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国家孩子》感动现在的孩子 制片人刘小锋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来源:海口日报 2019-10-17 08: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在央视电视剧频道播出的电视剧《国家孩子》16日收官,这部电视剧以真实历史为背景,讲述上世纪60年代来自上海的“国家孩子”被内蒙古牧民收养后的人生故事,展现了草原上的质朴情怀。从开播到现在,《国家孩子》一直保持着全国网收视排名的首位。

上世纪60年代初,国家处于困难时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受灾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粮荒,各地福利机构无力抚养弃婴,国家决定将部分弃婴、孤儿转移到草原,由内蒙古牧民抚养。这批被草原善良的牧民悉心抚养长大的汉族孩子,便被称作“国家孩子”。电视剧《国家孩子》描写了四位孤儿到达草原后的经历,并展开了他们半生的命运画卷。

《国家孩子》由刘小锋出任出品人、制片人,并亲自出演。刘小锋说,去年8月,《国家孩子》开机当天,一位74岁的“国家孩子”特地来到了片场,老人当时没有下车,她一直在车上远远地看着开机现场的电视剧大背板泪流不止。后来得知,这位老人幼年时父母双亡,和9岁的哥哥相依为命,哥哥没有办法,只能把年幼的妹妹放在了福利院门前。最终她成为一名“国家孩子”,被草原牧民抚养成人。

在刘小锋看来,这些“国家孩子”身上既有对养育他们的土地深深的情感,又有对家乡无法割舍的情缘。“很多人的养父母直到去世也没有对他们讲明身份,而他们即使知道了身世,一旦有人问起他们的家乡是哪里,他们依然会说自己的家乡就在内蒙古。”

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如何表达社会苦难、如何表达国家关怀和人性深度,电视剧《国家孩子》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不过,在这部电视剧筹备之初,很多人并不看好。刘小锋说,当时大家都认为这个故事虽然很好,但是不一定适合年轻观众,不一定“有流量”。正是顶着这样不被看好的压力,刘小锋依然坚持拍出了《国家孩子》。“当年那一代"国家孩子"如今都年事已高,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也希望年轻人去了解父辈的成长经历和父辈的精神世界。”

令刘小锋欣慰的是,《国家孩子》开播之后一直保持着全国网收视排名的首位。这部剧被大家关注和爱护,让他心里满怀感激,“我也会开着弹幕看剧,从弹幕的内容上可以看出来,很多年轻人看了之后对父母更加理解,很多十几岁的孩子每天都会追剧,这让我觉得拍这部戏非常值得!”(邱伟)

新闻推荐

任重跨界创作小说《宛平城下》受推介

本报讯近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发布仪式在京举行,共有《大江东...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孩子》感动现在的孩子 制片人刘小锋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