲,她们对姚远的感情,最终都转化成了对他事业的支持和守护。在这种人物设定下,男女之间的情感纠葛变得微不足道。远方快递公司的发展是他们共同要面对的未来,而他们则更像是守护彼此的战友。

在谈到路晓欧、刘爱莲和姚远这三个人物形象的关系时,申捷说:“如果大时代的这种变化和普通人的情感贴在一块,产生共振,不就是大时代和个人命运结合的最好方法吗?”

远方的路更宽阔,因为远方有未来在召唤。我认为,无论姚远最终选择了刘爱莲还是路晓欧,结果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他们一起经历了远方快递公司艰难成长的二十年,也经历了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的二十年,这才是《在远方》真正动人的地方。

新闻推荐

《特赦1959》:高收视与好口碑并驾齐驱

本报讯8月7日晚,《特赦1959》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第15集、第16集,剧中刘安国告诉陈瑞章,他的妻子在上海解放前乘太平轮去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路在脚下,梦在远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