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有仪式感的互动不仅能增进亲子关系,更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时机最暖父亲!从女儿上幼儿园开始为其手绘书皮……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9-18 07:0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孩子眼中父母就是孩子的一切,有时候父母的一些小小举动,在孩子看来却是他成长的标准,所以在有仪式感的互动中不仅能增进亲子关系,更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时机。

从女儿上幼儿园开始为其手绘书皮

在今年的开学季,陕西汉中一位父亲因为给女儿手绘书皮而走红,被称为“最暖父亲”。和其他学生购买的书皮不一样,李晓东给女儿的教科书上画上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和《流浪地球》等电影中的不同人物,让女儿的书皮显得独一无二。李晓东告诉记者,从女儿上幼儿园小班起,他就开始给女儿手绘书皮。

李晓东是陕西汉中人,9岁的女儿李姿涵今年上四年级。开学报到领了新书之后,孩子妈妈在校门口买了白色包装纸,将书包好后交给李晓东,由他来完成手绘。

在手绘前,李晓东会先在网上找一些素材,根据实际需要,在画画的时候再进行加工调整和排版。

在李姿涵的语文书上,李晓东画上了《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哪吒形象,数学书上是电影《流浪地球》中的人物,英语书上是《玩具总动员》的伍迪和巴斯光年,美术书上是《千与千寻》中的千寻,而道德与法治书上则是《复仇者联盟》中的主角,包括蜘蛛侠、钢铁侠和绿巨人等。

李晓东手绘书皮一事传开后,不少网友称,这严重拉高了当爸爸的平均要求。但在被称为“最暖父亲”的李晓东看来,这只是他做的一件很小的事而已,没有想过会受到关注。

手绘书皮也是一种传承

李爸爸之前有一点美术功底,但毕竟不是专业的,有的部分是先简单打个草稿,然后再用马克笔或者签字笔画。手绘这些书皮一共用了十几个小时,女儿有时候也会参与,做些涂色、裁纸等小工作。

李晓东说:“回到本质上看,包书皮最大的作用就是保护书,在书皮上画东西之后,女儿也会特别珍惜,生怕弄脏了,这样她会更加爱惜书本。同时,我们小时候父母也会用挂历或者报纸包书皮,现在手绘书皮也是一种传承”。

父母与孩子有仪式感的互动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之一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孩子眼中父母就是孩子的一切,有时候父母的一些小小举动,在孩子看来却是他成长的标准,所以在有仪式感的互动中不仅能增进亲子关系,更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时机。

传递人生价值观

李晓东与记者谈到手绘书皮上的图案是怎么选择时,就说:“平时我们喜欢带孩子看电影。电影中传达的价值观我很欣赏,比如哪吒是神话传说人物,代表着传统文化,觉得和语文比较相符,所以语文课本上就画了哪吒的形象”。

这样就在无形之中为孩子传达了正确的价值观与导向,父母对生活的态度也将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

让孩子参与到家庭中来,尝试合作与分享,感知父母的关怀,增加孩子的归属感,父母自然就会获得孩子的认同,减少更多不必要的矛盾。

总之良好的亲子互动比生搬硬套地对孩子进行说教更加有效。

仪式感很重要

仪式感没有特定的时间、地点,而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关爱,他赋予平凡的每一天更多不凡的意义,让父母与孩子的生活更加饱满充实。

李晓东也说:“从女儿出生到现在,会一直记录她的成长,家里的电脑存了几十个G的照片和视频。在每年父亲节的时候,我都会抱着孩子拍一张照片。我们一家三口曾经自驾跑了半个中国,觉得在车上相处的感觉比去景点都好。我跟女儿说,生命长度有限,但是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有更多的体验。”

所以仪式感并不一定指全天候的陪伴,而是指在陪伴的时刻,因为父母赋予的独特意义,让这个时刻充满幸福感。亲子之间的良好关系就是在生活中无数个“仪式感”中逐渐建立起来的。

你的认真用心,孩子能感受得到。

父母和孩子应该多些互动,留下美好的回忆,让孩子学会热爱生活,毕竟帮助孩子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下成长,是天下父母最大的心愿!

(共青团中央)

新闻推荐

刘慈欣科幻作品少儿版《流浪地球》等入选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史竞男)“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日前推出最新作品,包括《流浪地球》《中国太阳》《天使时...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有仪式感的互动不仅能增进亲子关系,更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时机最暖父亲!从女儿上幼儿园开始为其手绘书皮……)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