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攀登者》:追梦路上,你我都是攀登者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0-14 08: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攀登者》海报《攀登者》剧照文\海南日报记者徐珊珊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近在眼前,大批蓑羽鹤在漫天风雪中奋力挥舞翅膀,不断向上飞翔。在阵阵鸣叫声中,它们每年都要拼尽全力飞越珠峰峰顶,飞往越冬地。

近百年来,众多攀登者就像这些用生命在顽强迁徙的蓑羽鹤,不断向珠峰峰顶发起挑战。近期,讲述两代中国登山队员传奇故事的影片《攀登者》在全国热映,引发热议。

登山英雄的国家使命

征服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是众多登山者毕生的心愿。

影片《攀登者》改编自1960年和1975年中国登山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真实事件,传递了“为国登顶、寸土不让”的中国精神。这不仅是一部登山题材的大片,更是一部人生励志片。

在影片中,为了捍卫国家尊严,肩负光荣使命的中国登山队队员方五洲(吴京饰)、曲松林(张译饰)、杰布三人1960年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实现了人类攀登珠峰史的历史性突破。但是,在攀登过程中,方五洲为了救遇险的曲松林,只能舍弃摄影机,导致首次登顶成功后没有留下相关影像资料。

没有摄影机的证明,排除万难、付出巨大牺牲最终登上峰顶的登山英雄,并没有获得应有的掌声。后来,当方五洲在讲述1960年首次登顶珠峰的经历时,一名学生就当场提出疑问:“为什么当年西方登山界有人拒绝承认你们登上过珠峰呢?”

面对质疑,无法拿出影像资料自证清白的方五洲感到无奈和憋屈。而对于曲松林来说,摄影机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他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不愿在质疑声中苟活。曲松林因此多年来都活在自责中,并对方五洲当年的选择一直耿耿于怀。

面对外界和同伴的质疑和误解,方五洲并不辩解。他默默坚持锻炼,希望用自己的下一次登顶向世界证明中国登山队的实力。

15年光阴转瞬即逝。1975年,国家再次组建登山队,继续从北坡向珠穆朗玛峰峰顶发起新的挑战。在曲松林的指挥下,方五洲带领林杰等新一代登山队员,克服万难最终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并且第一次对珠峰的身高进行了精准丈量。

“每寸冰霜,每寸锋芒,每一步都是信仰……登上绝顶,只为国旗飘扬。”电影同名主题曲《攀登者》描绘了两代中国登山队员成功登顶背后的艰辛。

攀登珠峰的途中充满了危险。高海拔缺氧环境会引发许多高山病,严重的包括肺水肿、脑水肿,最快会在24小时内导致死亡。影片中的气象学家徐缨(章子怡饰),就是因为肺水肿最终不幸牺牲。此外,暴风雪、雪崩等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极易导致登山者出现冻伤、体能衰竭、滑坠、掉入冰裂缝等危险情况。

在《攀登者》中,登山英雄们向珠峰峰顶前进的道路上险象环生,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随着海拔不断增高,温度、空气中的含氧量也在急剧下降,零下三四十度是常态。在极端严寒的天气下,他们要经过“北坳”“大风口”“第二台阶”等数道关口。在两次登顶的过程中,都有登山队员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中国精神的不断传承

国外以珠峰为题材的影片、纪录片,大多表现了人在挑战高山时的无畏、面临山难时的选择和勇气,以及登山者之间生死相依的情谊。

和国外同类型题材大片不同,《攀登者》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优秀国产影片,讲述了两代中国登山队队员的故事,主要着墨于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中国精神的传承,奏响了一曲爱国主义与集体英雄主义的颂歌。

本片改编自真实的历史事件,最后的故事结果观众早已知晓。如何在没有结局悬念的前提下,在观影过程中营造出戏剧的张力?这对导演的功力是很大的挑战。

作为首部中国登山题材巨制大片,《攀登者》采用了2000多个特效镜头,填补了中国同类主题故事片的创作空白,展现了登山队员在登山途中遇到的惊心动魄的场景。千姿百态的冰塔林、高达数十米的冰陡崖、步步陷阱的冰裂缝、险象环生的雪崩区……登山队员在白雪皑皑的冰雪世界中艰难前行,稍有不慎就会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和国外许多以挑战自我为目的的登山英雄不同,我国两代登山队员都肩负着光荣的国家使命,在冲向珠峰峰顶的过程中凝聚了团结协作的集体力量。从牺牲的老队长到方五洲,再到新一代的登山队员李国梁身上,我们看到了这种力量的传承。他们不断攀登、永不言弃的中国精神,极大地激发了观众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以及爱国情怀。

勿忘初心砥砺前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攀登者”的故事,不止在影片《攀登者》中,也不仅出现在那些永不言弃的登山英雄身上。70年来,新中国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走向繁荣富强,各行各业的“攀登者”们艰苦奋斗,谱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不断展现了勇于攀登、顽强不屈的中国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不断攀登和努力下,才有了今天的“中国力量”和“中国高度”。

一个民族的复兴、一个国家的强大,都离不开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普通人,我们当然无需以攀登珠峰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但是,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要有一座山,为我们指明前行的方向,带给我们前行的力量。

学者崔卫平曾说过,“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是的,我们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只要有梦想有目标,就是伟大的“攀登者”。中国“攀登者”的故事,不只是登山运动员的故事,也不仅是行业精英的故事,更是你、我、他这些普通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的故事。

勿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中国追梦路上,我们都是不断前行的攀登者。

新闻推荐

《诛仙1》拿下 中秋档票房冠军

本报讯中秋三天假期结束,据初步统计,三天电影总票房达到7.9亿元。其中《诛仙1》以2.69亿元成为今年中秋档的票房冠军。电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攀登者》:追梦路上,你我都是攀登者)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