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长安十二时辰》:盛唐之下暗流涌动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7-22 06: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长安十二时辰》海报。张小敬(雷佳音饰)临危受命拯救长安城。《长安十二时辰》剧照。靖安司司丞李必(易烊千玺饰)。文\本报特约撰稿丁乔

日前,在优酷上线播出的国产网络剧《长安十二时辰》,一经推出便得到业内和观众的好评,目前豆瓣评分为8.6。

长安盛景,言语不能描述其万一。但是,阳光背后总有阴影,长安城繁盛的背后亦暗藏着隐忧和危机。在网络剧《长安十二时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立体、混乱、充满风云诡谲的长安。

盛唐时代的大国气象

提到盛唐时代,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唐诗与李杜、开元天宝盛世、大国气象和万邦来朝。那是中国历史上繁盛辉煌的黄金时代,是盛世,更是一个像“梦”一般的存在。

《长安十二时辰》改编自马伯庸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唐代主管侦缉逮捕的“不良人”张小敬为戴罪立功,需要在十二时辰之内与靖安司李必共同侦破混入唐城的可疑人员,解救黎民百姓的故事。

平心而论,《长安十二时辰》全片的制作是走心的。“精致”“逼真”“还原度高”……这些都是它获得人们盛赞的原因。无论这种“高度还原”是源于学术界对唐朝历史和服饰史研究的深入,还是近年来古装剧对“服化道”的不断精益求精,《长安十二时辰》的制作在同类型剧作中都可谓翘楚。

说到细节,近年来大获好评的电视剧《甄嬛传》和《琅琊榜》就是极好的成功案例。在这些热门古装片中,宫室器皿、服饰簪环、人物的言谈举止等细节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都是评判一部古装剧制作是否精良的重要因素。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便是最经典的例子。

改编文学作品时,如何在“想象”与“形象”之间搭建一座真实的桥梁,如何进行历史的真实还原?细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部影视剧的成败。从这个角度上说,《长安十二时辰》的细节呈现无疑是成功的。

《长安十二时辰》的另一处点睛之笔是仪式感。古人崇礼。唐朝风气开化,但是一切也都要依礼而行,“礼”体现在剧中人物的举手投足和长安城内的通关规则之中。

“初四,立春,春风解冻”……《长安十二时辰》的片头干脆利落。靖安司内专门设有一名主事,职责无他,只有报时,而每集故事情节的隐喻便隐藏其中。这是非常有趣的一个设定,既能让观众快速进入剧情,又能为整部剧作奠定基调。

强烈的仪式感为整部剧作笼罩上了一层神秘、黑暗的阴影。长安城是否会走向或逃离那场惊天动地的“末世火劫”?

英雄还是罪人?

《长安十二时辰》里有一个动人的细节。在灾难即将降临长安的傍晚,张小敬和檀棋二人乘马车到平康坊,捉拿与狼卫勾结的人员。车内烛火昏黄,两人在寂静的氛围中情愫渐生,张小敬念了一首李白的诗歌《侠客行》,字字扣人心弦。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在那个侠客和英雄辈出的时代,李白在《侠客行》中这样描绘英雄。

亦正亦邪是《长安十二时辰》对于“英雄”的定义,也是他们的动人之处。对于张小敬来说,罪人之身和英雄之气是《长安十二时辰》给他的人物设定。这种人物设定,不仅体现在张小敬身上,也体现在曾为军士、后因仇恨想毁灭长安的“罪人”龙波等人身上。

北大教授陈平原在《千古文人侠客梦》中曾分析过千古侠客梦。唐时文人,佩剑而行,诗、酒、剑,文武兼备,行走江湖,谓之“刚健骨气”。

事实上,大唐之繁盛在其风骨。那是一个人人都渴望建功立业、元气淋漓的时代。在许多唐人身上,都有一股大侠之气。相比之下,站在张小敬和龙波的身边,靖安司司丞李必就显得有些柔弱和“书生气”。

亦正亦邪的人物设定让剧中许多人物都充满了立体感。有人说,当一个角色开始显露出与人设不符的特质时,故事便自此开始了。

繁盛与衰落

《长安十二时辰》一剧目前尚未完结,但其故事梗概和框架已基本确立。“末世火劫”最终是否会降临长安?李必等人能否让长安城平安渡劫?张小敬等人最后的结局如何?……这些问题的答案还有待揭晓。

纵观古装剧市场,以盛唐为背景的成功作品并不多见。无论是近年来大热的《琅琊榜》《甄嬛传》,还是《天盛长歌》,它们对故事历史背景的定义都不太清晰。《妖猫传》中描绘的大唐盛景虽有浮夸之嫌,却也反映出了一些影视从业者眼中的大唐盛世和繁华。

长安,不仅仅存在于李白诗歌、上元灯会和宫廷夜宴这些美好的盛景之中。官场内斗、流民艰难生存、遍布于城中的眼线和暗桩、葛老的地下城……这些也是长安的真实模样。越复杂,越真实。《长安十二时辰》向我们呈现的,便是这样一个并不完美却十分真实的长安城。

那个多元杂糅、元气淋漓的时代,是乱世后达到顶峰的繁盛,但最终也会经历繁华过后的衰落。当长安陷入危难之时,姚汝能对张小敬说:“我就不相信,有人能什么都不为,就只为了长安而拼命。”军士崔器说:“我喜欢长安,不是它的繁华,我喜欢它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人。因为每个人,不管境况如何,都在用力地活着。”

事实上,这才是一座城市、一段历史最真实的模样。除了长安的繁华盛景外,每一个生活于此的人都在坚持,每个小人物的抗争、勇敢、拼搏,都构成了这座城市的一部分。

新闻推荐

《古田军号》8月全国公映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史竞男)为纪念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将于8月1日建军节在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安十二时辰》:盛唐之下暗流涌动)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