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快乐综艺 > 正文

是潇洒自由还是向现实低头……婚礼消费不断飙升,你吃得消吗?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7-31 02: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自媒体人papi酱在某综艺节目中谈及自己的婚恋观,引发众多网友热议。Papi酱和老公恋爱10年、结婚5年,两家亲家却从未见过面,两人没摆喜宴、没办婚礼、没度蜜月、没收礼金。

对此,一部分网友认为这样的婚姻态度过于轻率和不现实,毕竟结婚最终还是两个家庭的事情;另一部分网友则对这种“恋爱式婚姻”表示羡慕,这样的婚姻,不用把自己或者家里的多年积蓄一天花完,不用为彩礼嫁妆讨价还价,更重要的是,不用在结婚之后为处理婆媳关系而苦恼。

节目播出不久,微博上出现了“新式婚恋观”的热搜,甚至引出“你能接受结婚不举行婚礼吗?”在线投票。结果有些出乎意料,39.8%的网友认为“可以,两情相悦无需仪式”,38.2%的网友认为“无所谓,两口子商定就好”。

诚然,年轻人的婚恋观相比过去更为自由和潇洒,同时,对于现在越发复杂、拖沓和昂贵的婚礼形式,他们也感到厌倦。

被透支的仪式感

结婚,对于两个相爱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件非常甜蜜的事情。但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婚礼消费也不断攀升。婚礼的花费越来越高,“结不起”渐渐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共同感受。

甜蜜的婚礼背后藏着不小的成本。从上世纪70年代“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到上世纪80年代的“三大件”(电视机、洗衣机和电冰箱),再到现在的“有车、有房、有存款”,外带婚纱照、酒宴、蜜月旅行,结婚花费用“飙升”形容一点不为过。

有媒体曾报道过浙江省温州市嫁娶基本花费价目表:娶亲需要20万元以上彩礼、10余万元婚庆开支、20万元红包喜糖,再加上新房和装修,花个几百万元都有可能;嫁女支出也不菲,嫁妆10余万元、红包喜糖20多万元、婚车数十万元……也需要花费上百万元。很多家庭为子女结婚花光积蓄,还要背上一大笔债务。

对此,各地网友纷纷表示深有同感、深有“痛”感。本来浪漫甜蜜的婚礼,怎么“变味”了呢?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讲师樊欢欢认为,婚礼之所以变成高消费,首先是经济发展了,人们手头有钱了;其次是家庭结构的变化,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都想热热闹闹为子女办一次婚礼;另外,人们的从众心理也是重要的原因。

上海婚礼消费领跑全国

据《新京报》2017年对全国31个省份抽样调查发现,上海是婚礼花费最高的城市,平均花费达14万元。百合网发布的2017年国人婚礼调研报告也显示,上海婚礼消费领跑全国,平均每场婚礼花费34万元(除去房、车)。

上海结婚到底有多贵?我们或许可以从网友晒出的结婚花费清单上找到答案。

网友朱先生在上海工作,月薪1万元,为了结婚,卖了老家一套房,再加上家里攒的钱,凑了首付400万元,在市区买了一套8万元一平方米、80平方米的精装修房做婚房。老婆家又出了10万元买家具家电。

朱先生和妻子的婚礼是在五星级酒店举办的,35桌,加上婚庆、婚车、婚纱、摄影摄像等,一共花了45万元。加上度蜜月的6万元花销和买结婚首饰的6万元等。这场婚礼花了近520万元。

网友王小姐的婚礼以节俭为主。他们的婚房是现有的,婚前装修花了25万元。婚礼选的是一站式会所,花了25万元。蜜月、戒指和婚纱照等一共花了10万元。但即便如此,王小姐的婚礼先后也是花了不下60万元。

以上两份清单或许不属于“土豪”婚礼的标准,主要的诉求均是“体面”,单就这样看来,结婚的成本大概率高于年轻人一年的收入。

谈得起恋爱,结不起婚

结婚一般需要哪些支出呢?基本上,大部分年轻人结婚的基本配置是一套婚房,因所处地段不同,价格难以统一,但这也是新婚夫妻及其双方父母最大的支出。彩礼也是结婚花费的重要部分,不同地区有不同的隐形标准。此外,蜜月之旅、婚纱照、对戒和钻戒的花费也要计算在成本内。钻戒价格差距太多,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几百万元不等;对戒的价格则相对“亲民”,1万元就能买到品牌对戒。

除了以上支出,婚礼也需要一大笔支出。通常而言,婚礼的主要花费包括婚宴酒店、婚庆费用、礼服、婚纱照几部分。

上海人结婚一般需要宴请3场,即前一天的晚饭、婚礼当天的午饭和晚宴。以目前的市场价位来看,上海的五星酒店价格通常为1~2万元/桌(部分酒店另加15%服务费),中端酒店宴席价格在6000元以上,平均每场婚礼在15~60桌不等。无疑,酒宴费用占据婚礼花费的大部分。

婚庆一般负责婚礼现场的策划、设计和舞美搭建。婚庆部分也属于“丰俭由人”,高端婚礼高达百万,小的婚礼策划工作室也可以控制在10万元以下。

司仪、化妆师、摄影团队和摄像团队也是婚礼上必不可少的。目前来看,上海地区普通司仪和化妆师的价格均为3000元~1万元不等;摄影团队(2~3机位)均价在1万元左右,贵一点的报价为2~3万元;摄像团队价格更高些,一般在1.5~3万元左右。

此外,婚礼还要包含新娘婚纱租赁或购买,新郎礼服租赁或购买,饰品、婚鞋、甜品、伴手礼、请柬、婚车租赁等费用。这样算下来,在上海,一场看得过去的婚礼,花费也至少在30万元以上。这对于每对新人而言,都不算是一笔小数额。联想到最近国家统计局和民政局发布的数据,全国结婚率连续5年都在下跌,且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结婚率越低。其中,2018年上海的结婚率最低,只有4.4‰

难道现在的年轻人真的不想结婚吗?可能高消费的“婚礼经济”也迫使一些年轻人打了退堂鼓。南开大学人口学教授李建民认为,结婚率下降与结婚成本的增加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考虑到大城市高昂的房价和彩礼。

总之,婚礼消费需量力而行,避免一方“充胖子”或一方受委屈的情况。毕竟,婚礼的形式和排场,和未来婚姻生活幸福与否,似乎并无必然联系。

(据新民)

新闻推荐

泰国困洞少年球员“今非昔比”少年球员们收获名利,那座山洞成了热门景点

据新华社专特稿大约一年前,一支泰国少年足球队在教练带领下进入泰国北部一座山洞探险,遭遇洪水、困在洞内。历经18天和近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是潇洒自由还是向现实低头……婚礼消费不断飙升,你吃得消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