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让父母之爱撑起孩子的天空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7-30 07:0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贵勇

近期上映的《银河补习班》,将视角聚焦在家长的教育焦虑、学校教育的方式方法以及以考入名校为目的的应试理念等,引发社会关注。相对于坊间热议的影片某些细节的真实性,我更想谈一谈父爱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影响。

这部电影最大的亮点,很大程度上在于展示了父爱的光辉。父亲马皓文在自身尊严受损的情况下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重振旗鼓,努力去弥补并撑起儿子马飞成长的天空。马飞在父亲的鼓励与引领下,逐渐走出心理阴影,找到学习的乐趣与动力,最终成为一名世界瞩目的航天员。这给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启示,那就是家庭教育才是一个孩子能够茁壮成长的关键,父母良好的教育观与教育行动才是孩子成才最大的庇佑。

放眼现实,许多家庭在孩子参加培训班上投入很大,但不要以为这就是在进行素质教育,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或孩子真正需要的教育。其实,孩子在一天天长大的过程中,最需要的是父母高质量的陪伴、长期的关心与支持,尤其需要父母在孩子专注学习、为人处世、形成积极的“三观”方面下功夫。

要让孩子健康成长,父母不能把教育权利轻易让给培训机构或学校。电影中,由任素汐扮演的妈妈忙于经商,以为给儿子马飞选择最好的学校就是尽了本分,这是现实中许多家长不约而同的选择,却折射出了走偏的教育观。让孩子感受到爱,并注意爱的表达方式,显然是更值得推广的家庭教育智慧。父亲悉心陪伴,处处注重引导的方式,更符合教育规律,值得每个家庭学习并付诸实践。

有网友表示:“教育不是喊口号,素质教育不是靠"自嗨"就可以实现的,还是需要通过扎实的努力和脚踏实地的态度,才能够取得成功。”这话看似不错,但先于努力与态度的,则是父母的教育理念。理念不对,后续的行动都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是遵循成王败寇的功利判断,还是坚守孩子是否成人的价值判断,最终都追根溯源到父母的育儿观上。

《银河补习班》里,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爱、对逆境成长的激励是值得肯定和赞赏的。培养一个内心有爱、内心平衡、有上进之心和生活能力的孩子,都应该是每个家庭的教育理想和底线。

教育生态的改变需要从观念开始,进而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我们不能指望一部电影解决所有的现实问题,尤其是以此来医治家长们的教育焦虑或推动学校的教学改革。通过《银河补习班》,我们需要做的是多加反思,不做应试教育的急先锋,一点点不折不扣地落实素质教育、遵守教育常识,让家庭教育的本质回归。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成长的根本,如果父母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将教育重心放在孩子的心性养成、气质格局上,孩子更容易找到学习的动力、成长的方向,更容易看到广阔的天地和未来。

孩子能否真正成才,说到底考验的是父母的教育观、父母的教育能力与教育定力。当父母能反思自身,从容育儿,少一些教育焦虑,不让幼小的生命过早承受不能承受之重,那么孩子在学业和身心发展上成功的概率更大。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像剧中的马飞那样成为世界瞩目的航天员,但能做一个有幸福感和责任感的社会公民,就是家庭教育的最大成功。

(据《中国教育报》)

新闻推荐

今年上半年近三成电影票房不足百万

《学区房72小时》海报《今世未了缘》剧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9年上半年共有新映电影252部(国产片185部,引进片67部),其中...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让父母之爱撑起孩子的天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